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打破大馬人的順遂生活

文字-A A +A

新冠肺炎打破大馬人的順遂生活

                                             ————新聞特寫

2020年初武漢肺炎襲捲了全世界,世界各地深受影響。3月22日時根據環球網統計,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27個國家採取封國,封城等封鎖令。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為了嚴加控制病毒擴散,頒布了《全國行動管制令》以減緩病毒傳播。

一場影響慘重的集會

由馬來西亞衛生部發布,2020年1月25日出現新冠肺炎首宗確診,2月3日首名馬來西亞人確診,其後病例數呈個位緩慢增長。第二波疫情於2月27日開始爆發。截至2020年5月6日,馬來西亞共累計6467宗確診病例,現有4776名患者治愈,死亡者則有107名。

根據衛生部表示,由於2月27日至3月1日,在吉隆坡(馬來西亞首都)大城堡清真寺,舉辦【2020年馬來西亞傳教士集會】,一場約一萬六千人參與的傳教活動,進而引起疫情大爆發。集會參與者來自馬來西亞一萬四千五百名,其餘參與者包括新加坡,文萊,柬埔寨,越南以及泰國。馬來西亞境內與此集會有關確診人數超過1500人。

全國人民攜手面對困境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於3月13日,通過電視講話宣布進一步的防疫措施。3月16日所有州屬和聯邦直轄區皆出現確診,馬來西亞政府逐頒布《行動管制令》,於3月18日起進行兩週的行動管制。但由於病情逐漸加重,4月1日開始第二階段行動管制至4月14日,第三階段則是4月28日至4月28日,第四階段是4月28日至5月12日。  

  圖為 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宣布行動管制令延長  攝取自 新!時代媒體網

根據馬來西亞政府公佈《行動管制令》,主要內容包括:禁止在全國范圍內進行群體活動和集會;禁止所有馬來西亞公民出國,所有回國公民需接受健康檢查,並進行14天自我隔離;禁止外國旅客進入馬來西亞;關閉政府機構與教育機構等。 

行動管制令使生活備受影響

居家行動管制徹底改變了人民生活方式。尤其正處於工作階段的人,這段期間的工作形式也徹底改變。於眼鏡店上班的黃家駿表示:『沒辦法上班就少了經濟來源,生活比較辛苦一寫。也沒辦法和朋友,同事或在外地的家人相聚。』於藝術學院教課的芭蕾舞老師鄭妙菁表示:『覺得一直呆在家點悶,而且很麻煩,因為不能出門,不能當面教課只能通過電腦,舞蹈動作透過電腦,還是沒辦法清楚表達。』

而在吉隆坡的大學生林予忻表示:『學業比較無法全力專注,在家裡比較處放鬆狀態,對課業狀態也就比較鬆懈。』同樣在吉隆坡讀大學的李永希表示:『在家裡很無聊,不能出門逛街,在家上網課也會分心。』而高中生餘恬俐表示:『這期間父母沒有給零用錢,很多東西都要經過網上交流,買東西等待的時間比較長。』

不斷延長的行動管制,帶來意外收穫

截至目前《行動管制令》已進行2個月,許多大馬人民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利用時間。家庭主婦孫立峰表示:『對於家庭主婦其實變化不大,現在反而家人會一起幫忙做飯,也一起研發了更多菜餚。也因為時間彈性大,偶爾還能自己做裁縫改服裝,或者全家人一起重整家裡。』於吉隆坡的大學生黃豐媛表示:『在家有很多時間休息,也和家人有更好的交流,也利用這段時間學會了烹飪。』

銷售經理梁霖雄則表示:『因為工作本身就是電話聯絡顧客,現在不用特地去到公司其實影響不大,反而在家里工作時間彈性更大,也更自由了,同時也不影響薪酬。』而於吉隆坡的大學生黃詩韻表示:『最大的收穫就是和家人在一起,每一天一起追劇聊天。而且在這段時間還開啟了自己的事業,開始了網賣,是個很不錯的突破!』

