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素人爆紅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年來我們從素人爆紅的傳播文化現象中,可以看出當一個素人從沒沒無聞到一夕爆紅之後,大眾閱聽人因而認識了這些人,而爆紅之後所引發出的許多社會現象和新興的流行文化也就開始發酵。例如去年有如旋風般席捲台灣的線上遊戲廣告代言人-童顏巨乳的瑤瑤,成名的代名詞「殺很大」在去年幾乎成為家喻戶曉、大人到小孩、男女老幼都掛在嘴邊的口頭禪,還有很多企業以及廣告商看準了這點也紛紛跟進,將這個詞應用到許多不同的層面,像是某知名連鎖超商打折「殺很大」,百貨公司周年慶也跟著「殺很大」,這些現象已經成為社會流行的趨勢。而藉由歌唱選秀節目成名的楊宗緯,以及有「黑蜘蛛」之稱的蕭敬騰,行徑怪異又無厘頭的慧慈等等,這些也都是素人爆紅很明顯的例子。

    從選秀節目出身的素人,他們本身就有一定的才華或實力,對於他們可以一夕成名並不令人意外,反而會令人產生崇拜的心裡,但是對於如花、慧慈這一類的諧星可以爆紅,有些人的心中一定覺得很吶悶。會覺得這之類的人隨處可見,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一定不在少數,但是為什麼偏偏這些人能夠成名呢?從葛蘭西的理論看來,大眾傳播媒體是這些人幕後最大的推手,甚至可以說是有人刻意操控電視、報紙等等傳播媒介,並且大肆宣傳,增加這些素人的曝光率、提高知名度,當你打開電視、翻開報章雜誌,幾乎充斥著這些人的最新消息,讓人沒有辦法去選擇媒體所傳達的訊息,漸漸地接受它們所說的。所以可以確定的是,素人爆紅的其中一個原因,一定是因為媒體用它們的力量刻意炒作。

    素人快速爆紅的大轉變,我們也能由德國傳播學者諾爾.紐曼的「沉默螺旋理論」來做解釋。在一個組織中如果存在大多數人的主流意見,當另一群人們發現自己的意見與主流意見不同時,會因為害怕被孤立,所以選擇隱藏自己的意見並且保持沉默。最後演變成支持主流意見的人越來越多,反而持弱勢意見的聲音逐漸消失,這就是所謂的螺旋效果。    鮮少人知的素人到家喻戶曉的爆紅藝人,就慧慈來說,剛開始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或是有些人根本不喜歡這類的諧星角色。但是當這些人成為朋友間或同事間口耳相傳的人物,大家討論得很起勁,只有自己一個人置身事外,感覺不知道好像就是被冠上落伍,跟不上流行等符號,使得有些人為了能夠跟上潮流趨勢也開始去認識這些爆紅的人,或是她所帶出的最新最夯流行用語。而害怕被孤立、邊緣化的心,讓更多人趨炎附勢去注意她的消息,但是並沒有想過自己是否真心覺得她很好笑、很有特色,而只是一味地隨波逐流。

    這個現象我們也可以把它視為一種「沉默螺旋」,因為原本不認識這些爆紅素人的閱聽眾,每天打開電視看見和聽見的就是這些新聞事件,或是這些人充斥在各大綜藝節目中,翻開報紙也可以看見這些爆紅的人事物占據了娛樂新聞的各大版面頭條,這些輿論以及社會潮流的關係使得大多數的閱聽眾都必須無可避免得接受這樣的訊息,在無可選擇的情況下只好去接受社會上大多數人所喜愛看、喜愛得到的訊息,造成一種沉默螺旋的效應。

    另外,從霍爾「編碼與解碼」的理論來看,大眾媒介的內容是多義的,對讀者而言具有多種可能的潛在意義。儘管有此差異性存在,我們所看見的媒體,它們所傳達出來的訊息大多是經過包裝、設計,是企圖控制閱聽人的理解過程,讓印刷文件、電視節目等文本的意義解釋朝著製碼者預設的方向走。套進素人爆紅這一現象來看,媒體為了捧紅某個人,就算這個人原本沒沒無聞,他們還是可以藉由操控媒體的方式,讓閱聽眾在耳濡目染下會覺得他們很特別,進而刻意去留意這些節目,並且達到他們所預期的效益-收視率上升。

    由以上理論的探討可以知道,「素人爆紅」不論是在選秀的節目上或是搞怪的諧星,除了自身要有才華、與眾不同的特色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媒體在背後當推手,因為媒體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所有的素人在經過整密的策畫包裝之後,媒體所要捧的對象很少有失敗的案例,即使失敗了但至少都還是可以紅一陣子,這就是所謂壟斷媒體的霸權。另外,經過精密彩排以及一系列編導之後產生出來的畫面,都是編碼以及製碼的一個概念,每一個鏡頭,每一個橋段都是經過包裝的,每一個來賓和每一個演員的演出也都是有意義和背後的邏輯在運作著,這就可以衍伸到一個市場需求的概念,有需求就有供應。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每個時代的符號,不同的時代所流行的文化都不同,素人爆紅的現象也可以視為一個時代的產物,每一位演藝人員從一出生娘胎也都是一個素人,這是從早期電視史開始到現在不變的一個定律,只是到了近年演變成為一個快速炒作快速消耗的一個現象。所以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操作和規劃,以媒體如此強大的力量要捧紅一個人,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但就看帶給社會的效果是正面還是負面的,以及當是人本身有沒有才華和對自己做長遠的規劃和栽培,要記住,紅得快消失得快的人很多,但也有許多藝人在演藝圈紅了數十年依舊屹立不搖,這就要看本身想紅的心態是什麼了,如果只是為了一個爽的話那想必是紅得快消失得也快,但若是能花時間好好充實自己那想必演藝之路是能夠走的又長又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4.14

阿昱

加入時間: 2009.04.14
7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0

團購文化

2010-01-07
瀏覽:
8,638
推:
3
回應:
0
4:18

世新大學校內工讀

2009-04-23
瀏覽:
3,130
推:
0
回應:
1
5:25

我不壞,我愛跳舞

2009-04-21
瀏覽:
3,296
推:
4
回應:
1
5:15

世不是這樣

2009-04-20
瀏覽:
1,659
推:
0
回應:
0
5:29

禁菸令對世新人的影響

2009-04-20
瀏覽:
1,752
推:
1
回應:
0
4:39

新聞專題-貓空巡禮

2009-04-19
瀏覽:
2,003
推:
5
回應:
0

探討素人爆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