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期末影片---直銷商刻板印象翻案

嵌入:
文字-A A +A

現在媒體時常給直銷商灌上誇大不實,為了賺錢猛力推銷的刻板印象,但我們認為,多數的直銷商還是抱持著正確的態度的,許多直銷商也是站在「與人分享」的立場……。


媒體識讀---直銷商刻板印象翻案影片心得

為什麼我們會選直銷做為這次的主題呢剛開始我們預定好的主題,是要拍攝喜憨兒,不過後來我們不斷的遇到困難,每次都約好了準備要去訪談的時候,卻又被喜憨兒的家長反對,大致上的原因都是說不希望他們的孩子被拍攝在影片中,害怕播放給大家看之後,會被觀看影片的同學譏笑、恥辱,所以我們後來就只好放棄了訪談喜憨兒的主題,之後在我們不斷的討論之下,決定往直銷這方面去行動,因為我們組員當中有一個同學小A,他的哥哥曾經做過直銷這類的工作,在找資料與進行訪談的時候也許會比較順手一些,不過我們還是沒有頭緒,不知道要拍哪一方面的直銷然而在我們苦惱尋求直銷的過程中,很巧的遇見NU SKIN的直銷人員在做推銷,而且在推銷產品的推銷員是我們世新大學的同學,也是大一生,更巧的是這位推銷員是我們組員之中其中一個的高中同學,當我們還在猶豫的時候,那個直銷員就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去他們公司看看,所以我們就去他們的公司了解一下實際狀況如何,還試用了一大堆的保養品呢,NU SKIN的每個直銷人員對工作都很熱誠,不會像大部分印象中的推銷員,只為了賺錢猛力推銷,卻沒有認真的去思考消費者需要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或者本身適合的是什麼,他們的工作態度讓我們感覺很親切,在那時候我們才決定我們的主題就是NU SKIN直銷。 實行的限制跟發現

    在我們決定題目是直銷人員後的大概一個禮拜,便是期中的檢查,在老師的對談中我發現到我們這個主題有不少的限制。例如,我們的目的本來是?了幫助直銷人員改變社會或媒體給與他們的既定印象。但是在實行的時候發現到一不小心就很容易給與他人廣告的感覺,這也是老師一直提醒和我們最不想要的。在談論的時候,老師也有說有另一組的題目是保險行銷員,這個題目不但和直銷人員很接近,而且同樣有廣告的嫌疑,這一點可以?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

    除此之外,雖然我們找到了幾個有在從事直銷業的人士來進行採訪,不過我發現這是十分不充足的。因?這樣很難給與大?說服力,因?這有一種老王賣瓜的錯覺,感覺都是他們在說,口才又好,無形中又產生廣告的陰影。不過後來我們針對訪問?容作了一些調整,盡量讓受訪對象不要把話題放在他們的產品上,以便讓大家看見我們真正要表達的東西。

    這一份作業進行了很久,也花了大家不少時間,可是很幸運的,我發現臺灣的直銷原來和馬來西亞的感覺很像。因?直銷業在大?心中的印象不是很好,但是我覺得這和其他銷售業是一樣由自己的勞力換來金錢,我們更不應該用異樣眼光看待正當的職業。

 接觸的對象和經過

我們一共採訪了三位曾經是直銷商的友人,以及十位從未接觸過直銷行業的路人的看法。

跟三位直銷商聯絡的過程都很順利,大家都很配合,反而是訪問時在提問上出了問題,我們一直抓不到核心問題,只是在那周圍打轉,發現其實好幾個問題都是一樣的,一直繞不出來,還好最後心妤終於打破鬼打牆一般的僵局,找到新的訪問點,才讓訪問得以繼續進行。

在訪問的當中,我們發現三位直銷商都想強調一個重點:直銷其實無所不在,而社會大眾卻被主流媒體誤導以致於對直銷員有深刻的負面印象。他們三位都表示,媒體報導的新聞事件常常很不客觀,而且以偏概全,讓他們覺得很誇張,很想告訴大家其實直銷員並不是這樣的。

其中一位表示,其實我們一般大眾現在的觀念都是有偏差的,這就是為什麼公司會舉辦說明會的原因。他們並不是要替大家洗腦,只是想讓民眾了解他們的組織和理念,他們在做的也是正當職業,而且並不是直銷就一定心懷不軌。

而在進行路訪的時候,民眾的觀點果然也跟我們預料的一樣,就是對直銷商普遍的刻板印象,老鼠會、騙錢、死纏爛打、不擇手段等都是路人常使用的詞彙。

在我們兩邊的訪問都結束後,發現原來事情跟自己原本以為想像的很不一樣,我們有了新的體悟:凡事不可以只看單方面,多聽多看多考察,才是聰明的閱聽人該有的修養。

 發現到什麼?  在跟受訪者訪談的過程中,發現到其實直銷這個行業並不是像我們所想像中那麼的光鮮亮麗,他們也不是單純的動動嘴皮子就能夠有錢,也是需要去了解一個客戶的心理才能讓客戶願意相信他而購買產品。而在路人的眼裡,也有很多人的態度是因為沒有被直銷人員推銷過東西而覺得他們並沒有什麼不好的。但在某些民眾的眼裡,一些對於直銷不好的印象造成他們是連給直銷人員推銷的機會也不肯,好像直銷給他們的感覺就是會死纏爛打。而有些路人因為自己的家人、朋友當中有曾當過直銷的人,當我們問到會不會因此對這個人或直銷有所改觀時,他們的反應卻是既然他都做了還能怎麼樣的感覺。但是我們也是有聽見好的例子也證明不是所有的直銷都是唯利是圖。  就像所有的行業一樣,直銷也是有好有壞,但不公平的是他們所給人的第一印象卻是不好的,造成這一點雖然直銷人員也該自我反省一下。最重要的卻是很多民眾自己只因為別人口中所說的「直銷」會死纏著硬要人家買東西,就在自己遇到直銷時連了解的機會也不給就請他們離開,然後很開心的覺得自己沒有被纏上真是幸運。就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過程,直銷給人的印象越來越差,誤會越來越深,即使有好的直銷人員存在,卻也還是免不了在第一次推銷時要忍受別人的目光。這是讓我覺得最不公平的地方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07

CARRIE

加入時間: 2010.01.07
3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31

媒體識讀-刺青師父專訪

2010-01-07
瀏覽:
7,977
推:
58
回應:
0

媒體識讀-檳榔西施

2010-01-07
瀏覽:
5,524
推:
1
回應:
1

媒體識讀期末影片---直銷商刻板印象翻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