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古早味」的綠建築 百年餅店舊振南總部

文字-A A +A

這間糕餅企業不斷為自身品牌添加友善環境新元素,像是打造一棟承襲傳統三合院味道的綠建築總部暨漢餅文化館,雖然具有辦公、展覽、烘焙及營運門市等多項功能,但檢視整棟建物全年的用電密集度(EUI),每平方米耗電量僅介於45-50度電。

振南漢餅文化館獲得台灣EEWH綠建築黃金級認證(圖:舊振南提供)

  說到南台灣鼎鼎有名的老字號漢餅品牌,大概會有不少鄉親直接聯想到「舊振南」,這家已經有131年歷史,歷經清末、日據和民國時期轉變的老餅店,長期以精緻的喜餅、節慶糕點為大眾所知。起初,舊振南在台南發跡,後來到高雄慢慢紮根,現今已插旗各大百貨公司做伴手禮銷售,甚至許多高鐵車站以及國際機場也可見其品牌身影,一步步成為台灣漢餅界裡的龍頭。

  不過,「業界翹楚」這四個字,並不足以代表舊振南的全貌。近幾年,這間糕餅企業不斷為自身品牌添加友善環境新元素,像是打造一棟承襲傳統三合院味道的綠建築總部暨漢餅文化館,雖然具有辦公、展覽、烘焙及營運門市等多項功能,但檢視整棟建物全年的用電密集度(EUI),每平方米耗電量僅介於45-50度電(相較於台灣一般低層辦公建築,節能效益達60%),許多綠設計更是讓這棟文化館一舉摘下台灣綠建築黃金級認證,為老品牌開創新篇章。

 

董事長建築人 一手打造老餅店「綠」品牌

  舊振南之所以能夠打下這番新局面,得歸根於董事長李雄慶的堅持。建築背景出身的他,在1995年接管家族製餅事業,便開啟一系列重新定位品牌的計畫。幾年前,因應公司生產和營運空間需求不斷擴增,李董事長決定在高雄大寮建置一棟具有「多重使命」的綠建築,不僅讓員工可以在健康的環境中辦公,同時也是個漢餅文化推廣平台,傳遞古早味糕餅故事,更是舊振南自己本身企業社會責任的載體,以此提倡節能減碳生活美學。

  當初,李董事長在挑選建築基地和設計規劃時,可是別有一番用心。從大寮捷運站走出來,舊振南這棟建築就在走路不到五分鐘之處,以大眾交通工具的便捷性來看,簡直無可挑剔,著實方便遊客到此一訪。初期,為了鼓勵員工多搭乘捷運,降低通勤碳排放量,公司還不惜成本補助相關費用,促進員工養成好習慣。此外,建築基地周圍還有一個滯洪池,可以調節當地水量,這也是當時李董事長一眼相中這塊寶地的原因,如此一來以後總部就不怕水淹。

  而談到建築設計和營建過程所耗費的時間,總計大概三年左右,其中約有一半的時間都花在「醞釀」上。對於如何讓這棟建物節能、節水、與環境共存,同時又兼顧多重功能,以及古早三合院家的感覺,李董事長當時來來回回與建築師溝通商量好幾次,才「釀」出這棟別有一番風韻的綠建築。對他而言,投入下去的時間雖然長,初建成本也較高,但背後環保意義卻勝過一切;再加上這棟建築本身就節水、省電,大概3-5年即可回收成本,對企業來說是很好的投資。

舊振南建築是棟辦公樓,同時也是個漢餅文化推廣平台(圖:舊振南提供)

 

建築「綠」的關鍵:迴廊、塗料、綠化

  首先,走到舊振南大門口,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有著花格窗點綴的迴廊,頗有古典園林風情,不過別以為這單純只是做裝飾而已喔!

  仔細端詳整棟建築的方位,正門廊道一側恰好面向西邊,盛夏之際將面臨嚴重的西曬問題。為了避免陽光直射,整棟建築退縮三米,把空間騰出來給中式廊道,不僅製造了深遮簷,也有助於通風採光,更與建築所提倡的漢餅文化相得益彰。而富有江南風味的花窗,在陽光不同角度的照射之下,會產生不同陰影圖案,投射在地坪及牆面上,豐富建築物立面,也使整個文化館充滿中式庭園詩意。

  有了迴廊本身充足的遮蔭效果,以及遮陽板的加持,惱人的西曬問題迎刃而解,建築面西南側的內部空間便可大膽地被劃成辦公區域;甚至在窗戶的選擇上,也能採用可開啟式的細長直窗,以促進自然通風。冬天和平常涼爽之日,幾乎不用開冷氣,單靠開窗便可維持室內舒適度,這可幫建築降低了不少能耗。而在建築的東北面,配置了機房、樓梯和廁所等空間,由於沒有廊道覆蔽,為了減少日照量,在窗型上選取較小的方形,與正面做區隔,也營造另一種韻律感。

