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現況 誰應該負責?

文字-A A +A

「新聞自由神聖不可侵犯,但是價錢合適者另議」

深夜適合思考,甫看完李惠仁導演09年的紀錄片《睜開左眼》,心情異常沈重,躺在床上實在是輾轉難眠。整部作品以四位攝影記者的親身故事串連起來,配上李導的旁白,烘托出當時的「新聞文化」。在片尾曲【Tautology】空靈的唱腔中,我反覆地問自己一個問題,至關重要的問題:畢業後,我還要踏入新聞界嗎?

即將升大四的我,早在高中的時候就立下成為記者的志向,相較同齡的朋友們對於未來的迷惘,有了明確的目標讓我面對生活更有義無反顧的勇氣。熱情,夢想的載體,善於觀察是骨幹,雙翼是我略微出眾的寫作能力。整裝完畢蓄勢待發,就待那學士帽紛飛天際,也就是我展翅高飛,盡情築夢之時。

(省吃儉用大半年,為的是一個讓自己成長的機會,將來投入業界用心做出好新聞)

可是我怎麼遲疑了呢?將近十年前的紀錄片說的竟不只是09年的情況,18年的一切彷彿早已被預知未來!特別去了一趟書店翻閱高中公民課本''媒體識讀''一章,內容與幾年前所學如出一轍,依然將媒體塑造為獨立於政府外的第四權正義角色。仔細一想幾天前的全聯廣告(言論自由?)、柯文哲黃姓幕僚(凝聚公共利益?)、藝人私生活(專業倫理?)...等等,再看到《睜開左眼》的每一幕畫面,曾自詡有如此正義夢想的我感到無比羞愧,新聞界怎麼墮入了比凡間還深的地方。

如果你是知識公民,甚或是理性的閱聽人,你應當清楚而後去思考:各行各業有絕對的進入障礙,記者個個都是千錘百鍊、見多識廣,是什麼影響他們做出這樣的報導?影片中,廖松筠記者指出是大環境所造成的這一切。沒錯!這是無庸置疑的結論!社會步調太快,供需失衡加上消費習慣改變,內容不具腥羶色,收視率低你負責!

「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多麼批判性的一句話,壓得你無法辯駁!這就是台灣的網民文化,甚至還有多個臉書粉絲團是以嘲諷記者為成立目的。安內而後攘外在台灣不適用,民心不凝聚且自視甚高,慣性以偏概全捕風捉影。別以為這些網路力量的存在是以期望媒體進步行督促之責,網民們無不希望媒體犯下更多錯誤,除了有茶餘飯後的話題,更能藉以肯定自我鄙視媒體的意識,驕傲地斜眼看著你說了一句:「你看吧!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句話盛行於老中青三代,人人琅琅上口且自得其樂。很可悲,媒體要在這樣的環境生存,不能抒發己念之外亦無法獲得民眾支持,追本溯源究其根本,該檢討的,是人性的醜陋。

(作何感想?何不痛心?)

五月天一句歌詞是這麼寫的:因為相愛所以在一起,因為深愛所以又分離。我想這不只是紀錄片中四位記者以及李導的心聲,多數媒體同業也能感同身受。誰不是抱著滿腔熱血進入這個行業?可是近看不如遠看,愈是看得清楚心裡愈是模糊。理想與現實產生矛盾,上級給予的壓力、同事之間的規勸、民眾射向你的謾罵,套一句時下最夯的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經典台詞:我這樣是為你好!是啊...每個人都能置身事外地為你安排一切,認為你需要的就是好的名聲、賺錢養家、買車買房,可又有誰曾經真心問過你想要的是什麼?你的感受,沒人在乎。

(種子因為知道有陽光,所以拚命茁壯)

台灣人平均壽命八十歲,去頭去尾剩下中間的四十年,排除最後二十年的退休生活,前面你花了二十年摸索、學習你的理想,愣頭愣腦步入職場,當時你身上帶著光。然而這樣的環境讓你開始排斥,可是呢,披著一身傲氣離開後,你想做什麼?你能做什麼?二十多年的時間好不容易追尋到所謂的「志向」,你投以百分之百的努力用心,對你來說沒有什麼比起這個更迷人。有志向很富有,可你也窮的只剩下志向。所以有些人離開了,可是多數人繼續為五斗米折腰。

「不要永遠侷限在Finder裡面,你要打開另外一個眼睛,用平常心去看事物」-廖松筠。攝影記者拍攝時為了聚焦必須閉上左眼,有時會忽略鏡頭外的事物。期許台灣的民眾瞭解,你們不用扛著厚重的器材、沒有上級壓力,雙眼就是行動攝影機,你們看得比任何人都清楚,給予實際上的支持比起在網路上開戰更能增進社會福祉,也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改善台灣的媒體環境。問題指出來了,要做的不只是睜開左眼,而是要睜大雙眼,眼到、心到、手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8.07.02

Yorick

加入時間: 2018.07.02
9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6

國際響應反送中運動 中山大學生呼籲民主自覺

2019-06-14
瀏覽:
7,468
推:
714
回應:
0
2:18

親•眷

2018-11-12
瀏覽:
2,826
推:
25
回應:
0
2:59

越界-觀光經濟與住宅區的失衡

2018-08-22
瀏覽:
3,053
推:
7
回應:
1
2:21

西灣夕陽 夕陽西灣

2018-08-06
瀏覽:
2,825
推:
8
回應:
1
2:58

翻轉「詩」想-齊東詩社

2018-07-24
瀏覽:
2,937
推:
8
回應:
0
2:31

竹編老店-懷舊文化,全新體驗

2018-07-16
瀏覽:
3,149
推:
32
回應:
0
2:17

害臊不語的雙北公車

2018-07-10
瀏覽:
3,162
推:
27
回應:
15

台灣媒體現況 誰應該負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