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川帶領天主教會 尋找時代訊號

文字-A A +A

洪山川帶領天主教會 尋找時代訊號

玉山周報第33期
版面:玉山人物
眉標:
作者:陳正翰

洪山川總主教。 (天主教周報提供)


 

 

 
2009 年11 月21 日天主教會於林口體育館盛大舉辦「傳愛150 感恩慶祝大會」。 (天主教周報提供)

 去年天主教會在台歡慶150 週年,這150年來只有出過一位台灣籍的總主教,他是現任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也是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神父。
 
《 唯一一位台灣籍總主教 》

 台灣的天主教共分為7 個教區,共有大大小小約800 座教堂,700 位神父,其中外籍與本國籍神父各約佔一半。此外還有50 所大中小學,以及數所天主教醫院,教徒約30 萬人。
 各個教區有主教,而台北教區是總教區,洪山川是總主教,也就是主教中的主教,除了直接管理台北縣市、基隆、宜蘭,以及金馬地區共約8 萬教徒,還督導全台各地的天主教機構。
 1943 年出生於澎湖的洪山川,是家中的長子,共有5 個兄弟與3 個姊妹。他5 歲時,跟著家人搬到嘉義縣,在竹崎長大。在四面環海的澎湖出生,為何名字叫「山川」呢?「這應該是日本名字吧!」他說:「因為我是在日據時代出生,我母親 曾到日本幫傭,我的名字是母親取的,所以可能跟日本名字比較有關係。」小時候家裡貧窮,洪山川在國小畢業後,考上高雄旗津省立水產學校,念的是水產製造 科,從國一到高三都在同一所學校。高中時,因為班上有一位同學每次吃飯都要祈禱,引起洪山川注意,而且這名同學考試從不作弊,也不打架講粗話與抽菸,這讓 洪山川更加好奇了,「覺得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人!」後來才知道這位同學是天主教徒。
 
《 受德籍神父肯定 決定受洗 》

 高中畢業後洪山川在嘉義酒廠實習,這個時候才接觸天主教。因為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竹崎天主教堂,有天他好奇地進入教堂,開始到教堂與德國籍的台義 施神父接觸,聽神父講道,半年後決定受洗。「因為之前從來沒有人肯定過我,只有台義施神父肯定我!他說我口才很好,因為他常看到我跟小朋友講故事。因為受 到肯定,讓我願意幫他賣命。」1962 年受洗成為天主教徒後,因為有感於當時台灣籍的神父很少,讓洪山川決定當神父。之後他的父母與兄弟姊妹也都信教,「剛開始我父母也覺得很奇怪,想說我是長 子,應該要養家,怎麼會出家呢?我讓他們信教,其實是要他們不要阻擋我當神父!」洪山川笑說,父母也信教後,更加了解兒子在幹什麼!
 信仰無神論的共產黨建政後,把在中國的外籍神父趕到台灣,這些外籍神父講的夾雜各省口音的中文。到了台灣,每次講道都要透過翻譯,把內容翻成台語,才能讓教徒了解。當時洪山川覺得這樣很麻煩,何不直接用台語講道?因此讓他產生當神父的念頭。
 為了當神父侍奉主耶穌, 洪山川加入天主教聖言會。聖言會 ( 拉丁語:SocietasVerbi Divini, 簡稱SVD; 英語:Divine WordMissionaries) 是個全球性的天主教傳教修會,1895 年由楊生 (Arnold Janssen) 神父創立,目前全世界約有6,000 名會士。24 歲那年,聖言會送洪山川到菲律賓天主教神學院,他受了7 年神父養成教育,加上研究所1 年,總共在菲律賓待了8 年。當時台灣的天主教,還沒有自己的神學院,1973 年他在菲律賓晉鐸成為神父,回台後先在嘉義竹崎天主堂擔任主任司鐸(1975-1977),後又在嘉義的天主教輔仁中學擔任輔導主任 (1977-1979),以及台北主教團秘書處秘書與職工青年會總輔導 (1979-1981)。38 歲那年,聖言會又派他到美國華府的天主教大學,洪山川以4 年半的時間取得心理學碩士與教育學博士學位,回台後進入輔仁大學擔任副教授兼訓導長,1991 年獲得大學特優教師榮譽。
 1992 年到2006 年期間,洪山川回到嘉義擔任14 年的輔仁中學校長。「教會學校注重生命教育,」他說:「我們教授耶穌基督的價值觀,而這些價值觀卻是反社會的價值觀!」怎麼說呢?「因為耶穌說要愛你的仇 人、要是有人打你的右臉,你就連左臉也讓他打、每個人都是兄弟姊妹等價值觀,這些都跟社會一般的價值觀不同,但是這些正是和平的基本要素。」

