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第二外語預修課程 可享大學品質教學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呂昕純/台中報導】國內學生修讀第二外語風氣漸趨盛行,現在高中生也可以修大學品質的第二外語課程。教育部為了培養學生更多元的學習與世界競爭力,從去年起補助大學到高中開設外語課程,今年更擴大開班,在北、中、南各地開設日語、西語、法語、德語等四種課程。

由於語言的限制,國內學生很少有機會接觸英語系國家之外的語言,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國際化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為了培養國內學生的國際競爭力,教育部在93年將第二外語納入「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讓高中生可以在正式課程中,依興趣選修第二外語。根據98學年度第1學期高中第二外語開課調查結果統計,高中生選修第二外語的人數正逐漸增加。

高中生在學校內修習第二外語,其能力具備了一定的基礎,為了提升學生更進階的學習能力,教育部自97學年度起試辦「高級中學學生預修大學第二外語課程專班」,由各大學開設各種語言的預修課程讓高中生修讀,只要學生在校內修滿4學分或72小時的第二外語課程,就可以參加與大學相同品質的課程。在修習完成之後,持有專班修習及格證明者,可以在甄選入學時加分,也可以抵免大學學分。

在中部地區眾多大學中,僅有靜宜大學開辦這種高中生預修外語課程。目前靜宜大學日文系和西班牙文系分別在台中國立大里高中開設第二外語課程。西文系是今年第一年開課,日語系則是自去年就已經開設的課程。

靜宜大學日文系秘書郭愛華說:「去年因為修課人數的關係是辦在台中女中,今年因為大里高中選修的學生比較多,所以就辦在那裡。」日文系主任邱若山表示,這個計畫案原本是希望可以讓高中生到大學上課,讓學生體驗大學品質的課程,但為了體諒學生交通上的不方便,所以就選擇到修課人數多的高中上課。

大里高中自高中一年級起開設第二外語課程,學生可依興趣選修,只要修滿一年的課程,可以選修預修課程。選修日文的三年級學生李俐錡說:「雖然我已經高三了,但是因為之後想念日文系,所以到高三還是繼續上日文課。」

選修西班牙文的二年級學生賴和昀表示,選修第二外語是希望可以學習另外一種語言,培養國際觀,雖然一開始是想選修日文,但填志願時卻被分配到西文,學習之後反而考慮將來要讀西文系。同樣選修西文的高二學生洪國勛表示,雖然以後想念的是法律系,但是覺得以後法律科系的相關書籍很多都會使用到語言,所以想在上大學之前學習西班牙文。

因為修課人數的關係,今年大學預修課程是開在大里高中,有興趣的高中生即使學籍不在大里高中,也可以報名。惠文高中一年級的學生黃焄琳表示,她從國三就有在「地球村」學日語,想把日文當成第二專長,因為家離大里高中不遠,所以可以來上課。黃焄琳說:「看到可以抵大學學分,就趁高一課業還不是那麼忙的時候來修。」雖然黃焄琳不過高中一年級,而且也不是大里高中的學生,但是她在網站上看到資訊之後,請「地球村」開日語證明,向大里高中申請,一樣可以上第二外語預修班。

在大里高中教授西文預修班的林玉葉老師表示,因為學生之前都有修過校內開設的第二外語,所以都已經有基礎,上起課來學生學習得很快。雖然教材和大學有些不同,但是她會選擇適合高中生的內容。

至於在大里高中的日文授課老師洪淑俐則表示,「這是大學預修課程,所以上的課程也和大學是一樣的,用的教材也和大一學生相同,因為整個課程有教育部的補助,所以從學費到教材的費用,全部都是免費的。」

但是高中開設第二外語,卻有嚴重的城鄉差距。靜宜大學日文系主任邱若山說:「因為總預算都集中在北部,而且中部修課人數不多,所以只能開設一班。」他表示,中部地區資訊不足,學生選修不熱絡,他希望明年可以順利多開設一班。

洪淑俐表示,中部對預修大學課程的計畫推廣的不理想,主要是很多高中沒有大力宣傳,「就貼在佈告欄上,會去看的學生才會知道。」加上很多學生的第二外語課程是開在高二,等到修滿學分時,恰好碰到學生要考大學的三年級,修課的意願自然也會降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16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70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9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90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高中生第二外語預修課程 可享大學品質教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