海歸學生新穎的嘗試

因行動管制而改變面對面教課方式,許多學習藝術的課程,都要改為線上上課。從泰國回國的芭蕾舞學生房芯潔表示:『上網學習也不錯,重要的是自己要有積極上進的心。雖然網課容易受到外界干擾而分心,但對於外籍留學生而言,上網課其實比較省錢,不用給住宿費,飛機票的錢也省下來了。』

趕在馬來西亞封國前從愛爾蘭回國,就讀飛機工程師的梁子鵬則表示:『由於我的專業也是實踐課比較多,但是因為疫情緣故,損失了很多實踐的機會。在家通過網絡上課有時網絡不穩定,表較容易分心,有時候也會聽不清楚教授的聲音,所以還是在教室裡面對老師上課較好。』

科技發達時代,居家也能賺錢

現在處於科技時代,許多人選擇透過網絡行銷賺錢,在疫情時候也更多的網賣出現。從中國北京回國的大學生康以勒表示:『本人是作手工珍珠奶茶外賣的,所有訂單都是透過網絡,在網絡上也有開專頁。因為工作地點在家,家裡的環境必須保持清潔。自己覺得在居家管制時期,外賣是個非常合適的行業。』但是康以勒也表示,因為外賣接觸的人較多,所以必須非常注意自身的健康,每次送外賣都要做好防護工作。

  圖為海歸留學生回大馬開的手作珍珠奶茶網店     圖由康以勒提供

街舞舞蹈老師黃庭萱表示:『目前還沒有安排線上教課,所以找了一些微商的東西來賣,比如賣口罩,洗手液,水果乾等小物,來維持一些收入。』而運動塑身老師孫立峰表示:『因為疫情關係,不能繼續開課教運動。但一星期會直播一次,甚至還有中國大陸的學生收看直播。』對於線上教課引起的不便孫立峰表示,由於聲音透過電腦傳送,有時候學生會聽不清,所以線上上課必須更大聲地說話,會比以往費力。

疫情帶來了危機,同時也提醒人當珍惜

這次的新冠肺炎,可說是有史以來對人類影響最大的病毒。透過這次的疫情,想必所有人都感受頗深。高中畢業生王畹婷表示:『我覺得人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自己不知道體內的器官是否還年輕,不要以為一點小事不會怎樣,小事無視久了可能就無法挽回,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身為基督徒的孫立峰則表示,這次的疫情讓許多人學會思考,並且覺得這次的疫情是讓地球有休息,轉變的機會。以前時常聽到人們說:“沒時間!”“沒空!”。而現在所有人都有充分的時間,能安靜下來好好學習與人溝通。孫立峰在這次的疫情裡也發現了美好的事,孫立峰表示:『所有事有好有壞,因著這次的疫情人們減少外出,因此汽車排放廢氣也減少,天空更藍空氣更好了。各家的垃圾變少,人們也吃得更健康了。』

許多於馬來西亞的人民表示,此次疫情收穫最大的是親情。梁子鵬表示:『以前在外的時間比在家還多,加上自己大學去愛爾蘭讀書,更加沒時間陪伴家人。這次的疫情反而增加了和家人相處的機會,並且這個疫情提醒了我,要好好珍惜家人和朋友,因為人的生命不是自己能掌控的。』

2020年的疫情造成死傷無數,並且全世界因防疫引起許多的不便。但同時在提醒著人類,需更照顧個人衛生,和學習更加感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25

梁紫格

加入時間: 2020.03.25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真理校園美景與逐漸擴展的國際生

2020-05-25
瀏覽:
1,540
推:
0
回應:
0

環保議題,外籍人眼中台灣處理垃圾的特別制度

2020-04-28
瀏覽:
2,508
推:
0
回應:
0

新冠肺炎打破大馬人的順遂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