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對養雞造就「林下經濟」讚嘆 荔枝椿象肆虐全台它卻異軍突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今(108)年荔枝椿象肆虐全台,嚴重影響荔枝收成,許多農果損失慘重,彰化芬園古早雞農場卻異軍突起,它的黑葉荔枝園今年開花率近8成、結果率逾6成,上千隻的放牧雞是最大功臣,造就了荔枝園的「林下經濟」。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日前在立委候選人張瀚天陪同下到芬園參訪,對養雞造就的林下經濟讚嘆不已,強調會再對農業政策進行修正,納入林下經濟的發展可能性。

林下經濟最早於民國105年提起,也就是在林木成長與效益回收期間,以不破壞森林環境的情況下種植經濟作物,進而振興山村。直到今年4月間林務局正式開放申請,第一節段開放申請作物項目為椴木香菇及木耳、金線蓮、林下養蜂等三項目,咖啡和山茶則可能在第二階段開放。

但林下經濟的發展,不侷限於「種植」,古早雞農場的黑葉荔枝園於20多年前,因荔枝產量過剩價格下滑,開始在園區裡面放養雞,一分地只養了1000隻雞,荔枝園內堅持不使用除草劑,讓雞隻健康生長,雞糞轉化為荔枝樹的養分,提高荔枝的產量;放山雞成為餐廳的招牌商品,荔枝也被製作成荔枝乾能長時間保存,還能做成荔枝雞湯、荔枝香腸、荔枝碗粿,讓荔枝主題充分發揮。

特別的是,今年因椿象肆虐造成荔枝產量銳減,但是古早雞農場的荔枝產量受影響的狀況卻不大,業者楊漢宗表示,放牧雞在荔枝樹下四處亂跑,可能是雞隻會吃掉椿象幼蟲,遏阻了椿象產卵,他們的荔枝開花率近8成、結果率逾6成。

張善政對於養雞造就的林下經濟讚嘆不已,他說,過去知道林下經濟多在山林間,像是種植山葵等,此次到芬園看了後大開眼界,未來會作為農業政策的修正,將林下經濟的議題納入。

張瀚天陪同張善政在荔枝園視察時表示,彰化是台灣農漁業大縣之一,瀚天認為,現行的「農業發展條例」應修法,放寬天然災害受損的認定範圍,而「災害防救法」也應修法,把災區的農地、漁塭與其他農業相關設施,列為天災所致農損提供補助。

彰化是農業大縣,有很多農產品產量都是全台第一,像是稻米、花椰菜、冬瓜、蔥、豌豆等,都是彰化第一。但是現在農民面臨最大問題就是,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像是芬園的荔枝受到椿象蟲害而產量大減,古早雞農場的「林下經濟」像是異軍突起,而這樣的農業模式,應該也是我國農業發展的新契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10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5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1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82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張善政對養雞造就「林下經濟」讚嘆 荔枝椿象肆虐全台它卻異軍突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