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法民間論壇實況報導

文字-A A +A

「國土計畫法」民間論壇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臺灣,政府繼災後重建條例後,即將重新推動「國土計畫法」,並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    鑑於此法案影響甚巨且通過在即,民間社會應把握時機,整合訴求並匯集力量積極介入「國土計畫法」立法過程。都市改革組織(OURs)特辦理「國土計畫法民間論壇」,邀請夏鑄九教授剖析臺灣國土規劃的現況與問題,並與關心此議題民間團體共同討論、集思廣益,就此開展我們對「國土計畫法」的參與行動。該活動於10/31(六)下午3:00-5:30假臺北市NGO會館「演講廳」(臺北市青島東路八號)舉行。當天環保團體踴躍參與盛會,並熱烈討論。

「民間版」國土計畫法草案籲朝野重視

 

  都市改革組織於1031日舉辦國土計畫法民間論壇,邀請民間團體代表共擬「民間版國土計畫法草案」。都市改革組織表示,目前行政院的草案版本問題很多,立法院本會期又列為最優先法案,若以原案倉促通過完全無助解決任何臺灣國土的問題。呼籲朝野重視民間團體提出的版本,至少針對幾個最關鍵的大方向跟大原則進行條文修改;讓攸關臺灣永續發展改革時機的「國土計畫法」不只是表面立法,還要能實際執行。

  

    受邀主講的臺灣大學建築城鄉所所長夏鑄九表示,臺灣天災多、人禍更多,常常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以國土計畫法來說,要能執行,中央主管機關一定要從內政部改為經建會,因為經建會對其他政府部門有實質影響力,現在政府各部門五億以上的計畫預算都是由經建會在審核;且國土計畫法的審議委員會,應由行政院副院長擔任委員會召集人,未來有關區位與地方發展定位的各部門計劃,必須送委員會通過,否則不得編列預算。

  

  夏鑄九更表示,最嚴重的問題是:「區域」這個層級的規劃根本沒有政府可管!例如未來的北都、中都、南都等都會區,與河川流域、原住民自治區等特區,在地理上都跨越現行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的管轄範圍,中央也沒有好的整合機制,將來規劃出現矛盾或漏洞要歸誰負責?如果不面對這個根本問題,國土計畫就會重蹈過去區域計畫的覆轍,讓區域尺度的國土變成三不管地帶,或者像過去宜蘭反六輕那樣成為中央與地方衝突的大本營。

  

  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黃瑞茂表示,政府修法過程太過閉門造車!對於台灣第一個國家級的空間計畫法,行政院竟然只草草辦了六場公聽會就定案。所以都市改革組織邀集眾多民間團體進行討論,目的是提出條文建議,突顯民間真正關心的國土議題與執行問題供立法院參考。

  

  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彭揚凱則表示,國土計劃法應清楚規範政府與人民權利義務、相關財務處理原則等,但現行條文都是草草帶過。像行政院預計編列上千億的國土基金且隨水電費徵收,應該要在條文中另訂基金專章說明清楚,或應於條文中明定增列「基金管理委員會」。

  

  都市改革組織最後表示: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後,在馬英九總統指示下,朝野先是快速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條例」,日前行政院再送出「國土計畫法」草案,並列為立法院本會期「最優先法案」待審議。但國土計畫法十幾年來已四度進出立法院,民間團體盼朝野拿出誠意,至少就法案的大方向、基本原則、執行機制做出更多共識。(2009011-05補充)

 

相關實況報導如以下之連結。

另苦勞網在2009/11/01特約記者陳寧刊出「《國土計畫法》民間座談 與會人士:問題重重 緩不濟急的報導,是很精準的總結該論壇大要,值得推薦。(2009-11-05補充)


夏鑄九教授OURs (2009/10/31)演講重點摘要 ( 2009-11-05補充)

 

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土計畫法民間論壇實況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