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灰基地美術館 展出友善動物理念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侯少婷、王怡婷/高雄市報導】明亮的光線、舒適的空間、舒緩的音樂,「灰灰友善動物協會」收養的貓愜意地在特地打造的房間內小憩;一道門之隔,「灰灰基地美術館」中的展品陳列在房間各個角落,等著人們來參觀。

追隨貓的腳步 從工作室到協會

「一剛開始創立工作室的時候,最主要就是想要推動愛護動物、友善動物跟以認養代替購買的這些事情。」灰灰友善動物協會創辦人李瑾倫說。李瑾倫身為插畫家,曾就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傳達設計學系插畫組,出國前在台灣及日本皆出版過繪本,也得過獎。二〇一〇年,在創立灰灰友善動物協會之前,李瑾倫與同事首先成立了工作室,印製了一批貼紙,宣導以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

創辦人李瑾倫與癱瘓貓龐龐溫馨互動。 攝影/侯少婷

成立工作室後,李瑾倫與同事們在駁二開設「本東倉庫商店」,販賣文具、雜貨以及文創商品,也開始餵食店面附近的流浪貓。開始餵食流浪貓之後,李瑾倫與同事們循著貓的路徑,來到了下一個街口。街口除了貓之外,一家商店都沒有。「於是我們覺得,應該把這個街口想辦法租下來,讓我們可以管得到那邊的貓。」李瑾倫說。

如今工作室在駁二已有五家小店,這些店的拓點都是為了動物,希望能照顧到該區域的街貓,收容牠們、給予牠們正常生活的空間,而不是狹小冰冷的籠子。一直到二〇一六年,李瑾倫和同事們認為時機成熟,是時候成立一個動物協會,把想做的推廣得更遠,落實理念,於是「灰灰友善動物協會」便誕生了。

展出藝術也展出理念

「灰灰基地美術館」位在高雄新崛江商圈附近的巷弄裡, 一樓為「本東咖啡」,另外還有文創商品販售,二樓則是展出作品的地方。樓中樓的空間裡,展出「劉伯樂在灰灰_1鳥100鳥 原畫展」,插畫家劉伯樂先生畢生的心血皆融進了這一方空間之中。

灰灰基地美術館與「劉伯樂在灰灰_1鳥100鳥 原畫展」。 攝影/王怡婷

「灰灰基地美術館想要強調的就是一個沒有階級身分的地方,包括動物,動物也可以看畫展。」李瑾倫說。灰灰基地美術館從二〇一七年三月和灰灰友善動物協會一同進駐在此,之後便開始辦第一場展覽,展出的作品皆與動物相關,希望能透過美術館帶動協會的理念,讓民眾能自然地接近動物、理解牠們。在兩場展覽之間,美術館也曾舉辦「罐頭展」,民眾只要捐一罐罐頭就能看展,替協會和街上的貓募集罐頭。

做能力內的事 保持高品質

打開基地美術館二樓的一道門,便會進到不一樣的天地。陽光大片地灑落在房間,牆壁上設計了專門為貓打造的通道,寬度足夠在這裡生活的癱瘓貓們來去自如。協會收養的貓一部分來自街上,至於癱瘓貓龐龐、翔翔跟Emma則是從一位愛貓人士小雲手中收養。

活潑好動的癱瘓貓Emma。 攝影/王怡婷

「一家店收養的貓以十隻來計算,我們其實就有七十隻貓了。」李瑾倫說。除了在駁二開設的五家店之外,灰灰基地美術館附近還有兩家店面,其中,「撥撥橘小店」負責專心照顧狗的部分。在未來,對於收容動物,李瑾倫表示應該有所克制,基本上以老年動物為主。「我們要做能力內的事情,動物的生活也必須要有一定的品質。」

一起為牠們打造動物王國

灰灰友善動物協會推動老年動物的照顧,收養來日無多的狗和貓,「我們會把牠安養到最後。」李瑾倫說。協會裡的人,無論是誰都會學習一些專業照顧老年動物的課程或方式,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動物的照顧者。

他們也會定期舉辦課程,在二〇一七年時曾為剛畢業的國高中生舉辦夏令營,讓學生透過實際的參與和照顧,更加了解流浪動物。李瑾倫希望大家可以學習如何負責地幫助動物,當救援到動物時,也許因為自身能力考量無法照顧,但在將動物託付給下一個人或組織照顧時也要盡到責任,並不是將未來的照顧和醫療費用丟給別人就沒事了,這樣只是一個過手的愛心。

李瑾倫將自己喜愛的美術與動物做結合,透過展覽的方式,在灰灰基地美術館向大眾推廣友善動物的觀念。「我想用一個實際耕耘的方式,讓人家認識。」李瑾倫說,儘管還有一些路要走,但美術館就像是一個動物的國,希望能夠讓更多人加入。

採訪側記

灰灰基地美術館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空間,因為是平日前往採訪,可以享受到包下整間美術館的悠閒,慢慢欣賞作品真的很棒!看到協會的貓生活的空間,處處可以感受到用心。意外的是原本趕不回來受訪的創辦人提前回來,訪問的當下嚇了一跳,事後想起來真不好意思。

延伸閱讀

淡水小鎮「比比酥」 自製生食餵流浪貓

不一樣的貓中途 小孟的救援故事

喵喵救援團 愛貓協會替貓找家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灰灰基地美術館 展出友善動物理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