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賽夏坐「客」 蓬萊村的生態新城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苡芊、林臨君/苗栗縣報導】遠離城市的喧囂,走進鄉村享受大自然的寧靜,這裡是苗栗縣南庄鄉的蓬萊社區,一個客家與賽夏族群共同居住的村落,面臨社區高齡化問題,蓬萊社區發展協會決定開始農村再造計畫,重建生態公園並利用當地的文化優勢推廣觀光。

產業的轉變 開啟農村新契機

五十幾年前因為南庄礦業林業發達,吸引不少外地人口來到蓬萊工作,但後來產業沒落,人口從一九九〇年開始外移,蓬萊漸漸成為一個高齡化社區,獨居老人問題嚴重。

為了促進當地經濟,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在已故前任理事長李永興的帶領下,蓬萊社區發展協會配合政府進行農村再生計畫。從復育生態開始著手,封溪護魚保育河川,打造護漁步道,將從前因網捕、毒魚造成的破壞恢復,並以此作為當地觀光的發展核心。起初居民對於封閉蓬萊溪感到有些不滿,彷彿封閉了他們的兒時回憶,但見到蓬萊溪復育有成,還成為其他河川復育的典範,反對的聲音也就漸漸消失了。

「當初也沒有想到好山好水會變成社區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說,護漁步道的成功,讓蓬萊成為一個生態公園,晶瑩澄澈的溪水裡有台灣馬口魚以及苦花魚等魚類,漫步在步道上,可以看到漫天飛舞蝴蝶以及蜥蜴等爬蟲動物,步道兩旁也貼心的放置動植物的解說牌,讓遊客可以在遊覽的同時探索大自然。

蓬萊生態園區內擁有豐富的生態物種。 攝影/林臨君

高齡化社區的觀光之路

「居民剛開始看到遊客的時候很高興,但人多了以後覺得很煩。」劉月梅說,原本寧靜的小鎮生活被愈來愈多外來遊客打擾,讓居民對於發展觀光開始抱持反對的態度,但漸漸遊客開始向居民購買當地種的農作物及醃製的小菜,社區與遊客的接觸增加,讓居民有了銷售的通路,慢慢接受社區觀光的發展。

身為一個客家與賽夏文化並存,又富有生態資源的社區,蓬萊目前著重在發展食農教育的小旅行,讓遊客自己拔菜、做小菜,體驗當農夫的樂趣與辛勞。生態解說員也會帶著遊客從四十二份到八卦力部落做旅遊導覽,像是四十二份蓬萊溪上游的生態,以及八卦力部落嘎嘎歐岸文化部落園區豐富的賽夏族文化。村長章潘三妹說,導覽是很重要的,如果訓練年輕人成為導覽員,不僅可以增加工作機會,也可以讓遊客更了解蓬萊的美。

因為著名的生態園區,許多遊客會特地到蓬萊健走遊玩。 攝影/劉苡芊

永續經營 發揚原始社區特色

未來,社區會加強老年人的照護設施,像是增設關懷站,讓獨居老人平時也可以有說話的對象,給予他們心靈上的溫暖。觀光方面,蓬萊社區還是以推廣生態旅遊、在地文化部落旅遊為主,劉月梅表示,他們想利用原本就有的資源發展,不再繼續開發,保留社區的天然生態環境,並計劃推出體驗式旅遊計畫,讓遊客住在社區內,體驗原住民的最純粹的生活方式。

活動中心內展示許多賽夏族的民族藝品,讓居民及遊客了解原住民文化。 攝影/劉苡芊

採訪側記

一進到蓬萊社區的護魚步道,就可以聽到潺潺流水聲以及竹林傳來陣陣鳥鳴,又或是可以看見漫天飛舞的蝴蝶及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可以說是存在於現代可貴的生態博物館,讓我們整趟旅程彷彿如度假般輕鬆舒爽。

除了健全的大自然景觀,蓬萊的客家與原住民文化也深深的打動我們,聽著村長講述社族群共存的歷史故事,看到住屋旁的原住民壁畫,我們了解到,這個社區深厚的文化底蘊。

延伸閱讀

來自火山的恩賜 雲霧中的高厝聚落

桃米生態村 打造青蛙大觀園

導覽員謝平 二叭子的生態尖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來賽夏坐「客」 蓬萊村的生態新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