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夢林咖啡館 許弱勢青年一個未來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曼庭、應怡冰/屏東市報導】阿明(化名)熟練地將牛奶倒入拉花鋼杯中,打成奶泡後再輕輕於剛泡好的咖啡表面上勾勒幾筆,一隻展翅高飛的鳥兒隨即活靈活現。他在今年通過培訓,成為亞洲區最年輕的咖啡培訓師,然而在來到「飛夢林青年咖啡館」之前,他曾是個在學校遭受排擠、對自己很沒自信的孩子。

公園裡的咖啡館 弱勢青年的新希望

「飛夢林」青年咖啡館位於屏東市中山公園內,緊鄰著一棵百年玉蘭花樹。午後和煦的暖陽從咖啡館的窗外灑入,空氣裡瀰漫著烘豆機傳來的陣陣香味。很難想像,幾年前這個空間曾是個失敗的BOT案,閒置了很長一段時間,俗稱蚊子館,公園內更是充斥著遊民。

屏東縣政府急欲改善公園環境,碰上承辦「飛夢林」青少年安置輔導機構的「善慧恩慈善基金會」。基金會長期致力於陪伴、教育家庭失功能的孩子,在「飛夢林」裡以「白天是校園、晚上變家園」的模式輔導中輟生,教育與社福系統共同合作努力,讓孩子重回正常人生軌道。然而礙於經費與法規,「飛夢林」只能將孩子安置至國中畢業。

「我們不能眼睜睜看著這些孩子,好不容易被帶上來,你又讓他沉淪,讓他被犯罪集團吸收」基金會董事長兼飛夢林咖啡館執行長彭春貴說,為此基金會積極籌措經費,規劃在中山公園內設置「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延續飛夢林家園的服務,同時整頓公園環境,讓「飛夢林家園」裡的孩子,在離開家園後能有一個工作環境良好的地方,在這裡用一己之長維持生活。

彭春貴說,設立飛夢林青年咖啡館,並不只是為了幫助離開飛夢林家園後的孩子,屏東縣裡其他經濟弱勢的青年,在通過咖啡館的工作面試後,也能透過在這裡的課程,習得一技之長。目前飛夢林青年咖啡館約可容納十位工讀生,在咖啡館裡賺取生活費之餘,也在學習的過程中建立自信、找到自我價值。

與黑社會拔河 飛夢林背負重要使命

飛夢林青年咖啡館裡設有「烘焙課程」、「中式點心課程」、「伴手禮製作課程」與「咖啡茶飲課程」,協助十五至二十二歲對烘焙糕點有興趣的弱勢青少年,學習專業技能。

「我們常在講,你是跟黑社會、跟犯罪集團在拔河」彭春貴說,長期在安置機構裡工作的經驗發現,許多有偏差行為,好不容易被導正的孩子,在離開機構重回社會後,因為外在誘惑或是現實所迫,又被「打回原形」。

因此,飛夢林青年咖啡館除了讓孩子能有實質的金錢收入以維持生活外,更背負了教育孩子正確價值觀的重要責任。「他可能去幫人家賣毒、幫詐騙集團當車手,那會賺更多的錢而且更輕鬆」彭春貴說,他們必須從根本上去導正、教育孩子,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

目前咖啡館裡的工讀生,都是家庭失功能或曾經中輟的孩子。彭春貴告訴他們,在這裡努力一點,一樣可以賺到錢,而且可以有更穩定的生活。如果遇到生活比較困難、缺錢的孩子,也可以跟店長協商多排一點班,「重點是告訴他們,你不能不勞而獲,一定是要付出你的努力。」同樣的教育觀念,也反映在孩子申請加入飛夢林咖啡館的程序上。

孩子還在飛夢林家園時,會有輔導員教導他們如何寫履歷以及面試的技巧。一旦孩子離開家園,想到咖啡館應徵,就必須自己寫履歷,並通過正式的面試考驗。除了讓孩子及早體驗進入職場的氛圍,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為自己負責任的生活態度,「咖啡館的成立,讓孩子有了一個目標,告訴他們你要進入這裡,就必須付出相對程度的努力」彭春貴說。