《 道德問題 反對澎湖設賭場 》

 洪山川認為,這些都是在教導人與天,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原則,「天主教學校其實有點精英貴族的性質,畢業生在社會各階層當領導人,而領導人必須 要有中心思想,否則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因此,「我們要知道敬天愛人,沒信仰的政治人物會為達成目的而不擇手段。」每到選舉,天主教會不想介入政治,但 仍追求正義,所以「我們都呼籲教友選教友或好人,不管他們是屬於什麼政黨。」不過,基於對正義與道德的追求,在某些議題上天主教會仍會站出來表明立場,如 前陣子有關澎湖是否開放賭場的爭議,洪山川就出面表示反對,「我不是反對在澎湖開設賭場,而是反對賭博這件事,這是道德的問題,不是區域的問題!」擁有教 育學博士學位,擔任過14 年天主教中學校長,目前也是台北靜修女中董事長的洪山川總主教,對於教育,他有一套自己的看法。身為天主教教育家,他認為教育界不應該「為了教育而反教 育」。此話怎說?比方說,不要為了賺更多錢而開更多的輔導課,為了拯救孩子,不要讓書包更重,也不要強迫不喜歡讀書的孩子,每天上一堆國文、英文、數學。
 「這樣他們以後出社會是會去殺人的!」洪總主教表示,每個人都有天才與白癡的部份,有的歌星或許無法背出「出師表」,但卻可以背上百首歌的歌詞!後段班 的孩子們或許不愛念書,但學校應該提供舞台,讓他們可以發揮,一個星期至少要有一節社團活動課,讓精力過剩的孩子們發洩,否則他們可能把過剩的精力拿去欺 負同學,變成校園霸凌,或是去飆車。
 

2006 年洪山川被教宗提拔為嘉義教區主教。
 他表示,所有的主教或總主教都是教宗欽點的,過程先要請當地主教們推薦人選,教廷的大使館會先向被推薦人周遭的朋友( 還有敵人! ) 與教友祕密發信,詢問這些可能人選平常的風評與為人處世,最後提出3 個人選,交由教宗欽點,待教宗勾選出一位後,再由教廷的公使代辦來詢問這位神父是否有意願接主教或總主教的職位,過程基本上都是祕密進行的,在公使代辦來 詢問之前,通常根本不知道自己曾被推薦,更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教宗選為主教!這麼崇高的職務,洪山川表示「也有人表示不願意接受!因為有些神父不喜歡接行政 工作。」按照目前天主教的制度,教宗底下有185 位紅衣樞機主教,他們算是教宗的兄弟,單國璽樞機主教便是其中一位。再來就是大約200 位總主教,這些總主教並無負責特定教區,而是當教廷派駐在世界各國的大使。接下來就是共約300 ~ 500 位的總主教,分布在全球各個教區,洪山川總主教就是這300 ~ 500 位總主教之一,負責台灣地區。總主教之下,全世界還有4、5,000 位主教( 台灣有6 位),50萬名神父,以及12 億的教徒,階級分明。雖然台灣只有30 萬名信徒,卻已經出過于斌與單國璽兩位樞機主教,相當不簡單,而單樞機主教更是從高雄地區主教,跳過總主教一職,直接升任樞機主教,這是非常少有的例子。
 雖然洪山川64 歲才擔任嘉義教區主教,「算是有點晚了」,但有可能他在更年輕的時候就曾被推薦過,只是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06

Lucy

加入時間: 2009.01.06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第 21 屆 IAVE 國際志工年會 台灣代表團籌組公告

2010-06-17
瀏覽:
3,634
推:
1
回應:
1

紮根本土,放眼世界 - 洪山川總主教專訪

2009-12-23
瀏覽:
2,720
推:
2
回應:
0

天主教88水災救援工作會議

2009-09-06
瀏覽:
2,696
推:
1
回應:
2

再戰來吉~ 徵求志工上山

2009-09-06
瀏覽:
3,047
推:
2
回應:
4

台灣總主教洪山川

2009-09-05
瀏覽:
4,435
推:
1
回應:
1

史上首次 教宗捐款台灣

2009-08-15
瀏覽:
3,025
推:
1
回應:
1

加州蒙市天主堂對災區的關懷

2009-08-15
瀏覽:
2,535
推:
1
回應:
3

莫拉克颱風災後復原重建相關民眾濟助事項一覽表

2009-08-15
瀏覽:
2,183
推:
1
回應:
1

高雄教區成立災區救援物資總指揮調度所

2009-08-15
瀏覽:
2,145
推:
1
回應:
2

轉發--- 台東災情請求支援

2009-08-15
瀏覽:
2,086
推:
1
回應:
2

洪山川帶領天主教會 尋找時代訊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