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谷聯盟建請縣府與縣議會把關 勿倉促通過畜牧自治條例

文字-A A +A

「縱谷聯盟」針對卜蜂案,對公部門提出公開建言,於四日提出具體建議:籲請花蓮縣府配合議會進行專案會議小組釐清前,暫停大型畜牧場申請,以確認現階段「合法」過程中,實因法尚未到位,且中央法規恐有無法照顧地方之處,故應釐清各項行政程序的到位,並能情理法兼顧,懇請縣府與議會擔負起花蓮縣守門責任,並落實民眾參與制定畜牧自治條例,切勿倉促急速通過,掛一漏萬,並勿將釐清溝通之責交付企業與百姓,以確保花蓮縣與縣民福祉及永續產業。

近期花蓮因大型養雞場籌設,引起三鄉鎮居民及在地原住民族部落掀起反彈聲浪。一群關心花蓮長期發展的地方人士與學者組成了「縱谷聯盟」,以「花蓮主體價值為基礎,推動花蓮永續發展與公民教育」為宗旨,由於近日跨國畜牧業悄悄進入花蓮的紛擾引發關注,因畜牧設置牽涉層面甚廣,環境影響範圍甚鉅,在花蓮縣尚未有規範之相關產業適當法令前,暫停為宜。縱谷聯盟呼籲縣府、議會,不宜倉促立法,畜牧自治條例影響層面很大,包括現有小農產業、環境污染、市場通路、監督機制、防止環境污染之公益信託制度等都應謹慎規劃,且藉此機會讓民眾參提高公共參與。花蓮縣應順應民眾關注的力量,創設一個縣府、企業和住民的公約制度,除了經營門檻等約束限制外,更能積極朝向三方簽定互信的監督機制和公益信託機制的立法規範,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永續確保。

長期以來台灣鄉村的環境隱憂,有一大部分就是來自大型企業的投資,時常發生投資者想要逃避污染產業的外部經濟成本,工廠暗地排放的污水、空氣、廢棄物,或委託業者處理卻發生廢棄物違法棄置在農田或灌溉溝渠,影響當地產業與全民的食品安全。

花蓮縣是有機農業推動之重要基地,更是生態觀光重地,政府亦投注諸多資源於觀光建設。建請地方政府應考量其重要性,召開專案會議,邀請縣府相關人員、地方民眾及專家學者等利害關係人出席與會,共同參與討論,針對花蓮地方發展、環境的特殊性,研擬、建立適用的規範制度,以「永續環境」、「永續社會」與「永續經濟」三大面向作為縣國土空間發展之總目標,為後山淨土堅定守護,使花蓮成為永續發展的典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4.14

spcndhu

加入時間: 2020.04.14
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縱谷聯盟建請縣府與縣議會把關 勿倉促通過畜牧自治條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