飛夢林青年咖啡館裡,孩子們平時工作的吧檯。 攝影/葉曼庭

技術之餘 建立自信

夏鴻文是咖啡館裡教孩子手作披薩的老師,他形容自己和孩子們的關係是亦師亦友,「不局限於技術的交流,可能也包含你的生活,包含你學校的狀況,都可以分享」他說,在飛夢林咖啡館裡看到孩子們最大的轉變,是原本因受原生家庭影響而較膽怯、自卑的他們,在這裡隨著技術的進步,逐步培養起自信與自尊。

「現場可以看到許多獨當一面的孩子,他們國中畢業時人生都還一片空白」彭春貴說,經過咖啡館裡的專業培育,孩子在這裡找到興趣。「我們現在最強的不見得是老師,可能是學生」彭春貴開心的指著咖啡館裡,一張張孩子們的獎狀與證照,笑容裡難掩對孩子們無限的驕傲。

其中,咖啡館裡的青年阿明(化名),在今年通過「咖啡認證種子教師培訓」,成為亞洲區最年輕的咖啡培訓師。他熟練地將牛奶倒入拉花鋼杯中,打成奶泡後再輕輕於剛泡好的咖啡表面上勾勒幾筆,一隻展翅高飛的鳥兒隨即活靈活現。

眼前這個理著平頭的男孩,由於母親是新住民的關係,天生有著與大多數孩子不一樣的五官,讓他從小在學校就飽受同學的排擠與霸凌,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後來中輟來到飛夢林家園,離園後又到咖啡館打工學習。

在飛夢林咖啡館裡,他發現自己對咖啡很有興趣,隨著技術越來越純熟,彭春貴鼓勵他去比賽、考證照,在過程中陪孩子一步步找到自我的價值,「最重要的是替孩子建立起自信」彭春貴說。

咖啡館裡的青年阿明(化名)親自手拉的咖啡拉花。 攝影/葉曼庭

我在飛夢林 與愛同行

「每一個不幸的孩子,都是一篇故事」彭春貴說,每次看到孩子偏差行為的問題時,都必須從根本找到造成的原因。

來到咖啡館半年多的小醫(化名),從小父母離異,媽媽搬去台中,爸爸還在監獄裡服刑,爺爺奶奶也常不在家。被迫「自己長大」的他,在國小三年級那年,懵懵懂懂中犯了竊盜罪,被法院判保護管束。

「法官說我要麼就去感化教育,要麼就去家園」小醫說,選擇到家園的他在飛夢林家園裡待了兩年多,國三那年離園後,他與以前同在家園裡的幾位朋友一起應徵上咖啡館的工作。

現在的他,白天是潮州日新高職的學生,晚上則到咖啡館與大家一起打工。「我也不知道這些以後會不會成為我的職業」小醫說,目前他把在咖啡館裡學到的手做披薩、咖啡拉花等技能當成一項興趣。

做起事來的小醫,眼神裡透著一絲相較同齡孩子早熟的氣質。或許職業的想像對他來說還太遙遠,他說自己的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能讀大學,「想要試試看能不能考上高餐大。」

飛夢林青年咖啡館的logo為培養皿,有著培育弱勢青年的寓意。 攝影/葉曼庭

正如彭春貴所說,飛夢林存在的意義,就是許這群失家、失學的孩子一個未來。「如果青少年沒有未來,國家的未來從哪裡來?」他說,雖然現在飛夢林的規模還很小,但他期望在這裡的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紮根,如同樹木一般漸漸成長茁壯,將來成為一片森林,繼續維繫這股對社會良善的貢獻力量。

採訪側記

記得執行長彭春貴在訪問過程中,曾和我們說過:「服務是在有需要的地方行使,而不是在方便的地方。」相信所有社會企業的執行過程都是不容易的,但是當看到孩子的生命能因此有所改變時,哪怕只是微小的力量也令人動容。咖啡館的感恩牆上寫滿了支持與感謝的小卡,希望這樣良善的力量能持續發酵、茁壯。

延伸閱讀

一間二顧 推動差異共學的「春天魔法學院」

愛不囉嗦 唐寶寶帶你一起做糕點

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一起來「到咖手」

雲南服務學習 讓受創孩子重拾自信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幫孩子們找回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152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飛夢林咖啡館 許弱勢青年一個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