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桃園 讓愛隨時鄰到

嵌入:
文字-A A +A

 6名中大學服務學習學生加入 「桃園縣愛鄰舍協會」當服務志工。由一群熱心服務社區的年輕人成立的「桃園縣愛鄰舍協會」,是給予愛和關懷,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已經是一個論規模、制度都很完善的組織,服務內容多樣化,愛鄰舍安排大專及社青志工擔任輔導學期間的「課後輔導班」及每學期投入國中小輔導課程,國中(問題處理課程)國小(性別平等課程),幫助在品格及學業弱勢的學生,藉此培養現世代青少年學習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六名中原大學學生就以自己較擅長的部分加入各服務項目,包含數學課輔班、課輔、籃球班、行政作業、幼孩照顧、兩性教育等。

 

理化個別輔導

擔任理化課輔的戴于珽,首先透過小考,了解學生的程度,個別輔導進度較落後的同學。剛開始的溝通非常辛苦,國二女學生或許是害羞,回應幾乎是零,戴于珽說:「我講10句話問她,她只點了一次頭。」經過每個禮拜的接觸,他努力改善上課方式,運用兩年家教經驗,鼓勵她並也給予適當壓力,若考試考的好,戴于珽還會提供獎品呢! 課輔及籃球班

起初以為要幫忙照顧小孩子的羅培軒,後來是負責國二生的一對一輔導數學,由於之前也有過家教經驗,第一次去輔導時並不會非常緊張,且被輔導的國二學生很認真上課,能夠舉一反三,輔導起來還算順利。除了課輔,羅培軒還加入籃球才藝班去協助,並幫忙點名,不過籃球班早上8點就要上課了,羅培軒說:「看到小朋友一臉沒睡醒在作操真的很有趣。」

 

圖為課輔班上課照片

行政作業

中原資管系的吳采芳,從大一即開始接觸數位服務,那時一群懵懵懂懂的大一生,絞盡腦汁規劃著如何安排課程進行教學,怕教不好,更怕自己不足。但也因為有過服務經驗,讓吳采芳更有信心加入其他服務團隊。她在愛鄰舍主要以行政作業為主,幫忙每堂課的點名、成績登錄、資料統整、電話接聽連絡等行政事務,雖然較乏味但能幫助協會節省一些人力。 幼孩照顧吳燕孟自認為很有耐心,所以選擇照顧小朋友。至於為什麼會有小朋友需要照顧,因為家長要到樓下教會參加主日聚會。吳燕孟笑說:「第一次見識到小孩一鬧脾氣就可哭一兩個小時,會為了搶東西、玩遊戲而吵架,一亂起來真的是蠻累人的,但也有幾個比較大一點的小女生就比較懂事,不但會幫忙管秩序、照顧更小的幼兒、而且很聽話。」她學習到要如何安置好每一位小朋友都是考驗著大人的智慧,才不會造成因疏忽哪個小朋友而不公平。

兩性教育

 

袁聖怡(總協)原本就是愛鄰舍的志工,這次她擔任普仁國小609班的兩性課程的老師,雖然她已不是第一次教課,依然很緊張。現在的孩子們大部份是透過媒體、連續劇來認識愛,因此對愛充滿錯誤的遐想,這個課程是要宣告健康的兩性關係是如何,不是再貶低「性」。有位牧師分享說:「你可以做一個選擇,選擇做一個『紙杯』或是『水晶杯』,這兩種杯子的用途都是讓人喝水,但紙杯會被丟棄;水晶杯是會被保存的!當人用完一個紙杯,會再找一個紙杯,再找一個紙杯,而水晶杯卻是會永遠被保留、被珍惜。真愛立約如此的重要,就是要讓所有的年輕人發現自己是一個水晶杯,是有重要有價值的。」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的學生一致認同,「雖然是去服務別人,但也真的在服務中學習到很多東西」,愛鄰舍協會的成員有著認真積極的態度,把大小事都做到最完善,且每個人都很善良,有大愛的胸懷。期盼社會大眾有更多人發揮愛心,盡一份心力,一同「擁抱桃園,讓愛隨時鄰到」。


圖為團隊成員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792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487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814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24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09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45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63
推:
13
回應:
0

擁抱桃園 讓愛隨時鄰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