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西雅圖酋長跟我們一起守護臺灣最後淨土!反卜蜂建場,5000名連署人的心聲!

嵌入:
文字-A A +A

來自愛惜守護花蓮~五千位連署人的心聲!

慢球化的概念興起,全球化腳步緩退,
花蓮慢城的價值是最需要被臺灣一起珍惜與守護的價值!
不是反商,而是珍惜花蓮「慢活」及「小而美」的生活方式。
請跟我們一起思考,身處「後新冠肺炎」的我們,到底要做什麼改變?

食品大廠卜蜂集團一口氣在花蓮壽豐、鳳林、光復三鄉鎮大量購地並申請設立超大型養雞場,引起花蓮鄉親的注意憂慮後,經各管道瞭解協商不果,進行大規模抗爭兩場後,卜蜂集團選擇在臺北召開記者會,花蓮鄉親對此提出聲明。

卜蜂是否打算「『慘』業東移」?在臺灣西岸造成巨大污染,民眾抗議、媒體大幅報導、法院糾正,仍無改善,卻默默大舉東移購地設場,卜蜂集團是否因為西岸的抗爭壓力大,準備將有疑慮的事業重心東移臺灣人憂心「污染了西岸,再污染東岸?」

卜蜂轉往環境意識相對薄弱且尚未制定「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的花蓮縣。花蓮人並非為了反對設置而站出來,而是為了永續生活、淨土守護以及臺灣整體發展而發出聲音,請大家聆聽。

企業怎麼可以買賣最後淨土!

一百七十年前西雅圖酋長寫給美國政府的「你們怎麼能買天」撼動人心,那個年代強勢殖民讓美國原住民被迫交出土地,現在花蓮人的心情如西雅圖酋長,擁有龐大強大資本的國際企業,默默的迅速的將花蓮土地買走樹湖、豐坪,鳳凰、大榮、中原、馬佛,從客家村到原住民部落,無一倖免,工業化大型的生產進入花蓮,讓花蓮原本小而美、慢活的生活將受到巨大的影響與改變!

這是花蓮人站出來的目的:我們怎麼能不守住臺灣的淨土?這淨土不是屬於花蓮人的,是屬於臺灣的、世界的。

呼叫西雅圖酋長~~~,花蓮遇到難題,不管你,是不是花蓮人,是不是花蓮溪流域的居民,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山怎麼說,聽聽湖怎麼說,一起來看看「文明人」的食物出了什麼問題,看看我們在此安居的土地將要遭遇怎麼樣的磨難。

讓我們說明憂慮與期盼:

花蓮農業特色:對環境友善與尊重在地生活方式的農牧業

花東地區具有純淨的空氣、水源、 土壤及豐富多元農作種類等條件適合發展有機農業。尤其花蓮的農業型態以小農為主,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作,對土地不會造成太大壓力,也成就了花蓮的好山好水。這種尊重土地與環境和諧的生活方式,可以大大減少對大地的需索,不正是新冠肺炎帶給我們的啟示之一嗎? 且此開發縣府未依循自己所制訂的國土運用模式,未能把關!

花蓮觀光產業:花蓮是都會區民眾享受綠色休閒的重要景點

花蓮以觀光立縣,臺灣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城市在花蓮鳳林,近二十年來積極推動友善農業及生態旅遊,營造東部有機健康樂活廊道。近年來中央及縣政府均投注大量經費、資源,將花蓮的許多鄉鎮打造為生態觀光區鼓勵慢城生活。中央山脈鬱鬱蒼蒼屏蔽於西側,冬季季風無法長驅直入;東側海岸山脈太平洋潮汐澎湃,因此氣候濕潤雨量豐沛,造就花蓮的環境優美,各種生態環境保持良好,生物多樣性極高,加上沒有西部的各式污染,造就綠色產業成為花蓮發展的核心。

「花蓮縣國土計畫」:已定調「優質生活、農業、觀光」的縣政發展願景

「花蓮縣國土計畫」開宗明義即指出,花蓮縣的空間規劃重點「以永續發展與國土秩序為前提下,訂定符合成長管理的空間發展來實現優質觀光、農業與生活的環境」,以「永續環境」、「永續社會」與「永續經濟」三大面向作為縣國土空間發展之總目標,使花蓮成為永續發展的典範。由此可見,大型畜牧業的設置,不僅違背花蓮縣自行訂定的空間規劃及願景,更重要的是,在「花蓮縣國土計畫」報部審議版本通過之前,若容許設置大型畜牧場將為花蓮縣政發展願景帶來不可逆的損害。

科技不是問題所在,企業責任才是問題的核心

畜牧場造成的環境污染是臺灣鄉村地區長期的噩夢。許多業者在設場之初,都聲稱將採最新科技,保證畜牧場絕對零污染。但是關心臺灣環境污染事件的人都知道,業者往往為了節省成本,趁黑夜排放污染物以蓄意規避環保稽查,或委託業者處理卻發生廢棄物違法棄置在農田或灌溉溝渠。臺灣民眾長期以來飽受畜牧污染折磨,早已不再相信畜牧業者會認真做好污染控制的說法。

卜蜂的多次環境污染事件,至今尚未完善責任,且造成的環境污染不可逆的影響甚大,影響後代的生活安全,卜蜂應先對已經造成的污染,具體做出令公眾信服的改善,展現企業社會責任,將社會成本納入企業基本的運作中,而非讓社會大眾承擔企業獲利後的傷害。

環境污染:損害的不可逆性

不論是人為疏失或蓄意污染,環境污染一旦發生後,造成的傷害往往是不可逆的。太多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就算業者願意負起責任,但土壤、空氣、水、自然景觀的污染,對於弱勢的民眾、生態環境與生存其中的物種,造成的損害與健康危害是難以補償的,冗長以及需投入龐大資本的救濟程序,更非一般民眾所能承擔得起。

必須以最高、最嚴密的零污染作為企業運作底線,對環境負責。

禽流感爆發:周邊小農將首當其衝

花蓮縣境內並沒有合法化製場可以處理病死雞,一般常態的病死雞已經造成負擔,況且如果發生雞隻感染禽流感,造成整場甚至周邊所有養禽場的禽隻都得撲殺時,要如何處理大量死禽?處理費用是全民買單嗎?若疫情擴大,甚或發生人傳人時,花蓮鄉村多是資本額低的小農,醫療資源相對少,即便提出應變計畫對於周邊小農的衝擊也是不可逆的。

好山好水是花蓮生存的命脈,工業化畜牧業並不適合

現代工業化的養殖方式強調效率及利潤極大化,這樣大量且集中的養殖方式,往往是疾病傳染的最佳場所。為了減少疾病或寄生蟲的傷害,施打各式抗生素及噴灑殺蟲劑是這些雞隻生活的日常。為了加快雞隻的生長速度或生蛋能力,飼料中亦添加了許多特殊配方。飼養過程中更不會重視雞隻的動物福利或野外自然的生活方式。這些添加的藥劑或化學藥品,無可避免地將流入附近的河川或土壤中,長久累積下來將對在地小農或居民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呼叫西雅圖酋長,如果你是認同臺灣需要最後淨土,如果,你是那一個心疼、擔憂後山土地所有權轉移後可能不再受到尊重與愛惜的人,如果你是花蓮粉,喜愛花蓮,認同花蓮可以作為你我心靈的故鄉,那麼,請你一起來發聲,一起來讚頌土地的美好和森林的神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4.14

spcndhu

加入時間: 2020.04.14
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呼叫西雅圖酋長跟我們一起守護臺灣最後淨土!反卜蜂建場,5000名連署人的心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