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陣頭搶鑾轎 張瀚天揭密彰化搶轎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全台瘋媽祖!大甲媽每年起駕後的隔天晚上,所有的媒體多數會往彰化民生地下道聚集,這時的焦點已經不在媽祖身上,因為大家都知道這裡會有大型的衝突事件發生,這時的彰化人好像被冠上暴力分子還有對媽祖不尊重的惡名,究竟是甚麼緣由造成的呢?拜媽祖誠心最重要,彰化縣議員張瀚天9日下午在彰化南瑤宮揭密彰化搶轎文化,淺談在地歷史文化。

張瀚天議員說,在1960左右,當時的彰化市對比從大甲出發沿途經過的鄉鎮來說是相對富裕,媽祖過路來作客,彰化人當然是非常歡迎的,一見面當然擺出很豐盛的餐點招待大甲媽遶境的工作人員與香客,藉由盛情招待趁機可以讓媽祖多停留一點時間,在那個時代彰化人會用富裕的經濟能力使鑾駕多停留一些時間,雖然媽祖在這一站有稍微停頓,但是賓主盡歡。

1970年代之後,彰化市的經濟已經沒有過去的優勢,而且信徒的增加幅度遠大於彰化市的GDP,所以要使媽祖鑾駕多停留必須使出技術性犯規的方式,各角頭於是使用大量鞭炮阻擋媽祖鑾轎的行進,使媽祖在村莊內停留較久的時間,讓信眾有更多時間參拜,也希望媽祖有較多時間賜福庇佑。

到了1980年左右,彰化市的地方頭人(角頭)鐘國承先生,他是具有草莽性格的地方領袖也擔任過市民代表,他覺得每次大甲媽回程雖然都有經過八卦山腳,卻從未入庄,庄內居民一直希望媽祖可以進來讓里民膜拜,因此,在擔任市民代表的前一年,技巧性地在大甲媽祖經過縣府旁的派出所時,將鑾轎從公園路搶入庄內遶行,並停駕在現在的茗山岩對面,供地方信徒參拜、鑽轎腳。

而庄內的民眾一方面認為鐘代表很有Guts,一方面也得到膜拜的滿足,據說,庄內的民眾當年的家運還有事業都很順利,於是認為這是搶來的福氣,一連兩三幾年都是這樣的搶轎,雖然對於庄內的民眾是件歡喜的事,但是對於鎮瀾宮來說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有了兩次被搶轎的經驗後,鎮瀾宮於檢討會議中,針對彰化搶轎的問題提出三個解決方案:一是從此不再進入彰化市,繞道鹿港;二是進入彰化市時,讓媽祖直接坐車過去;三是多留一天在彰化市。

經過擲筊請示媽祖後,媽祖選擇多留一天。在1983年,大甲媽祖為了因應彰化搶轎,首次增加一天行程。媽祖的旨意也讓彰化人更加熱烈地迎接大甲媽。於是搶神的成習俗,被搶的成習慣,一直到現在,鎮瀾宮始終沒有再調整進入彰化市的路線,不論在每個角頭耽誤多久時間,基本上也都完全放手尊重,背後除了歷史淵源外,媽祖當年的神意,是更重要的基礎。

1983年,鎮瀾宮原以為增加一天,可滿足彰化市民參拜媽祖的願望,放手由地方信眾自行扛媽祖鑾轎進入公園遶庄,並行經菜園底、八卦山上的坑仔內等地,熱鬧非凡。原定出彰化市後要在晚間6時在紫雲巖用餐的大甲媽祖隊伍,到紫雲巖時已經是晚上11、12點了,晚餐變成了宵夜。「大甲媽祖在彰化被搶上八卦山、一天一夜找不到」的傳說不逕而走,也打響了「彰化搶轎」的名號,並更加印證了流傳於民間「大甲媽會興旺是彰化人炒起來的」的傳說。

1984年,鎮瀾宮改回8天7夜,並嚴加戒備,更協請警力護轎。這年鐘國承依然帶領群眾搶轎,但被警方使用瓦斯槍攻擊,雖然成功阻止媽祖鑾轎再次被搶,但是,搶轎風潮卻席捲彰化市各角頭,為了要搶轎,各角頭紛紛使出奇招,當然在這樣的環境中很容易被喜歡滋事的份子混入裡面,開始有了棍棒流血事件的發生,後來也衍生出到鑾駕進入彰化就要開始戒備,甚至於抬轎者變成警察的狀況。

張瀚天議員強調,現在是網路媒體最發達的時代,人人手機直播空拍機取景,而且只要有觀眾就不怕沒有演出者,彰化民生地下道恐怕在現在與未來的遶境都不容易有平安的時候,如果只是承襲習俗單純把福氣搶進來,讓媽祖作客的時間多一點,在不影響大局的情況下各方多少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這是一年一度的喜事,如果把這樣的盛世當成法律假期,讓流血衝突越演越烈,恐怕媽祖也不樂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大甲媽祖遶境陣頭搶鑾轎 張瀚天揭密彰化搶轎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