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大林農地爐渣開挖清除 環保局準備好了嗎?

文字-A A +A

3/26高雄市環保局於旗山區公所召開旗山大林轉爐石清除說明會,會中說明,大林地段100萬公噸轉爐石將以第一年清十萬公噸、第二年清二十萬公噸、第三年清七十萬公噸來完成,並於今年4月開始動工清除。本刊整理說明會議中內容諸多疑點,供鄉親們一同監督,同時也請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拿出政府魄力,勿再幫業者背書,全力監督傾倒廢棄物的行為責任人,清除農地下的眾多廢棄物。

 

只清除一百萬公噸的轉爐石級配料!其他非轉爐石的不知名廢棄物原地擱置,恐對環境造成二次汙染!

102年5月以來,1年半中旗山大林回填廢棄物種類,不只是中鋼轉爐石級配料100萬公噸而已,還有大大小小甚至粉狀各種顏色的不明廢棄物約200公噸。既然法院已將中鋼轉爐石級配料判為廢棄物必須清走,所以其他不明廢棄物當然本是廢棄物,更應該清走。

而如今萬大公司與環保局現場說明的做法,是只清除轉爐石級配料,其他不知名廢棄物留在原地,再由環保局釐清廢棄物種類以及相關責任人!這樣的說詞不經讓人懷疑環保局的公信力,同一時間卡車載轉爐石與不明廢棄物來傾倒,環保局還要釐清是誰倒的?這讓人民如何相信你說的話!

問起留在原地的不知名廢棄物如何預防二次汙染農地?環保局與萬大只說,我們挖到不知名廢棄物就會區域停工來檢測。但這些不明廢棄物要放置多久?雨季來如何預防汙染水擴散到其他農田,甚至流往高屏溪影響大高雄的使用水?相關配套萬大公司及環保局現場都無法說明。

 

違法倒廢棄物、清除廢棄物、監測土壤汙染竟都是同一個企業,人民如何相信監測的數據!

萬大公司會中說明,由於尊懷協會提供監察院資料:「土壤內尚有其他不知名廢棄物」。本公司將編列經費委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土壤監測。

本會〈尊懷活水人文協會〉在此澄清,本會提供的其他不知名廢棄物事實,應請監察院及人民能實質監督的「環保局」、「環保署」扮演公正第三方,監測廢棄物種類及汙染,並訂出詳盡的SOP明確內容監測、管理和執行步驟。本會擔心萬大公司自己是倒廢棄物的行為責任人,又要做土壤污染的監測,有失公正之虞。

 

傾倒廢棄物行為責任人有四人,只有一個企業出來說明,如何確保爐渣有辦法三年內清除

說明會現場,傾倒廢棄物的行為責任人只有萬大公司出面說明,其他需負責的地主黃胤陵、中聯公司及中鋼公司皆未到場,他們也未提供清運計畫書。請環保局硬起來勿拖延,依法要求其他行為責任人一併提出清運計畫書來執行,廢棄物哪裡來就該回哪裡去,誰的產品?誰倒的就要負責清除。

 

清除大林廢棄物資訊應全數上網公開,政府越透明人民越安心

開說明會前,本會委託時代力量林于凱議員向高雄市環保局索取「大林農地爐渣的清運計畫書」,環保局竟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提供。說明會現場仍許多資訊不透明,包含塞選機制、清除所有廢棄物的SOP機制、內容監測、管理和執行步驟、清除期程等等,希望高雄市環保局能全數上網公開,如此人民才能做政府的後盾,監督業者將旗山大林的廢棄物全數清走。

 

尊懷活水人文協會關心旗山大林廢爐渣掩埋一案今年第七年,這三年是清除最關鍵的時刻,邀請全台關心環境、家園、農田的好夥伴,一同監督高雄市政府及中央政府的作為,讓旗山大林爐渣廢棄物清除成為全台典範,勿再讓廢棄物汙染台灣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旗山大林農地爐渣開挖清除 環保局準備好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