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安國小動保宣導 關懷生命協會推廣TNVR觀念

文字-A A +A

關懷生命協會1月3日應邀前往臺北市幸安國小進行動保宣導,向全校400名中年級的小朋友推廣飼主責任及流浪動物TNVR的觀念,並呼籲以領養代替購買,活動獲得現場師生熱烈好評。


關懷生命協會日前接受臺北市幸安國小邀請,前往校園進行動保宣導。(圖/陳珊珊攝)

本場宣導由本會「台灣動物之聲」特約記者蔡育琳擔任主講人,她首先向小朋友解說何謂同伴動物,她指出,適合且容易作為家庭生活同伴的動物,例如:貓、狗就是普遍被人類飼養的同伴動物;而近年來,隨著動保意識的抬頭,我們從「人類中心Anthropocentrism」進化為對「動物權Animal Rights」的尊重,貓狗也從「寵物Pets」躍升為「同伴動物Companion Animal」。

除了介紹《動物保護法》中對於飼主責任的規範,蔡育琳講師也解說動物的五大自由的概念,動物擁有包含免除飢渴的自由、免除不適的自由、免除痛病傷的自由、表現正常行為的自由及免除恐懼焦慮的自由。


▲本場宣導由本會「台灣動物之聲」特約記者蔡育琳擔任主講人。(圖/陳珊珊攝)


中年級的小朋友相當踴躍回答問題呢!(圖/陳珊珊攝)

談到該如何做個好主人?蔡育琳講師則提醒現場的小朋友,飼養同伴動物是終生的承諾,要衡量好自身的能力,一旦飼養了就必須照顧動物到終老,「棄養、放養、不絕育,都是問題」,她也呼籲以領養代替購買,米克斯犬貓的基因甚至比品種犬貓來得更健康,「不買不賣,米克斯和品種犬貓都是愛」。

此外,蔡育琳講師分享過去在第一線幫助流浪動物的經驗,她表示,造成流浪動物的原因有四點,棄養、放養、走失及流浪。而這些受苦的流浪動物,讓許多愛心媽媽與愛心爸爸放不下,建立私人收容所來照顧牠們,然而因為負擔沉重,結果身心俱疲、人狗受苦。她也說明TNVR(trap捕捉、neuter結紮、vaccinate接種疫苗、return原地回置)的益處,不僅能減少流浪動物繁殖、打架、生病的情況,也能管控疫情,最重要的是「痛苦到這一代為止,不要再有流浪動物」。她強調,「流浪動物的生活過得如何?取決於人們的包容與尊重」,希望大家給流浪動物一個家,也給自己一個愛的機會。


▲幸安國小2016年用獲選的學生作品所製作的環保袋,右邊為美術老師鄧惠方所創作的貓咪磁鐵與陶製碟子,深獲學生喜愛。(圖/陳珊珊攝)

幸安國小輔導室王悅雯主任表示,本校教師們為推廣愛護動物生命教育的概念,除了課堂上的教學之外,也發起環保袋設計比賽的教育活動,期待透過鼓勵學生參與環保袋設計,能更加深化學生愛護動物的保育觀念。今年度本校再次舉辦公益義賣環保袋圖案設計徵件活動,特優作品將印製成環保袋,於4月園遊會當日活動參與義賣,義賣所得將捐助給動保團體,讓學生參與且為環保與愛護動物盡一份心力。

本會特別感謝幸安國小的邀請,藉由舉辦關懷動物的義賣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學習為流浪動物付出,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他們,讓孩子從小培養同理動物、尊重動物生命的品德。

 

原文出處:台北幸安國小動保宣導 關懷生命協會推廣TNVR觀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幸安國小動保宣導 關懷生命協會推廣TNVR觀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