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登百岳之心情心境 酸甜苦辣不足向外人道也

文字-A A +A

完登百岳之心情心境 酸甜苦辣不足向外人道也

 

※ 就登山言,完登百岳乃重新對生命之一種認識、感悟、昇華。無論攀登過程有多艱辛、有多危險,然闖蕩山林日子過得總是飛逝、愉悅的!自第一岳至第一百岳之心路歷程,均有屬於自己特有之覺知與精彩,亦擁有著美好之身心靈追尋與滿足。完成百岳即與自我「交戰」了百回合,轟轟烈烈兼淒淒慘慘,其間夾雜著平平淡淡與風風光光!雖已完百,爾今爾後,仍須努力走出另外一片行山風光,讓生活再多些激勵亮色。 ※

 

改變,一切改變從自己開始;改變,才能創新;改變,才能築夢。有山友寫說:「人生有夢,夢在百岳;如今夢圓,此生無悔。」誠哉斯言!最近這幾年,幾乎每日都有好幾位山友完登百岳(迄2019.11.17.「百岳俱樂部」申請完百名冊載有607人),粗估全台現今已完登百岳者可能「數以好幾萬人次計」?每位完登百岳者都有一篇無以名之的「血淚史」?笑中帶淚,熱淚燙人!這一篇屬於個人的百岳辛酸故事,書寫出人生的喜好、理想與目標,實現目標是一個漸進的、成長的過程。一個有目標的人,一定會找到自己的道路而且想盡辦法使自己走上這道路。有些山友完登了百岳這階段性目標之後就不再爬山了,這是非常可惜的事。百岳老查常說,完登百岳之後才是真正樂山、悟山的開始;百岳已了然於胸,進而再次登臨,雖感山林浩浩乎如天馬行空,但知其所當止;飄飄乎如漫步雲間,輕盈而暢快。完登百岳之際正是登山鑼鼓喧天熱鬧之時,「忽的鑼鼓戛然而止,戲已煞卻。」若就此而自我「封山」,實在難臻真正登山堂奧,可惜了,山行者!

當初,整軍經武,迸發出急切激情,一副做好了戰鬥準備態勢,雖然你在百岳這場戰役中過關斬將。只是,完登百岳雖不至於到了「燃燒自己的生命實現自己的理想」,但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刻骨銘心!每位完登者均是有故事的人,有些山友在他完登百岳時,都會說以平常心看待,表面上看似雲淡風輕、水波不興,實際則內心澎湃激動不已?一則為自己這一路走來的堅持而感動;二則發現自己有如此不思議的潛能與把潛能揭發出來的能耐;三則一百個山頭數不在少,全都在一步一腳印的揮汗過程中掙過(出)來的;四則感謝太多人的一路相挺與太多的好因緣,在因緣俱足情況下,完登百岳成為可能也成為事實,「百岳戰役」就在不確定因素中,將士用命而節節獲勝。這個考驗、這個成就,極難能可貴,完登百岳的你,已非昔日吳下阿蒙?百岳勳章值得戴上!

塵事如煙幾縷?你若認為與山無緣,則應該給自己創造一個近山的機緣,在無緣卻有緣的忐忑中,大膽的打開心靈上蔽塞已久的門窗,讓陽光雲霧及鳥語花香滿庭前,幾分淺淡,思緒千般欲付,一壺酒、山頭題箋,向雲海垂竿,共釣山中歡樂,相信你會喜歡這個調性?苗栗縣巨足登山協會前會長黃秀李小姐在「兼顧家庭、工作、體能,皆許可下從事之」,花6年半時間完登百岳,她在百岳感言中說的好,「我的百岳過程因為有你(妳)而精彩,你們是我回憶的一部份,朋友雖不常見,卻仍惦記著!還在途中的朋友,也要為您們加油!」欣賞吳光陽山友在完登百岳感想中說,「再來的百岳行將不再為登頂而走,要以寬廣心縱橫四方大地,要以平常心了無牽掛的遊走山岳,衡量本身體能以認識、體驗、學習的心態,繼續展開第二階段的百岳知性之旅!」還沒走上百岳之路的朋友,還是已經在奮進的朋友們,百岳之樂樂無窮,春夏秋冬行山中;風雨霜雪頻相戲,平常心處自從容!想入山、登百岳並不難,與專業登山者聊聊,進而整理好自己的思緒並做好起碼的身心準備,登山就這麼放心地延展開來,越走你的腳力、眼力、腦力、甚至是筆力等,都會逐漸增強,然後「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登山就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同體一命這麼回事!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說他從大二開始爬第一岳,到60歲才完登百岳,足足花了40年,他甚至還說「生死都念著山,山也帶給他最大的寄託。」可見,山,已經入眼、入身、入心、入腦?很多山癡將山這個主旋律給唱響了,將登山這個正能量給活絡起來了,把人生的鬥志給鼓動起來了,甚至整個精神都給振奮開來了!登山確實是個好休閒活動,從認識自己開始,不必自我貶損,更不可太自我膨脹,畢竟登山是有一定的風險隱含其間,步步為營,事事小心,輕忽不得!百岳之路,值得你去嘗試!

