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台灣美麗風光:圭柔山與磺山

嵌入:
文字-A A +A

零二六一、給國中同學阿博的信(四十):大屯山磺溪一遊

阿博:

(一)

中午跟同事講,我要請假囉,我想去陽明山走一走。同事本來也要去陽明山的,一個好友之子在那裡讀書。但是尚未開學,該子尚未來,於是約我下次在一起去了。我慶幸,因為我真正目的是萬里加投的錢家庄,可以買鴨翅膀。不過,跟他一起去拜訪該子,也是趣事,回來還可以去石牌吃臭豆腐、當歸鴨肉。

他問我去陽明山幹嘛,我說逛逛啊。我又說,我想繞到一個小山坑,有照片再跟他分享。他要我下次帶他去。我當然願意囉,不過希望他有性能好的摩托車。

我從圭柔山路過去,十一月會有香氣的洋蹄甲開花。因為我是那個月買摩托車的,整路很美、很香。而現在二月,洋蹄甲沒葉子,不過,桂花香在樹下。光禿的樹間隔處,都是紅色的櫻花啊。這一條路,可謂是淡水最美的一條路了。又可以遠眺、車子又少。只是經過箭牌口香糖公司,會有人工的薄荷香。

前方、左方可以看到觀音山,還有面天山、向天山,更清楚的八嘎拉山與公路,中間則是大屯山。哈哈,不多久,那遙遠的大屯山、二坪山,居然在我眼前了,甚至在我腳下了。在此處的地點拍照,雲兒飄呀飄的,跟山下所見完全不同。

路途中,還有近距離的飛鷹幾隻在遨翔,可是很難拍攝。也有藍鵲鳥,更多隻從我眼前過去。很快的我就到了山頂了,且繞過了大屯山。繞過山頭,就看到七星山、小觀音山了。當然還有小油坑山口。

在小油坑入口,我往回眺,哇!原來我從八嘎拉山路繞過大屯山,那大屯山群一條路在山頂下繞來繞去,就是我剛剛走過來的路啊。真是大發現。

所謂的認識來時路,還不僅僅是講自己的人生足跡呢。也不是要走回頭路,而是要辨認剛剛走過來的山路,就有點困難。這是第三次走過來嗎?以前都沒認識到。也沒有好好看。而今天還有山下的霧氣、雲朵呢。

而等一下,到了馬槽的大橋,往山那邊望,其實那邊就是小油坑山嘛。然後會有雨水、磺水衝下來,而成一條磺河。而河邊的有一個一個小小小小的山丘。拱著上頭的大山丘。這就是真正的火山地形、火山口吧。

真的!要認知道來時路,不要說記憶、人生,就是真正的來時路,在山中,都有一定的困難呢。常常,走過就走過了,你根本不會去注意啊,注意了,有時也觀察不到。沒有方法,沒有大局、眼光。

(二)

其實出發前,我仍有猶豫,不過都已經跟同事講了要去陽明山,而且要分享照片的,只好去了。只是現在十二點都快要一點了。而且有點陰天。我真正想要去的磺山,我去的了嗎?時間夠嗎?會太冷嗎?終於我還是出發了,怕朋友又問起。真感謝這種壓力,給我沒有藉口啊。

小油坑下去後,到了大油坑,這是看地圖才知道的。現場則是說往右走可以到魚路古道,或者金包里大路。就是從金山到陽明山的捷徑吧。真有趣。旁邊一個站牌,幾個人等車,不知道閃躲什麼,說不要動不要動。原來一隻大彌猴在討吃的。又可愛,又有危險性的動物。

下次來,我就要從魚路古道進去,原來裡面有大油坑。這中間,我在小油坑都還沒有聞到什麼奇特的味道。到了馬槽附近,一種屁的味道,不多久,才領悟,硫磺嘛。我很喜歡這種味道。猛吸了幾次,這是難得的。或許還有童年的美好的記憶會出現吧。

下次真的要去啊,雖然那是一條死路。然後之前我在馬槽拍了拍橋、土地公。之後就是到了頂八煙,說這裡有有名的田水中的美麗石頭與夕陽的倒影。不過我沒找到。在圭柔山路,也有類似的景。

沿路最漂亮的,算是類似楓樹的樹型,現在葉子掉光了,樹枝還是一樣的美麗。顯現他的不凌也不亂,小巧的張開沒有錯間的樹型。一棵又一棵。之前來都是一個傘一樣的樹木啊。真想每一棵都拍下來。

