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廢核、再生公投」連署失敗

文字-A A +A

當高舉反核四的執政黨在熱烈情祝「雙十國慶」時,台灣環保聯盟九日發表沉痛聲明,為「廢核、再生公投」連署未達門檻向參與團體與支持連署朋友致歉。

信件內容提到,致各位廢除核四公投的共同行動團體:真的很抱歉,環盟的努力不夠,辜負諸多團體的期許,截至今天下班止,總共收到的十萬上下的公投連署書,向所有幫忙佈點與簽連署的所有團體的共同努力鞠躬致歉也致謝。

我們的公投提案簽署工作沒有成功,沒有在六個月內完成約30萬份的簽署,這是很遺憾的,我們向支持連署的所有支持者抱歉,並表深深的感激。最後,我們仍要說,最主要原因是我們努力不足,謹向所有的支持者說抱歉。這些支持者包括:所有的參與簽署的反核者/支持者、幫忙宣傳及擴充簽署的朋友、贊助經費者、各共同推動團體,及我們內部堅持努力至最後仍不放棄的伙伴同仁們。

【環保聯盟新聞稿】

捍衛非核家園再接再厲--對廢核•再生公投連署結果的說明

歷經六個月的連署期(2019.4.9—10.8),台灣環保聯盟(及很多的共同推動團體,)努力推動「廢核.再生公投」案簽署工作,至今檢視簽署書份數,我們的公投提案簽署工作沒有成功(,沒有在六個月內完成約30萬份的簽署),這是很遺憾的,我們向支持連署的所有支持者抱歉,並表深深的感激。

其主要原因是受「公投法」的限制所致,其直接原因有,1.公投法於今年六月臨時性的再度修法,取消公投與全國性大選得一齊投票的規定;延後公投投票的時間,於兩年後才得投票,等規定,也就是冷卻公投行為,使人民的連署意願降低。2.依公投法第9條,政府應建置電子連署系統,惟延宕迄今,未能提供社會民眾使用,等原因。

台灣環保聯盟一向主張以公投來尋求社會的支持,廢除已花2838多億元、歷經二十多年的興建工期仍未能完成的核四計畫。該工程所被發現的瑕疵問題甚多,已直接影響到該廠運轉的可行性、安全性、合法性。揭露真相、全民決策,是惟一的原則,在民主制度下、依公投法投票,是我們所倚賴的作法。

為能抗衡擁核方的提案--主張「核四啟封商轉」、要重啟未完工、不安全的核四廠,我們環盟在高成炎教授為領銜人的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擁核方、反核方的提案互相對決。

迄今,已發揮了如下功效,

一、抗衡擁核方之提案。

若未能抗衡,將如同去年底的公投狀況般,只有擁核方有提案、有宣傳,沒有反核方,以致於完全無招架之勢。本此,反核、擁核雙方對決,對擁核方所提對能源、核四的不對說法、假新聞,已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二、宣揚反核理念,普遍告知國民正確的能源知識、核四的真相。

如某民調所顯示,竟有40 %民眾仍以為目前我國主要發電方式是倚賴核能發電,這是錯誤的(才8 %而已),我們要趕快進行普遍正確的能源教育。何況進一步的,我們更要宣導良好的節能知識、推動節能減碳、公民參與、地方治理等,及改善對能源、核能及核四廠的認知,導正及辯駁一些國內對核四廠的不對說法、假新聞。對於以上,於宣揚、動員民眾簽署「廢核.再生」公投案的過程,已達到一定的成效。

三、經由以上行動,提升、堅定民眾的反核信念;及支持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之社會支持度。

最後,我們仍要說,最主要原因是我們努力不足,謹向所有的支持者說抱歉。這些支持者包括:所有的參與簽署的反核者/支持者、幫忙宣傳及擴充簽署的朋友、贊助經費者、各共同推動團體,及我們內部堅持努力至最後仍不放棄的伙伴同仁們。

我們也呼籲執政的政府,早日宣布廢除核四計畫,堅持、持續的「落實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政策,就如9月23日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接見2019 NNAF-Taiwan(亞洲非核論壇) 的國外出席代表、貴賓們所宣示的。我們不排除再度提案,我們仍有各種備案。在後續的約兩年期間,我們將繼續宣揚反核理念、推動能源治理、公民參與,以及推動能源轉型、氣候(變遷)緊急(減碳)行動。提升民眾的能源素養、民主素養,為下次的能源公投做好準備。

此次,環盟所推動的「廢核.再生」公投案簽署,在戰略上是成功的,但在戰術上沒有達成目標。未來,若是核四啟動運轉,除了又是一個大錢坑外,你會放心嗎?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敬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070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3,996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1,997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295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52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19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44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08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1,978
推:
0
回應:
0

環團「廢核、再生公投」連署失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