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陳桓三夫婦招待後進 指導小說創作與新莊舊事典故

嵌入:
文字-A A +A

零四三四、陳桓三夫婦宴請並指導小說創作

(一)
今年一月二十八日,陳桓三夫婦由老友周銘賢及新友楊平來訪,到真理大學台文系,相談愉快得不得了。也贈我小說,我讀的趣味昂然。銘賢與楊平是熱愛鄉土,也就是新莊的文史好男兒。

陳桓三早年與郭菘棻、陳映真、鄭清文熟悉,更跟李喬、鍾肇政、吳濁流認識。在創作、評論、文學史上有潛力見證者。也是新莊人,熟知地方政治興衰與黨國迫害人權之事。而我因為從銘賢知道此人後,寄去他給鍾肇政的信件,讓他大受感動,結下深刻的友誼。

今天,他們夫婦邀約我們到中山北路的國賓飯店明園,高檔美食,吃的好不愉快。且指導我創作,還有銘賢他們有關新莊舊事物、小歷史。以下我就整理有關對我創作的啟發:

(二)
「我看你的文體,外國的名字是style,造句、編點符號。我是用美國的方法講,作家很重要的造句跟別人有區別,作品中越強的地方就是style,造句。造句好,就有吸引力,不好則沒吸引。這談太遠,有機會來,很細的再談。

今天隨便談,寫作的衝動,可以寫的很好,你的物理老師的同學講的,台大外文系畢業講的,這種說法,對你才真的有用。好、不好,都不重要。我的整個志願都在物理,我建議我的model,我得過獎,心志都在物理,不在文學。你走到這,可以期待。你要作的,應該持續。

我後來到美國,才走向寫作,很像一個中年人了。我們不要講很深。我不要講較你改寫,你這本書,同樣的材料,換一個方式來寫。以你寫的文筆來講,應該可以寫得很深入。

我先講簡單的,容易講的,七仙女。七仙女的不要一、二、三,而是七仙女,然後一之後二,之後三就可以有連串的感覺。讀的人的感覺會怎樣呢?

你常常問我黃色的東西,我們撇開,幾十年我都在研究黃色小說,我知道。這很麻煩。你自己為什麼說鍾肇政洩洪道,我就不在談了。因為他們書看太少。我不知道你這方面涉入多深。而我的小說寫很多,又是為什麼呢?我對黃色小說,我看很多書的。

你這本書我第一個建議以上。還有一個問題,你仔細看一看,每一篇都有很重要的題目在裡面,你這種問題,你沒有更深入的表現。比較容易講的例子,物理老師在最後一章。

這對我來講,因為我在教育界退休,我看了很多教育的問題,很嚴重問題在裡面,你不知道。第一個,這篇文章裡面開始,物理老師能夠到你們學校,不簡單。但是你又有一個校長,他對物理老師有興趣。有問題。跟這個性無關的。有這樣子寫嗎?

這兩個問題連到最後,你去住物理老師家中,本來聊天。有一天上床了。這些都是一個暗示,事實上這兩個問題,你有在教育界看到。我畢業時分發到你們學校,我媽媽叫我到恆毅中學。省辦高中,市辦初中。你家永寧街,我家安寧街,後來變成中華路。安寧街是我爸爸安的。

這兩個問題,你這樣子表現不對。也不要明講,點進去就好。這裡面是一個重要的意義。」

(三)
除了以物理老師為例子,還提到七仙女的大姊在酒店工作。提到一些女孩受困於該處,最後自殺。他也看很多。因而讓我瞭解到社會上的黑暗,該值得研究。也體會到了我對於享樂的主題、情色的內涵,我研究尚且不夠。

上次我才從電影七武士領會到我的小說缺乏臨門的一個感人觸發呢。原來,我的小說題材還隱藏著眾多的時代與社會的、人性的糾葛。

倒是老師頻頻要我不要管別人對我的批評,有熱情、狂熱的寫就對了。並相當欣賞我的文筆上,style的獨特發揮。

至於古文批判,他是保持冷漠的態度。他對於詩經、易經,因為家學淵源,西方創作與理論也都看。並不覺得我挖掘的深入。

最後要離開時,他又以喬義思的都柏林人的一篇,講愛上一婦人,終於道德束縛而放棄。婦人於是酒精度日麻痺自己。要告訴我我在天堂與地獄的創作中的隨筆。講討債的人最後自殺了。可以參考喬義思的這篇小說。

至於對陳老師的作品,有關亂倫、師生情愛甚多。我多少瞭解了,這非批評也非緊緊寫實。而是大家族的社會真實之外,他要引出一些國民黨迫害台灣人的時代。也對男歡女愛,抱持一種寬厚的、自然的態度在書寫。

他最後還有一本四部曲的第四部,我期待他很快的出版。一讀為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2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27
推:
12
回應:
0
9:47

作家陳桓三夫婦招待後進 指導小說創作與新莊舊事典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