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嵌入:
文字-A A +A

林瑞明學術研討會座談,陳萬益教授主持,請孫大川老師發言一:

大家好,跟林老師交往與時間的長度,應該更多。首先二零零三年之前,林老師到文學館之前,我認識他,但是沒有很深入交往。我其實大學時代就知道他,好笑的故事都是跟追女朋友有關。他好死不死,誰不追追系裡面的學妹,正好我在光啟社天主教團體裡面一個女生,故事很多,口述歷史下次可以找我。

我對他印象,浪漫,看到美麗的事物,好的女生就要追。其實,我對他印象,林梵的印象,詩人,跟學術研究,史學研究不多。但是二零零三年以後,過世前,交往很深,因為他自己在後來生病,很多階段,他感受存在要消失的急迫感,相處歲月中,我最深感觸。熱愛生命,任何活動,能參加就參加。也寫很多FB,然後發現少年時代的浪漫的部分,老了還是那麼強列,還是很想談戀愛。但是又沒有膽子,每次相處,我發現他很喜歡跟我在一起,原因我是他快樂的泉源,我講很多笑話,釋放他想做不敢做,後來還是沒做,那些東西。那段時間,到過世,原住民給他很多快樂,這種快樂,我覺得是我很幸運,在他那段歲月,能夠給他這樣子的愉悅的部分。當然,這或是我主觀的想法,但是我看到被我逗,他好笑的笑到不行的狀況。

所以二零零三年後,接觸的就比較是文學館的層面。其實,台灣的文學,我在一九九零年代開始,跟陳老師,呂興昌老師,他們在清大開始推動。我很幸運(編者:清大推動台灣文學,跟我也會有關係,對我造成影響嗎?)讓他們看到我正在做的工作。台灣原住民是非常寂寞的民族,一九九零年代前期,我根本不知道我民族會有何前途。一九九三辦山海文化雜誌,我發現文學可以做為民族存在的防禦。那段時間,我交了很多朋友,其實林老師跟陳老師給我非常多的支持,開始跟很多在文學界,學術界,推廣文學的接觸。大家可以看到,兩千年政黨輪替,台文所開始成立,也就是原住民或者台灣文學的研究,走向完全不一樣的局面。

那段時間,認識林老師,除了我說個人的愉悅的經驗,大家好像有一種默契,想要把台灣文學的內涵,範圍,台灣文學的厚度與縱深,進我們一切的我門的力量穩定,大家有這種默契。我發現他對讓大家對原住民一點不陌生。有趣的是,他跟太太結婚,度蜜月,跟他太太,居然在蘭嶼度蜜月,我看他早期詩,也涉及很多詩,也涉及原住民有關係。

我們談話一談起來,我感到他理解我們的教育與原住民需要。台灣文學館一成立,他有一些政策,不好說是獨厚,撥了一定的經費與預算支持原住民的文學,包括展覽,三年的原住民文學的註釋的工作,記憶文學,口傳文學最深參與穩固的部分,資料都在。我也希望在,自己離開公職的以後可以有更多時間,重新把這些原住民文學的東西,做好。

讓原住民文學與他自己傳統,有更多對話的機會。我們共同覺得重要的事情。因此,我跟文學館,更多互動。包括學報的,編輯的工作,當委員。台灣文學發展,沒有把原住民文學遺忘,他是蠻關鍵的一個人。所以我們給他快樂應該的。

另外想跟大家談。兩廳院,中正藝術中心,過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我擔任兩三任董事,行政法人化的過程。台灣文學館往這方向走,我跟大家說大概不太可能。立法院的生態,我們也告訴他一些我們的經驗。很可惜,最後並沒有走到這一步。

不過種下去的樹,長出來了,我想一定會越來越長大,誰也擋不住。他做第一任的創館的館長,跟原住民,我們文學館的整個走路線,這部分應該有更多的研究。我本來想今天論文部分,可以看到,跟法人化的事情。我在想,大家把他那個在任的期間,政策跟專案,預算的分配,所做的情,具體地加以分析。不應該忘記林老師,行政結構中,曾經做過的事情。將來會有人做這方向研究。

「林瑞明教授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說明
林瑞明教授畢生關注臺灣歷史、文學、文化,是臺灣文學研究之學科化及體制化的重要推手,更是讓臺灣文學為國際學界關注的開拓者。在學術研究之外,林瑞明教授亦是一位詩人,新詩、俳句創作成果豐碩。為延續林瑞明教授長期關注臺灣文史研究的熱情,並開啟嶄新的視野和能量與其對話,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將於2019年6月29日合辦「林瑞明教授學術研討會」。研討會日期:2019年6月29日。地點:國立臺灣文學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83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81
推:
24
回應:
0
9:58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73
推:
12
回應:
0
9:4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