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 與排球相遇

嵌入:
文字-A A +A

入門門檻高 排球風氣盛行難?

講到嘉義,你是否只會想到棒球呢?在台灣多元的運動項目中,排球是大學系隊常見的熱門項目,然而,相較於籃球,排球場地卻是少之又少,加上排球有著入門門檻較高,以及必須團隊合作的特性,導致排球風氣的推廣較不容易。

北園國小排球教練 柯世宏:「 嘉義市地區的國中國小球隊真的比較少,第一個可能跟人口數有關,因為才二十幾萬的人口數,不像雙北這樣子,再來就是場地開放的部分,嘉義市比較少一點,不像比如說:台北,它有台(灣)大(學)外場。台南成(功)大(學)它有外場可以打。 」

北園國小排球教練 王紹祺:「排球這個(項目)它的基本技術,相較於籃球它比較多面向,它有墊球、攻擊、防守、托球, 這些動作,它其實給予的方向比較廣。因為籃球你3個人就可以打得有聲有色,可是你排球一定要湊隊,至少也要湊,比如說真的要打競技性的,那一定要湊12個人來打,對不對?不然要打PLAY,就是我們這種打場歡樂性的,你至少也要8個、9個人來打,才比較有趣味性。打排球算是熱門運動,可是(在)我的想法裡面,不算是熱門運動。因為你看(看)排球的人好像比較少,比看籃球的人還要少,再來就是企業聯賽是不收費的,不收費才會有這麼多人去看。可是你看:棒球大家會買票去看、籃球大家會買票去看、網球大家會買票去看、羽球大家會買票去看。我不會覺得說是被受到打壓,而是覺得它其實可以辦得更好。 」

 

教練用心育人才 品德技術都成才

體育一直是在台灣相對不被重視的項目,許多父母都不願意讓孩子就讀體育班,認為運動只能當興趣,這樣的風氣與文化難以一時改變,為了改善現況,教練們付出了相當多的努力,培育下一代的人才,同時嘗試扭轉這樣的形象。

北園國小排球教練 柯世宏:「教練他們都會找經費,他們都一定會找經費,甚至我有聽過我們的教練,他是自己自掏腰包。真的覺得說,當教練這一塊,我覺得蠻辛苦的,除了練球、除了品德、除了一些大家都會要求的,他們還有一塊比較重要的是輔導小朋友。因為當他在課業跟球技這塊要做抉擇的時候,他會覺得說:我要怎麼辦?我今天課業不好,家長不讓我打球。常常我們聽到要退隊的原因都是這個。所以當然,我們第一個一定會先去安撫小孩子,然後再來去跟家長溝通,達到三方面三贏的一個狀態下,我覺得球隊可以很長續的維持下去。我們今天不是說要把學生帶到什麼盃什麼盃冠軍,我們今天成立球隊的目的是讓它永續經營、可以培養排球的人才這樣就好,然後帶領他們往正確的路這樣走。」

北園國小排球教練 王紹祺:「運動要盛大一定要往下扎根,這是我的一個初衷,基層教育可以去做到的是它可以培養學生。那選手在打球如果沒有後方的支持、如果沒有後方的觀眾來看的話,他會覺得很落寞,我當初在當選手的時候,沒有人來給我支持的時候,我也會覺得難過。 」

 

諸羅排球聯盟 全民一起運動

除了培育下一代之外,要如何將排球風氣推廣至一般大眾呢?其實嘉義有不少民間團體與熱愛排球的人士自發舉辦比賽。透過不分組及抽籤分隊友的賽制,讓各年齡層、各程度的球友或一般民眾都能享受排球、互相交流。

諸羅排球聯盟共同創辦人 王紹祺:「諸羅排球聯盟它的前身是嘉義排球聯盟,我後來覺得想要把它設計成在地文化的類型,所以就把它使用成嘉義的舊名諸羅。起初一開始就只是社團,把所有的人招進來,想打球就去,它的名字很好聽叫嘉義排球聯盟,可是(其實)就是約一約去嘉(義高)商排球場打球。後來在我們都進入大學之後,那個時候也對於比賽比較有一點想法,那就辦了第一次的飲料盃,當初飲料盃的時候,它是說(獎品是)每一組都不一樣的飲料,第一名(獎品是)珍珠奶茶、第二名是什麼、第三名是什麼,然後湊好幾隊來打這樣。」

