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 家長傷腦筋,兒童學美語:何時開始?如何學?

文字-A A +A

2009.09.05.開學了!! 家長傷腦筋,兒童學美語:何時開始?如何學?

開學了!! 家長傷腦筋,兒童學美語:何時開始?如何學?

 

又到了開學的季節,莘莘學子們早上揹起書包,走進校園,放學時揹起書包,學生們紛紛趕往各個才藝班、全美安親班?身為家長的您,是否又得要開始煩惱,課後教育的安排呢?如果您正在考慮讓子女在課後接受美語教育,然而心中又有諸多疑惑,何妨聽聽專心的意見。

儘管全世界使用英文的人口數量並不是最多的,但做為強勢語言,全球的人有越來越高的趨勢都在學習英語,而且,他們開始學習這第二語言的年齡越來越小。

台灣教育部直至近年,才將美語教育納入小學的必修課程中,而國中學英文,學習重點放在句型的分析和代換。雖然家長都體認到及早學習英語的必要性,然而由於升學環境的壓力,學校及父母都希望孩子學習一大堆文法用語,像是主詞、動詞、受詞、先行詞、補語。殊不知語言的運用,不是一加一必然等於二的關係。上學時單字一直背,不能成為孩子運用自如的知識。一天背二十個單字,並不表示十天可以背兩百個,因為單字、文法要靠反覆的運用,才能成為腦中的知識。在背了一大堆詞類變化、片語後,實際的閱讀與寫作的運用仍然十分困難。因為換一個情境,孩子無法將學過的東西拿來應用。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雙語學家拉翠絲提出分析,兒童確實可以發展出雙母語,『但前提必需是接受沉浸式的教學系統,一次只上三十分鐘是不夠的,你必需為兒童提供質與量方面都非長豐富的語言輸入』。在學新的東西時,舊的知識還是以不同的面貌一再出現。因此孩子會習慣運用過去學到的單字、句型,來構成不同的內容。我們認為,這是兒童美語階段最需要累積的能力。有些升高中學測英文滿分的學生甚至表示,他們不太記文法規則,念起來順了就知道是答案。這就像我們講中文時根本不用管文法就會講一樣。

另一個重點是發音與聽力。升學考試沒有這個項目,所以台灣學生普遍聽力不佳。如 walkworkpepper paper,明明是相差很多,對只受中學英文教育的台灣學生來說卻難以分辨。但是從國小的中文,對ㄔ 和ㄘ  的分別卻很清楚。讓孩子們反覆聆聽課堂上學習的正統發音,對英文的發音與聽力就能駕輕就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所以國語注音符號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

2

加入時間: 2009.07.30

press101

加入時間: 2009.07.30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開學了!! 家長傷腦筋,兒童學美語:何時開始?如何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