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你讀哲學喔?哲學到底能做甚麼?

嵌入:
文字-A A +A

哲學系學生,或者說哲學人,最常被問到、也最討厭被問到的問題是,
「哲學系到底能做什麼?」、「哲學是什麼?」。
暫且不論哲學的本質以及定義,大多數人都會認為哲學和思考、討論、辯論、邏輯、條理脫離不了關係。

哲學可以算是一門探討生活的學問。但卻也因為大眾的不了解及刻板印象,導致了招生問題。
大二生人數普遍只有大一生的一半,甚至今年輔大哲學系開始停招 ,轉系、休學重考是很多新生的選擇。
也因此許多學校開始主打雙主修以及輔系。

比起其他科系的學生,哲學系的同學必須更早面臨到未來就業的問題,運用自我所學的思考能力,搭配上其他領域的知識,或許才是哲學訓練的目的。
讓大學生在各行各業之中,即使面臨生活、未來的不確定性,還能發揮自己的智慧以及能力。

媒體、體育、商業、教育、公職、神職,各式各樣的領域往往都有哲學系的影子。
或許在外界看來,讀哲學很容易找不到工作,但正是因為它不像熱門科系,一畢業就會待在差不多的領域裡,可選擇的職業更多、領域更廣。

「哲學能做什麼?」是一個無限大的開放性問題。
最重要的是,如何把在哲學訓練中得到的能力,去應對未來生活中所有的不確定。
畢竟在人類社會中,過去、現在、未來的生活樣態,都瘋狂地在改變。

/公民記者李科嫻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8.06

李科嫻

加入時間: 2018.08.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6

沒事多喝「水」?你喝的飲用水真的健康嗎?

2018-08-23
瀏覽:
5,547
推:
31
回應:
0
1:45

政治大學行政大樓海砂屋經過三年 終於動工

2018-08-15
瀏覽:
3,942
推:
50
回應:
0

蛤?你讀哲學喔?哲學到底能做甚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