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醫院大廳舞動音符 雙眼失明黃家薇用音樂撫慰病友

文字-A A +A

19歲荳蔻年華的黃家薇,在她還沒來得及看清這個世界的8個月大時就因腫瘤而雙眼失明,她努力練習鋼琴,把樂譜植入腦海,透過指尖化為一道道動人的樂音,不僅努力考取彰化縣街頭藝人,更受邀11月起她開始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大廳演奏鋼琴,傳達出的不只是悠揚音符,還有她不服輸的精神。

黃家薇是埔心鄉羅厝村人,在父親黃國成的陪同下,踏進醫院大廳的鋼琴演奏台,她很快地熟悉周遭的環境,掀開鋼琴蓋,熟稔地在黑白鍵間舞動她輕柔的手指,「月亮代表我的心」、「閃閃淚光」等歌曲在大廳傳出,來往的病人不經意就落入她繞指柔的旋律中,細心的人發現譜架就放在角落,她的雙眼無神,竟然不看樂譜彈奏。

黃國成說,家薇出生4個月被診斷罹患視網膜母細胞瘤,雙眼先後進行眼球摘除術,8個月大就雙眼失明,現在的義眼只是裝飾,她5歲開始學習鋼琴,後來到啟明學校,住校自理,今年畢業,考上彰化縣街頭藝人開始公開演出,感謝彰化醫院社工安排她每週三上午到院演出,給她一個撫慰病人的機會,也給她一個肯定自我的舞台。

家薇說話很直接,或許因為她看不到別人的表情反應,總能直接說出她內心的感受或想法。

「我太小就失明,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長怎樣,也無從怨恨起。」家薇樂天地說,「看不見也有優勢,我不用怕任何事,就像我現在表演,看不見人,也就不用緊張害怕!」

家薇表示,小時候上美勞課,她選不出顏色作畫,因為她不知紅綠,只有黑暗;對於綠草如茵、花團錦簇的畫面,她是感受不到的,或許別人會覺得遺憾,但她不覺得。「我有自己的感受,過自己的生活,沒什麼好怨懟的!」

家薇指出,她看不到樂譜,可以記到腦子裡;她沒有視覺,仍有聽覺和觸覺;她看不見東西,但她中文打字每分鐘可打38至42個字。

家薇表示,她畢業5個月來都在找工作,希望打電腦做行政類工作,只要有語音,她能打得快又好,縱使還沒找到工作,她也不氣餒,就像他讀幼稚園時聽到鄰居彈鋼琴,覺得很好聽,她就開始拜師學習,終能彈得一手好琴。

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表示,家薇說話輕描淡寫,但中文打字一分鐘要打上40個字,對失明的人,可能沒下苦心嗎?把樂譜都往腦子記,不用下苦心嗎?每週三上午,當你在彰化醫院大廳聽到鋼琴演奏時,不妨給她一個掌聲鼓舞她,她聽覺可是很敏銳的!〔記者林佑威/埔心鄉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化醫院大廳舞動音符 雙眼失明黃家薇用音樂撫慰病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