關懷動物文學獎評審團 集結三大領域陣容堅強

文字-A A +A

「關懷動物文學獎」首度於今年6月開辦,邀請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生寫下想對動物說的話,用輕鬆有趣的方式鼓勵學童從親身經驗,或運用想像力和動物當筆友。活動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主辦單位為關懷生命協會,並由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

23日協會公開評審團陣容,本屆由關懷生命協會諮詢委員萬宸禎出任評審團召集人,並邀請動保、文學、教育等領域的專家老師組成評選小組,包含召集人共有七位。評審召集人萬宸禎表示,每一位評審委員都在不同領域擁有專業背景,相同的是大家都喜愛欣賞動物保護主題的兒童文學作品或繪本作品,尤其許多作品充滿豐富創造力,帶來閱讀的快樂和滋養。活動團隊期待從這次的報名作品中看到孩童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及情感連結,並自然展現出尊重動物、愛護生命的關懷。

評審委員依序為山夢嫻(臺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評選委員、清華大學環境教育中心講師、新北市教育局New Life教師)、林知逸(「奇蹟電影」負責人、動保劇情片《希望的眼神》導演、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優勝、水利署微電影大賽金賞獎、國際聾人電影節評審特別獎、第七屆屏東電影節入圍、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曾任國中國文及作文老師)、洪佳如(兒童文學作家,著有《魔法的秘密》、《蒂蒂今天不下蛋》、《小時候,小石猴:臺灣獼猴的故事》等、國家公園電子報記者、曾任「動物當代思潮」及《人。動物。時代誌》編輯)、陳婕瑜(國語日報教育版主編)、蔡育琳(《臺灣動物之聲》記者、小說作家、動保志工)、龍緣之(北京大學電影學碩士、清華大學科技哲學博士、高中哲學教師、《動保龍捲風》粉專經營者)。

以下為本屆評審委員對「關懷動物文學獎」活動的期待,以及想對小朋友們分享的事情和鼓勵:

評審召集人萬宸禎:孩子的心中充滿動物的世界,有的動物是孩子內心創造、想像的,有的是孩子家庭中的動物家人、社區中的動物朋友。孩子們有一種超能力,不需語言就能夠瞭解動物內心的世界,共同經驗生命中無條件的愛、信任、幸福、喜樂;動物也感到孤獨,與孩子一起感到憤怒、悲哀與懊惱。有時動物成為孩子們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樑,有時動物象徵著孩子自己。透過照顧動物,孩子學習責任感、付出與妥協的能力、發展獨立性。孩子守護著動物成為動物與人類之間的傳達者,幫助成人的世界減少對動物不友善。那是孩子與動物共同經驗本質愛與扶持的力量,顯現平等性的光於這個世界。這個夏天,所有的動物們興奮地說著、期待著收到孩子們的信,希望給動物的一封信,讓這世界的人們聽到、看到孩子們對動物強大的愛與守護的力量!

第二位評審山夢嫻:你/妳喜歡哪種動物?或是在你/妳的生命裡,跟哪個動物最有連結呢?如果今天我們寫一封信給牠,你/妳會想要告訴牠什麼?或是要怎麼傳達讓牠知道?文學寫作可以幫助我們運用想像力,反思自己生命和所連結的事物。總之呢!這個活動寫就對了,祝福各位在寫作過程,能再次體會有動物的美好,愉悅地完成作品。

第三位評審林知逸:關懷動物的議題,由於年事稍長方有較多共鳴,以至於時常是嚴肅理性。因此將關懷動物融入文學創作,會是較溫和且需要的,也能將這樣的理念向下延伸到兒童與青少年心中。本人憑藉自身經歷,將竭力與其他優秀的評審委員共同圓滿此事,盡心讓動物文學茁壯發展。「動物」與「文學」總是與每個人脫不了關係,小朋友們能在此跳脫規範,發揮自己的創意,將自己生活所見的動物題材發揮在作文中,讓我們一起開創新的動物文學時代!

第四位評審洪佳如:在面對動物時,往往,我們心裡有好多、好多不一樣的感受,有時候我們很想親近牠,有時候可能會感到莫名的恐懼,有時想飼養牠,有時又想讓牠自由自在的生活,每隻動物朋友都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假使動物朋友讀得懂人類語言,你想和這位朋友,說些什麼話呢?提筆寫下來、寄出去,相信,心是跨越物種的語言,好朋友一定讀得懂這封信!

第五位評審陳婕瑜:無論大小朋友,每每看見可愛的動物,總是忍不住想要與牠們親近。但我們時常忽略的是,其實動物和人一樣有自己的脾氣與習性,想和牠們做朋友,需要先付出耐心去了解,學會用對的方式和牠們相處。學齡階段是培養同理心、責任感的關鍵時期,期待學童以豐富的想像力,展現對動物的關懷與尊重,透過生命教育,學會愛的能力。

第六位評審蔡育琳:每次到國小做動保宣導,我都會驚訝於小朋友的奇思妙想,也感動於小朋友的純真友善。我們都曾經有一顆好奇心,想要認識動物、跟動物做朋友,只是可能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淡忘了。我非常期待每位小朋友寫給動物的一封信,或許也能讓一些大朋友找回那份對萬物有情的初心。

第七位評審龍緣之:在成長過程中,我們一再地被社會和文化形塑了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大多透過「學習語言」來和「其他人」對話,而非「發展自己的觀點」來認識世界。其實,這是相當可惜的。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的眼睛,必然能看到不同的色彩,更何況,這次文學獎的徵文主題是「給動物的一封信」。我很期待孩子們將帶來不同於成年人或是乏善可陳,或是嚴肅理性的動物觀。希望大家能寫出「講給動物聽的話」,而不是「寫給評審看的作文」。因為,「童年經驗」與「文學視角」,其實有著共通性。

「關懷動物文學獎」自即日起徵集到8月31日為止,預計將於10月公告獲獎名單,由評審團從國小中年級及高年級組分別評選15件優秀作品,各頒發2000元鼓勵金及獎狀。此外,入選作品還會刊載於「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網站,提供社會大眾及各校師生欣賞。

詳細活動簡章及報名表請見網址:https://awep.org.tw/online-submission.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關懷動物文學獎評審團 集結三大領域陣容堅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