「完百就像是歷經一場登山的成年禮!(褚敏生)」很多山友攀登過程中「行禮如儀」,看著前面人的後腳跟,亦步亦趨,不知不覺中就把百岳給走完了?如此這般的埋頭苦幹,即使完登了百岳又如何?其實,不管你用什麼方式、心境去完登百岳,這個成就並不代表什麼,頂多只為自己增加一項紀錄,心理上多了一些感受,有些人還會多了一點點虛榮心,但林林總總的這些心理投射,在生活上是無關宏旨的,以平常心來看待完登百岳這乙節!完登百岳,看似平常,實際上是殊勝異常!

境界不同,各如其心!完登百岳也許就是人生中一次無悔且絕無僅有的經歷,先前縱橫在山林間即使再美好,終究隨著完登百岳之後,都已壓縮成今後滿滿的回憶。你可曾懷疑過自己不斷的走向山林的決定是正確的?也許這期間、其間,感覺過迷惘失落、徬徨又無助?但你終究克服了這些「心魔」,因你有高人一等的堅持,你能夠靜下來傾聽來自你心底的聲音,也一再明白且強化自己最初入山的起心動念。完登百岳之心,堅不可破!

在登山這個領域如果沒有目標,登山也許會變得可有可無,有時甚至會被忽視而不了了之?因此,如果真的想完成百岳,你就必須有一套完登百岳的規畫,既可經濟時間也可解省經費,所以要對走百岳進行「管理」!走過才明白,苦過才懂得,山行者總是涉入千山萬水之中,才慢慢學會、漸漸懂得。進入每一處山域,都有一段精彩劇情;踏上每一條山徑,都有一段美麗故事。而完登百岳正是這齣戲、這個故事的階段性驗收和成果。那情、那景,那戲份、那掌聲、那淚水,總在山行者的心頭縈繞,情絲綿綿…值得!走百岳與完登百岳,不容懷疑或詆譭!

~ 百岳老查 2019.11.18.

 

附 記:

經過風,沐過雨,頂著豔陽,熬過霜雪,這就是完登百岳的戰果,也是品嘗到山林最自然、最至善至真至美的風景!走過百岳這一遭不算短的悠悠歲月,往事隨風,熱情依舊,山心仍然熾熱,上山下山聚散都隨緣,也許若干年之後,無意間再碰觸到曾經寫過的百岳扉頁心語,餘味更是了然明悟,一百個百岳山頭我走過,精彩我享過,足矣!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某次的雪山冬之旅,特在黑森林紮營,夜間巧遇飄雪時所拍攝。獨攀此山域時總喜歡於此森林內紮營獨處,那些年此地是禁止紮營的。因不喜歡在369山莊內「湊熱鬧」,而選擇在此黑森林的懷裡孤寂,享受一人的悠悠天地,「獨往獨來,是謂獨有。獨有之人,是謂至貴。(莊子)」孤寂是一種境界、一種品味,百岳老查入山喜歡靜靜地面對孤寂,並與孤寂共舞。

百岳老查回應01:

有位山友回應說:「非常喜歡您的文章。恭喜您完成百岳」。百岳老查則回之曰:

走完百岳,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有感於現在台灣登山輿論或一般民眾對「完登百岳」有些許不瞭解,甚至誤解?是以,百岳老查以一位「過來人」身分,對「百岳」提出個人的見解,供大家參酌!走向大自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生活乃至於生命的精采有很多種,而走向且深入山林,能夠將「生命才是宇宙中最不可思議的神奇完美」這說法給詮釋得更直接、更完整!敬請用你的雙腳來歌頌大自然那壯麗動人心弦的樂章。打開山林感官的接收器,從此你的生活將會更不一樣?及早,去接近你想接近的山林,透過踏實的接近,重新鏈結這片土地與你自己的情感,也許你對斯土斯民會有另番感悟?  百岳老查 2019.11.1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完登百岳之心情心境 酸甜苦辣不足向外人道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