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爭光!中東盃智能綠建築競賽 台灣隊躍升國際15強

文字-A A +A

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計科學研究團隊(TDIS)於2016年提案參加「中東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Middle East, SDME2018)」,設計藍圖表現卓越,深獲評審青睞。十一月代表台灣於杜拜太陽能創新園區(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Solar Park)打造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與來自全球60個國家的菁英隊伍一較高下。

經過兩年多的研究、設計及不斷自我精進,TDIS不負眾望,從23個傑出團隊中再度脫穎而出,成功打入15強,與十四個頂尖大學團隊共同進入總決賽。杜拜時間11/14為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DME)的開幕典禮,所有獨特成果都將呈現在來自世各地的專業評審及民眾面前。

交通大學人社院院長曾成德提到,SDME考驗的不僅是參賽隊伍的創意和建築工法,更是一場耐心與毅力的角逐戰。在前期的建造過程中,同學們必須於15天內、從無到有打造出一棟完美的智能建築;而後期的比賽則著重於導覽及文化交流的部分,要讓來自世界各地參觀的民眾見識到永續智能生活的無限可能。

以台灣引以為傲的循環及共享經濟為目標,TDIS團隊使用各式環境友善的建材,結合多樣創新建材、設備和技術,成功地打造了一棟兼具永續節能、健康舒適以及智慧生活的綠能建築。交通大學建築所所長侯君昊認為,「創意行動基地」可說是節能減碳與舒適生活間的完美平衡。

國立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太陽能十項綠建築競賽歷史悠久,但這是首次於沙漠中進行,參賽隊伍需克服極端的沙漠氣候,使得挑戰更為艱難。相較於過去以單一系所為主的團隊組合,TDIS結合了不同學科和背景的學生,各自貢獻其專業,將跨領域學習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副校長陳信宏更強調,交大近年來積極推動創意、創新以及科技(Innovative, Creative and Technology, ICT)三大重點,SDME計畫正是少數能讓同學們與產業接軌、將研發設計實踐的大型計畫,堪稱「做中學」的最佳展示。
更多競賽相關消息,將隨時更新於TDIS社群網站中,請大家共同為台灣隊加油!

TDIS官方網站:http://www.sdme.cab/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CTU.TDIS/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tutdis_sdm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台灣爭光!中東盃智能綠建築競賽 台灣隊躍升國際15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