然後我終於到北27道路了。路口有一個陽明山天籟大酒店之類的門樓,那裡頭禁區嗎?可是不是吧。重點是現在已經是四點了,我騎進去,歪歪曲曲的,何時才可以走出山啊。下一次嗎?啊!衝啦。

零二六二、給國中同學阿博的信(四十一):大屯山磺溪一遊(下)

(三)
原來裡頭是大飯店、度假勝區啊。不過我也感到好地方被有錢人給包了。這裡應該是國家公園、不可以開發的磺山的禁區啊。可是有溫泉,更是被有錢人給變更地目了,裡頭好多大樓與住家啊。

繞來繞去,都是大房子。如果沒有這房子,可能北27道路不會開闢的那麼舒服吧。不多久,兩線道還原成一線道了。彎彎曲曲的,還好不大冷,我不必用手套的。衣服穿的多,用雨鞋來當鞋子也不錯,很防風。

忽然左邊一條小河呢,冒著煙。難怪這裡住著那麼多有錢人。硫磺味道更重了。真不輸小油坑啊。我不由得想到原來金包里社人多,且控制更多硫磺給郁永河。淡水社、夏勞別社的,還有社子島的毛少翁社,就少了很多共給了。真有趣的一種理解啊。

這小路還有幾個老人在散步、爬山之類的。不多久開始下山了,而且還起霧了。因為下坡了,就是剛剛在山上看下來的雲海嘛,我正穿過他們。小水滴不斷的打在我身上。能見度越來越低,路越來越陡,越小。而硫磺味道也越來越重。

哈哈,我走到了前天在google map上查到的實際的道路實景圖案。旁邊都是危險的採硫地呢。好臭好臭,好多煙。煙與霧混在一塊了。忽然有岔路。往左或者往右呢?真糟糕。我在路中間停了好一下。

我想著,背後有一個招旁是往金山的。這表示右邊上來的人會看到指標,指標是為了右邊的路的人做的。那我往右吧。不多久,遇到三個年輕人騎摩托車在大霧中衝上來。我沒有去問他們路。我心安的很。

然後又有岔路,我感到往右往走都差不多吧。我決定往右、往右、往右。中間經過了粳子坪溫泉區。還有郁永河的說明。原來粳子坪那麼遠啊。之前我從金山路旁有看到,也從小路進來過。進到好遠都無法到粳子坪呢。

一直到了出口前,旁邊有一條小河,真的黃黃的,整合都黃黃的。難怪很多河都叫做黃溪。硫磺的作用就是如此的。

出口的地方叫做加投區。難怪這邊叫做萬里加投啊。還有中社、下社的。可是沒有平埔族遺跡。真可惜。而左轉就立刻看到錢家莊機腳凍了。老闆娘就是我上次合照的。她一個人很親切。

還要我去洗海洋的溫泉。那是鹹水的。我現在才知道。可是天色晚了,我興致不高。又沒有伴。衝啊,往三芝衝。半路在草里那邊有很多海邊咖啡車。停下來喝一杯享受享受吧。一百元。咖啡不算難喝。但是也不是太好的豆子。海邊咖啡嘛。

(四)
就這樣子,許多有趣的風景就過去了。然後一路上,我都在想,今天我是為了證明自己精神是自由的,所以我一定要騎出去。

而騎出去的美麗的風光,那感動,肉體上的舒服、遨遊,讓我感到我肉體是自由的、爽快的。然後我的精神更自由了。

我想到,精神與肉體本來就不可分的。至少是緊密的關係的。肉體不快樂,精神是很難快樂的。而肉體快樂,精神仍不一定快樂。而精神快樂的,肉體也會快樂吧。有一種必要的關係。

而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關係呢?也是緊密的。我算是追求自我價值的吧。不過,也可以說是更崇高的社會價值。所以我走出跟人家不大一樣的道路。

今天大陸來的信,朋友沒有考上廈門大學,她很痛苦。無法給父母驕傲。差了幾分,怕給朋友、親人知道。說我在放榜的前一天的去信的問候,等於是她的一盞明燈。一種單純的鼓勵、友誼,力量與安慰是不少的。

希望我今天的美麗,不僅給我力量,也分享給她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83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81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73
推:
12
回應:
0
9:47

暢遊台灣美麗風光:圭柔山與磺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