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友善咖啡園 醞釀苦盡甘來的香醇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駱姿宇、鄒翔/台東縣、台北市報導】許多人特別喜歡早晨來杯熱咖啡,但你知道手中這杯咖啡來自哪裡嗎?「愛所」種植的咖啡豆是台灣少數的有機咖啡,上游有大南溪、利嘉溪灌溉,農場主人孟立琦滴滴汗水落入純淨土壤,在海拔三百公尺的蓋格大山,孕育自然的原味。

孟立琦談起愛所,神情滿是自信與希望。 攝影/劉悦蓉

轉行做農人 樣樣自己來

孟立琦早年是學機械的,曾擔任辦報人,為原住民辦報,無奈辦報之路坎坷難行,轉而任職於高雄民眾日報,二〇一三年孟立琦辭去工作,回到家鄉,投入農地整理工作,致力於「友善耕作」,是不使用化學藥劑、友善自然環境的一種農耕方式,孟立琦笑著說:「連偷吃果實的動物都不能獵殺的喔!」,現在的正職是公務員,在卑南鄉公所工作;副業則是農人,下班和假日認真務農,祖傳農地在山上,距離住家需要車程三十分鐘,孟立琦仍不辭辛勞,仔細照料作物。

「全部都是我自己做的喔!」孟立琦驕傲地說,從整地、開墾、種植作物、蓋工寮、接灌溉水,到日後結合觀光,發展成為露營區需要設置的廁所、裝置藝術、木質觀景平台全都不假他人之手;搭建工寮用的都是就地取材的植物,像是楓樹、九穹和竹子,廁所的主結構也是使用竹子搭建,房屋上層及內部則使用檳榔。

買來切割好的木材,孟立琦決定直接在較平坦的地方搭建木質地板,不只兼顧美觀,更是為了保有農地原貌,望過去還有板岩堆砌成的小圍牆,坐在圍牆上可以瞭望富岡、知本,天氣好還能眺望海上綠島呢!

孟立琦親手構築的建物,颱風也吹不垮的堅固。 攝影/劉悦蓉

慢慢來 比較快

一個人要負責所有農地事務,凡事只能一點一滴累積,農地作物非常多樣化,包括檸檬、芒果、釋迦、酪梨、火龍果等多達二、三十種作物,其中以咖啡為最大宗,愛所的咖啡樹屬阿拉比卡豆種,種植五年才能收成,孟立琦將它們命名為「撒舒而雅」,魯凱族意謂「很美好的地方」。

咖啡樹通常可以長到五至十公尺高,不過為了採收方便,農場的咖啡樹會修剪至二公尺以下,上頭掛著一顆顆紅寶石般的咖啡果實,孟立琦熱情推薦:「你吃吃看,咖啡果實很甜的,」咖啡果肉居然是甜蜜蜜的,去除果肉,裡頭就是我們常見的咖啡生豆,還需要經過水洗、日曬、蜜處理等不同的處理方式,才能烘豆,目前採收後的咖啡豆少量供應台灣史前博物館餐廳使用。

閃亮亮的紅色咖啡果實,陽光下更顯耀眼。 攝影/劉悦蓉

風災重創農園 吹不倒農人堅定的期盼

咖啡樹最怕大風吹,不但會傷害枝葉,蒸散作用更導致土壤乾燥,影響咖啡樹生長,「尼伯特颱風的時候整片咖啡樹全都被吹得東倒西歪。」孟立琪說起二〇一六年重創台東的尼伯特颱風滿是遺憾,當時十七級強風,吹倒的咖啡樹有些能重新生長,大部分則不堪重擊,無法再生。

孟立琦不放棄又買來三百顆種苗,種在一公頃的園地,日日花三十分鐘車程上山,悉心照顧,咖啡樹不能曝曬在過強的日照,隔熱作用使得表面察覺不出受害情況,咖啡果實卻會受損;過度的蒸發作用,使氣孔關閉,也會影嚮植物光合作用,因此咖啡種苗種在有遮蔽的樹陰下重新生根,農人的希冀也隨之茁壯。

綠色保育耕種 給土地、動物、人類最好的

二〇一五年,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受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於花東地區執行「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整合有機農業、觀光休閒、文化創意等重點核心產業,推動產業六級化發展,「沒有農業,後面的加工、行銷做得再好都沒有用。」慈心基金會專案共同主持人李思明語重心長。

李思明說明,慈心秉持從文化理解的角度出發,展開田野蹲點,以陪伴為核心理念,與農友相互學習,農友和慈心交流部落傳統耕種模式,慈心則從旁協助建立耕種知識,孟立琦更實行「友善耕種」為有機農業加值,其等於有機耕種,又大於有機耕種的效益,不使用化學肥料,對土地友善;不獵殺動物,保護了山羌、台灣獼猴、穿山甲、台灣藍鵲等野生動物;讓消費者吃到最無污染的農產品。孟立琦做的,也是許多在地農人正在努力的。

採訪側記

開車到愛所大約需三十分鐘,一般轎車是上不去的,當天孟大哥開著貨車載我們上山,這是我們第一次坐在貨車的「後座」,沿路顛簸,幾度覺得自己快被甩出車外,但迎面的徐徐微風和沿途遼闊景色讓我們完全忘記害怕,地上還濺著泥沙積水。這次採訪非常幸運,連日下的雨在這天停下,撒落的陽光輝映著美麗果實,整個早上孟大哥帶我們參觀農園,仔細介紹多樣的植物,即使一個人負責農地所有事物,卻看不見疲累,而是精神奕奕,充滿希望的感覺,也許友善農業需要付出更多心力、金錢,但綻放的果實也才更甘甜、友愛大地吧!

延伸閱讀

製豆職人返鄉尋根 研磨純真的美味

打造麵食界LV 賦予傳統麵條新風貌

重回池上「源」頭 種出「天然」米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141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打造友善咖啡園 醞釀苦盡甘來的香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