  降低熱負荷還有另一種手法,是透過建築牆面塗料將熱能反射出去,舊振南這棟建築也採用這類外殼塗料,以此取代磁磚的使用,達到「隔熱」、「減廢」雙贏局面。有趣的是,外在「一橫一豎」的塗抹工法,讓建築外觀特別有層次感,看得出來有規律,卻不呆板、單調。

  而檢視建築周圍環境,大規模的綠化空間一分也沒有少。估算下來,整個基地面積大約是4,600平方米,其中便有26%的佔地留給植栽生長,提供生物棲息的環境條件。為了讓植物和建築之間互相融合,舊振南每個月會細心呵護綠地三次,這段時間甚至針對造景和樹種,重新檢討一番。兩年前,舊振南也與台大實驗林合作,發起30年10公頃植樹計畫,種植了十萬株的肖楠原生種。

  此外,在基地保水的部分,建築周圍的車道、步道、廣場等人工鋪面,均採用透水磚、平板磚和植草磚,再加上滲透溝的設計,大幅增加了土地貯留雨水之能力,減少都市暴雨淹水機率。

太陽照射正旺之際,走廊上的花格窗陰影會投射在地坪及牆面上,頗富有藝術之感(圖:舊振南提供)

 

                                       

建築外殼的塗料幫助減少熱能的吸收,而一衡一豎的抹塗工法格外有層次感(圖:舊振南提供)

 

天花與地面設計 奉環保衛生為核心

  再來走入建築內部,漢文化的意象可說是無所不在。入口處,推門手把就是造型特殊的漢餅模型;而一進門,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鑲嵌兩大「囍」字的圓型圖騰,象徵著兩個家庭結為一體、生生不息。當然,走近食品櫃檯區,絕對不能錯過舊振南的經典之味:鳳梨酥和綠豆椪,這兩項傳統產品可是經過食品碳足跡認證的。

  抬頭仰望室內空間,整體裝潢走簡易又樸實低調的工業風格,天花板並沒有多裝設一層隔板來藏管線。如此一來,未來要更新設備時,並不容易傷及結構,甚至在管線維修上也比較便利。最重要的是,館內有烘焙室和食品販售,在建築管理和維護上必須注重衛生,因此管線外露也讓清掃人員更方便清理灰塵。

  接下來看到建材的部分,整棟建物大量採用綠建築和回收建材,像是我們腳底下的磨石子地板,是利用回收材料製作;鋼筋混凝土的配方,則使用了含有20%爐石粉的高爐水泥,不僅減少大量爐渣、粉塵、空氣懸浮粒子的廢棄物,同時更削減16%的碳排放量;而圍繞內部四周的消音設備,甚至也是經過認可的環保材質。顯見對舊振南來說,建物內外皆須落實環境友善,才堪稱是一棟合格的綠建築。

  而在減少用電量上,除了透過外部廊道和遮陽板幾項被動式設計來達成之外,內部的主動式設計也立下不少功勞。舉例來說,整棟建築各處皆採用變頻式和具有熱交換系統的空調主機,透過壓縮運轉頻率和控制外氣引入來調整冷度,大幅提升能源效率。另外,目前館外屋頂上還裝置了太陽能板,既種植了電力,也與頂部隔熱磚合力發揮作用,減少從上方來的熱負荷。每年在發電量上,估計可產出兩萬四千度電,變相式為舊振南省下一年四萬多元的電費,不無小補,且換算下來的減碳量,相當於一千多棵樹整年度的固碳量。

  目前,舊振南也另有計畫在新的廠區上,裝置多達499峰瓩(kWp)的再生能源設備來自發自用,主要是預見未來電價有可能上漲,增加了食品生產成本,企業內部不得不先超前部署。

建築內有烘焙室,簡易工業風成就了定期清潔的方便性,也讓食品安全有保障(圖:舊振南提供)

 

來一趟舊振南!漢餅、綠建築知識雙雙習得

  談到這裡,可能有些讀者不免好奇,這麼古色古香的一棟綠建築,是否開放參觀呢?為了讓更多人習得漢餅文化和綠建築知識,舊振南其實有各別開放團體做全館參訪體驗,以及個人民眾預約中式午茶體驗及手作漢餅課程。甚至還設計了擴增實境(AR)互動裝置,透過導覽自家綠建築,讓大眾進一步熟悉台灣綠建築九大指標評估系統(EEWH)。算下來,每個月平均大約會有總計60-70人,特地來訪一睹這棟建築的風采。

  此外,舊振南也十分看重與當地社區的連結維繫,因而舉辦不少在地回饋活動,像是透過館內的設備幫附近小學生上英文課。未來更希望以此綠建築為基地,舉辦一系列青農活動,擴大建築的空間意義及功能,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綠建築的精神和設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承襲「古早味」的綠建築 百年餅店舊振南總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