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辦理慶端午~岡山傳情 粽香傳愛

文字-A A +A

    端午節是華人民俗的三大節慶之一,但現今工商業社會,包粽子的技藝漸漸失傳,但在北高雄家扶中心有一群熱心的義工夥伴,自1997年起每年自發性的籌辦慶端午的活動,希望弱勢扶助家庭有機會品嘗美味的粽子,感受溫馨節慶氣氛。當時草創的源起,是義工聽到了弱勢兒童想要吃粽子的心聲,但家長說了一句:「家裡沒有錢可以買粽子」,這樣的親子對話讓義工感到心疼,進而發起義工隊一起出錢出力,包粽子送給弱勢家庭,至今逾2000戶家庭受惠。

    北高雄家扶中心自2004年起,除了結合中心義工隊的力量,還有加入善心民眾小額捐助,以及榮譽主委柯男烈主委伉儷捐助的50萬慶端午基金,為經濟弱勢家庭舉辦親子慶端午的活動,連續23年未中斷。

    今年度新上任的陳明和主委伉儷對慶端午活動也相當認同與支持,響應贊助包粽子所需的所有糯米,而義工隊中有許多夥伴及親友團捐助花生、香菇、粽葉等食材以及小額捐款,集合大家的力量,再一次成就此次的活動。陳明和主委伉儷特地到場勉勵義工夥伴,並與義工夥伴一起包粽子,也將自己滿滿的心意包進粽子裡,期盼家庭收到的不僅是粽子,還有滿滿的溫暖與祝福。

   包粽子的事前準備工作相當繁瑣,但樂於服務的家扶義工隊,活動前幾天就開始動起來,包括選購肉品等食材、準備器材、洗粽葉、佈置場地等等,活動當天一大早也是清晨5點半就開始動工,雖然身體勞累,但義工隊開心地說心裡很滿足,看到家庭提著自己用滿滿愛心包的粽子露出的開心笑顏,是持續投入活動的動力之一。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阿娥,因為喪夫單親扶養女兒,在生命困窘之際,因為中心的幫助穩定了生活,女兒目前也順利就讀大學中,阿娥感受到社會的滋養而長出更多正面的能量,期許自己也能有機會參與自助助人的行列,所以選擇加入義工隊,貢獻一己之力,此次也來參與慶端午的活動,展現自己18秒包一顆粽的好手藝。

     然而今年度因應新冠肺炎防疫,避免群聚感染之風險而簡化活動流程,改由中心義工隊包2000顆粽子發放予岡山區100戶家庭的方式。一起前來領取粽子回家的小柔跟爸爸,因為媽媽車禍癱瘓在床多年,沒有機會吃到媽媽親手包的粽子,還是學齡前的小柔在爸爸的協助下,將家扶義工包的粽子一小口一小口餵進臥床的媽媽的口中,淚珠,從媽媽的眼角滴落,濕了枕頭,卻暖暖在心,愛的肉粽,讓100戶有不同故事的家庭,暖在心頭。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親子同樂慶端午」活動是中心義工隊自己發起最具代表性的活動,參與的義工夥伴有些已經是70多歲祖父母級的,但即使腰酸背痛也願意為扶助家庭付出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除了讓扶助家庭能從活動中感受及獲得社會的溫馨支持,更希望大家能夠珍惜所有社會資源,機會教育傳承給下一代,讓愛的循環能夠持續傳承下去。也歡迎有意願投入志願服務人士加入本中心志工行列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辦理慶端午~岡山傳情 粽香傳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