飲料盃參賽球友 趙晨瑋:「我是第三次參加,雖然兩次亞軍。我覺得他辦這個比賽其實不錯,收費也OK.就有這種場地打,然後至少一個人都可以打6、7場左右,這樣也是可以促進排球風氣 。 」

飲料盃參賽球友 李昭賢:「我覺得現在的排球風氣真的蠻不錯的,那就是說想要打排球的人,第一可以比較找得到地方,第二會比較有隊友可以一起練習、一起打排球這樣子,覺得很好。因為其實排球這個運動,它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團隊運動,其實很多打排球的人也都很優秀,我覺得從裡面可以學到除了團隊精神之外,我覺得還有很多的概念,也都可以跟生活做一些結合。這個比賽雖然它是小比賽,可是我覺得可以讓大家有一個地方可以打球,而且(以)風雨球場來講,其實算還蠻不錯的場地,我覺得很好。 」

 

端午比賽成盛事 作伙揪團來搶粽

除了聯誼性質的飲料盃外,競技性較強的盃賽也能促進球友的交流,同時也是球隊增加凝聚力的重要動力,熱粽盃全國邀請排球賽發跡自嘉義,今年已來到第八屆,由僅有幾隊參賽的小比賽逐漸成為嘉義地區具有代表性的比賽之一。

熱粽盃全國邀請排球賽創辦人 吳慶堂:「我們有曾經辦過舒跑盃、養樂多盃,(這樣命名是)因為那是獎品。剛好那段時間想要辦比賽的時候,很貼近端午節,所以就辦了熱粽盃,這就是熱粽盃的由來,起源在竹崎高中。自從我定義成全國邀請賽之後,(選手)就真的是遍布全國各地了,最遠曾經到基隆、南臺灣可能到屏東,去年熱粽盃有台東來的朋友。不分組的原因是因為其實我們在打排球的過程中,大家當球員應該就知道,你到野台去打排球的時候是沒有分級的,會打跟不會打是同一隊的,也沒有人會知道你到底是會打還是不會打,下場了才知道你是會打還是不會打,所以當初不分級也是這個原因,我就把它當作一個就是算野台的排球場,那反正你來就喊PLAY1,輪到你就上場比賽,打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這隊這麼強。那其實這個就方便大家去蒐集資料、球員交誼,當然因為人多,我還是希望大家是以歡樂的方式在進行球賽。」

 

球友連心交流 盃賽促進經濟效益

舉辦盃賽的過程會遇到許多的困難,無論是場地租借或是經費來源都是問題之一,然而為了推廣排球風氣以及振興地方經濟、回饋在地,這些熱血的排球人們,不間斷地付出。

熱粽盃全國邀請排球賽創辦人 吳慶堂:「熱粽盃第二個本意其實是要促進地方經濟跟觀光,(比賽)這個東西丟在:比如說我之前辦在義竹或者是竹崎,其實兩、三千人的比賽,對當地的經濟是真的有感覺的,這個(也)是排球風氣(的推廣)。以嘉義市來說,大部分的學校、包含機關團體,排球風氣都還蠻不錯的,嘉義縣其實一直以來都是苦撐,真的是苦撐。因為學生數越來越少,很多學校的校隊都轉成社團性質,慢慢的比賽就變少了。」

 

諸羅只會打棒球? 排球抵嘉

儘管面臨諸多的困難,但嘉義的排球風氣的確有越來越好,嘉義縣市代表隊也在近幾年成立,參與全國運動會的賽事,而無論排球在你心中是不是項熱門運動,嘉義這裡還是有人不斷的為了排球人的福利及推廣排球風氣而努力。期待未來我們能看見越來越多人在嘉一起打排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294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246
推:
28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717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9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在嘉 與排球相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