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嬤重拾課本 以身作則鼓勵罹病孫子上學去

文字-A A +A

(永康訊)「過年是一天,過生活是一冬」,當大家仍沉浸在過年慶元宵氛圍中,弱勢家庭卻正憂於柴米油鹽及孩子們的開學教育費用尚無著落。家扶基金會特發起「點亮孩子星光」義賣週以籌措弱勢兒少的開學「豬福金」(祝福金) ,邀請民眾以助貧行善為今年帶來好采頭。北台南家扶昨(2/18)日於永康中山路郵局同步辦理義賣活動,呼籲民眾一起發揮銅板力量響應「掏掏零錢助貧就學去」義賣活動,接受扶助的隔代教養嬤林金妹女士現場分享生命故事並以其專長自製甜酥餅及紅豆酥餅一起響應,並盼民眾能透過零錢傳愛,讓弱勢兒透過教育翻轉生命。

 現居仁德已近60歲的隔代教養嬤林金妹談起過往仍忍不住掉淚,林女士原住台東為排灣族原住民,因兒子離家而獨力撫養二孫,生活並不易,無奈大孫子又罹腎臟症候群,常需至成大就醫,台東台南來回奔波,因手頭緊無法住宿,甚至曾一天只買一餐勉強渡過,為了讓孫子獲取妥善醫療,阿嬤勇敢帶著二孫落居仁德。為養活二孫阿嬤受雇傳統早餐店,每天一大早即需到店內備料,也因長期揉麵糰導致肩膀鈣化結石經常酸痛,雖醫生建議開刀,礙於經濟阿嬤選擇咬牙苦撐。

或因租屋常遷移及經濟不穩定再加上孩子的健康,阿嬤發現孫子在面對困難時容易選擇放棄,縱然各項環境艱困,為鼓勵孫子努力向學,阿嬤決定以身作則於四年前利用假日開始就讀科大餐飲系,雖因學校停招阿嬤仍不放棄而轉至高縣就讀,即將於今年畢業,「阿嬤可以,你們也做得到」,受到阿嬤激勵,熱愛棒球的兩名孫子為參加棒球校隊,每天需騎一小時腳踏車往返台南市區上學但從不喊累,祖孫三人相互激勵,一起朝目標努力實在令人感動。

    依據家扶基金會弱勢家庭服務數據調查發現,隔代教養家庭戶數佔總服務戶數的一成,於十年間戶數成長約一倍,面臨「生活資源不足」、「無力教養」及「兒少親職化」等困境,除了生活層面外,「教育」更是家扶隔代教養家庭面臨的重大困境,雖然73.7%的照顧者關心兒少課業,但75.5%家中卻無人可以教導課業;59.7%未具備指導能力,顯示照顧者雖關心兒少的發展,卻受限自身能力,無法給予適切的學習資源。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劃》,為弱勢家庭提供經濟扶助、生活、醫療與教育資源,盼社會伸出援手幫助弱勢家庭。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目前扶助約1000餘戶1700多名兒少,多數弱勢家庭期能透過教育管道來翻轉貧窮,但卻普遍面臨學費與生活費的貧頸,為讓弱勢孩子亦能擁有教育機會,特於18日響應家扶基金會全台串聯的「點亮孩子星光」籌措開學豬福金(祝福金) 義賣活動,北台南家扶另一場義賣則預計走入夜市,預計在2/21晚上6:30於佳里夜市佳池宮廟口舉辦,歡迎民眾大手牽小手一起用行動支持零錢傳愛,助貧好上學。

【無窮世代 ~掏掏口袋零錢 幫幫孩子童年】邀請您分享一點點愛,實現每個孩子的夢想!

  洽詢電話:06-6324560,劃撥帳號『0035-6321』北台南家扶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隔代嬤重拾課本 以身作則鼓勵罹病孫子上學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