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女多於男被保險人平均年齡43.9歲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國民年金保險上路一年多來,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國民年金被保險人達415萬人,其中女性比男性多20萬人,被保險人平均年齡43.9歲。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從統計顯示,國民年金保險將許多原本沒有保險的家庭主婦都納入投保範圍,老年生活更有保障。不過,她提醒,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屬於不同保險體系,投保年資必須分別計算,年資無法合併。 


    國民年金保險從去年101日開辦以來,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投保人數計415萬人,占25-64歲人口30.6%。其中女性占52.4%,即較男性多20萬人;被保險人平均年齡為43.9歲,其中女性44.2歲,比男性43.6歲較高。

  

    林由敏表示,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25歲以上、未滿65歲國民,未參加軍、公教、勞、農保且未領取其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除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外)的民眾,都必須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如果發生保險事故,例如身心障礙、死亡或是65歲時,就可以領取相關的年金給付。

  

    近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接獲許多民眾詢問,「有工作保勞保、沒工作保國保」,加上兩大保險都是由勞保局統籌辦理,民眾誤以為國民年金保險以及勞工保險年資可以合併計算。林由敏解釋,勞保與國民年金是不同的保險體系,財務也是互相獨立,所以民眾的勞保和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將依照各自的年資和計算方式分別計算後發給,不會併計年資。

 

    林由敏分析,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後,對沒有勞保、公保等其他社會保險的民眾來說,最大的意義是投保國民年金保險後,年滿65歲的當月開始,就可以申請老年年金給付,還可以按月持續領取,直到死亡為止。如果在投保國民年金保險期間,都有依照規定繳交國民年金保險費,原則上每月至少可領取3,000元的老年年金給付,投保年資越久、老年時可以領的年金給付更多。

 

    林由敏提醒,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在10年之內的欠費一定要繳清、或辦理分期繳納,才不會影響未來相關的年金給付請領。民眾符合年金請領條件時,勞保局將會分別計算勞保以及國民年金保險的投保年資,分別計算年金金額,屆時就能發給民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女多於男被保險人平均年齡43.9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