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的「找知筆」與宗教相麻吉 2019第二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富創意社會企業市集(1部影片)

文字-A A +A

文創的「找知筆」與宗教相麻吉  2019第二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富創意社會企業市集(1部影片)

第二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啟動亞洲」,場外社會企業市集結合全台60家優質社企,展現滿滿的暖實力,讓民眾認識更多社會企業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今(12)日探訪一家來自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創意商品「找知筆」,將燕巢區農民將廢棄的棗枝,變身成結合在地的文創商品,可永續傳承發展,非常有創意。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第一校區鄰近燕巢區,而「燕巢三寶」就是芭樂、棗子及西施柚。近年來因農業勞動力老化、人力又不足的情況下,農作物來不及採收就已腐爛。高科大新農業團隊發現農業困境日益嚴重,自2017年起,由教授帶領學生上山下田,與農友一起找問題,發現農民需求後,以五大面向「友善耕作環境、改善農業缺工、導入智慧生產、行銷農產加值、農業生態循環」推動農業再生。

 

團隊2018年5月與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共同開發「早生筷」(早取其諧音棗)、找知筆(找到知識、智慧意涵),「找知筆」的製作是採用燕巢區農民將廢棄的棗枝,利用蜜棗樹枝「軟心」特性,以傳統木工「車疷」手法精細手工打造,變身為獨一無二的手工筆,結合在地人文風格與地方文化及宗教的文創商品,深獲來自中國及柬埔寨的市場青睞。

 

「找知筆」的特色能讓您從生活紀錄,透過「尋(棗)找」到社會中最具珍貴的「知識與智慧」,並祝您一路創造出個人的「筆實」學習價值,故名「找知筆」。很類似宮廟裡神明加持的文昌筆作用,更具意義與神助,文職工作人員使用它,速度快效率高,增進學子學習能力,讀書、功名及事業順利圓滿。

 

社會企業市集  文創的「找知筆」與宗教相麻吉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陳靖雅 專任助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文創的「找知筆」與宗教相麻吉 2019第二屆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富創意社會企業市集(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