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四季遊】引導民眾深度旅遊彰投雲嘉五縣市

嵌入:
文字-A A +A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107 年大放異彩,囊括年度3大獎項,包含行政院第一屆政府服務獎、勞動部第十二屆公共工程金安獎及教育部第四十四屆社會教育貢獻獎,橫跨公共工程、整體服務及教育札根3大領域,水保局南投分局的努力獲得重大肯定。

  水保局南投分局服務範圍涵蓋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本著「民安居為本,農樂業為先」的使命感,水保局南投分局綜理「山坡地水土保持」及「農村再生發展建設」等,工作內容涵蓋坡地防災、坡地治理、水土保育、協助農村整體發展及儫進農村產業活化等。

獲農委會表揚107年優秀農業人員

陳孟凱電機博士投身農業逾十載

  陳孟凱博士畢業於台大電機系,留美先後取得電機博士、MBA及企管碩士,45歲後選擇放棄在美國的高薪工作,淡出科技業。返台後與水保局南投分局合作推動農村食農教育,透過城鄉交流共同推廣社群支持型農業,凝聚友善食農的生產者、消費者、志工,形成互助互惠的社群,更進而為有經濟力的組織,推動與經營友善食農產業,2007年與友人創建合樸農學市集,為台灣友善耕作的小農們創造永續經濟發展途徑,包括農夫市集經營、教育與產業人才育成與食農國際交流,開創嶄新的農業近願景。

彰投雲嘉農總萊 農村產銷新平台

  為推廣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縣市的特色農產,輔導成立農萊陣線產業聯盟,由服務範圍中優選出的62個農村社區產業夥伴所共同組成,類型包含24個社區組織、3個農民聯盟以及35個農村企業成員,秉持愛護土地以及健康、安全的理念生產及推廣在地的農特產品。

  以友善環境、青農結盟、快閃專櫃等特主題至全國各地協助聯盟成員銷售,創造120萬銷售佳績。並媒合集元果、拾參村、森活原、部落廚房、鷺露茶居、童年企業社、東石合作農場、東港社區在嘉義民雄有機綠地設立農萊專櫃,電子通路部分也於樂活有機購PCHOME、MOMO、樂天等知名網路平台上架,提供支持台灣農業的消費者便利購買。

結合民間團體推動食農教育 共推台灣城鄉新食代

  為擴大多元參與,以強調創新合作的方式,積極結合民間組織、NPO/NGO、企業及學校等不同單位,共同推動食農育與農村深度體驗旅遊,活化台灣農村。

  在食農教育推廣部分,南投分局於彰投雲嘉五縣市中輔導17處農村食農教育基地,包含彰化花壇鄉農會(花壇無毒茉莉花結合紅磚工藝的系列活動「花現幸福小旅行」)、南投魚池東光社區、南投仁愛南豐社區、雲林林內鄉教芋部(雲林.農村小旅行】悠遊林內正當時,大啖芋仔冰、田園秘境無菜單料理。)、嘉義東石塭仔社區等,藉由與民間的合作,引進新的觀念與創新合作,重建教市消費者對於農村及農業價值的信任與認同。

農村社區新創意 防災宣導更給力

  跳脫傳統社區防災訓練框架,以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做為引動社區居民共同與之典範,透過舉辦「2018土砂災害宣導創新實踐黑客松」活動,導入相關領域專家及大專生與社區協力,引動居民發掘在地防災需求,結合地方特色,形塑屬於自己家鄉推動土砂災害防災宣導的創新模式。

  107年度土砂災害宣導創新實踐黑松競賽活動發表之成果,經專家評比及參觀民眾投票,最後由彰化縣花壇縣橋頭社區的「土砂防災教育桌遊」、南投縣魚池鄉東光社區「微水力發電」及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緊急食品軟袋罐頭」分別奪下創新教材教育獎、最佳實務應用獎、優質產品設計獎。

  透過由社區居民自己參與思考如何推動「土砂災害宣導」方式,讓參與者主動了解認識土砂災害成因及防災的知識,不僅潛移默化的將防災觀念深植在參與者心中,還能與其自身經驗所學結合,產生新的宣導教材及防災應用產品,一舉數得。

【農村四季遊】套冊引導民眾透過深度旅遊以瞭解在地文化、故事、產業

  水保局南投分局多年來投入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地區的農村再生活化工作,近來加強推廣優質農村深度體驗旅程,配合成果發表會,同步發佈以農村四季 生命之歌】為主題的「農村四季遊」套冊,期望增加國民深度旅遊,體驗觀光及體驗地方持色。

  春季以南投縣大埔里地區「跟著蝴蝶去旅行」,暢遊水沙連,認識蝴蝶生態、體驗原住民文化;夏季則到彰化花壇鄉尋訪百年磚窯文化,在苿莉花夢想館找尋茉莉花的故事;秋季去雲林縣林內鄉,了解早期先民為引濁水溪水源灌溉農田,以竹編「籠仔笱」在溪中層層堆疊成壩,所形成的獨特搶水文化;冬季沿縣道166及162甲線走訪阿里山「北道」,感受七個村落各有特色的豐盛茶席,一睹「萬鷺朝鳳」之奇景。

  民眾可透過【農村四季遊】,瞭解農村特色及遊程屬性,安排一趟寓教於樂的校外參觀四季旅行,或是親子農村體驗小旅行,有興趣人,更可以進一步查閱農村小童臉書粉絲專頁,透過走進農村達到休閒旅遊放鬆身心,同時支持台灣在地優良農村產業。

後記

  水保局南投分局為了持續推動創新應用與向下札根,透過農村人力培育,推動青年返鄉、防災教育及協助環境教育推廣;同時導入科技,藉由VR、AR及電子書等媒介來推廣土石流防災避難、農村體驗遊程,再結合網路自媒體經營,與實體的宣導活動整合,創造新形態的教育推廣模式,勇奪教育部第四十四屆社會教育貢獻獎。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與努力,有目共睹,榮頒大獎,實至名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1.11

石永芳

加入時間: 2018.01.11
42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立臺中科大科技英文種子講師正式上線服務

2021-09-11
瀏覽:
3,298
推:
68
回應:
0
4:00

南投縣仁愛鄉「好柿在仁愛」品質評鑑成績揭曉

2020-11-14
瀏覽:
1,807
推:
7
回應:
0

埔里健康蔬食生活節,製作創意蔬食生活地圖。

2020-11-14
瀏覽:
1,841
推:
5
回應:
0
9:48

透過商圈文化之旅,新住民打卡分享給家人分享。

2020-10-28
瀏覽:
1,459
推:
43
回應:
0

台南花園夜市振興三倍券夜市超值包等你拿

2020-07-27
瀏覽:
2,796
推:
2
回應:
0

素食小夜市為推廣素食理念 為少數的移動夜市

2020-07-06
瀏覽:
2,632
推:
142
回應:
0
15:55

和平國中技職教育 美髮達人回饋母校

2020-06-16
瀏覽:
2,601
推:
30
回應:
0
3:27

2020年晨禎盃羽球公開賽即將開始受理報名

2020-06-05
瀏覽:
2,100
推:
16
回應:
0

【農村四季遊】引導民眾深度旅遊彰投雲嘉五縣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