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菁寮無米樂社區,淹水成孤島!

嵌入:
文字-A A +A

https://www.peopo.org/news/372083

2018.7.2早上11:59  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入庄頭的東西南北邊皆淹水,我們變成水中孤島,被淹水淹怕了,台南市政府您們用了幾十年花了幾千億在治水上,台南的老百姓日子好過嗎?家產有得到保障嗎?房屋稅地價稅漲了一倍,我們有幸福嗎?我們有好日子過嗎?老百姓大家繳的稅給您們的薪資,中央地方的政府官員立委議員民意代表您們在那裡?可悲!可歎!可氣!可無奈!
【公民記者】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拍攝記錄。

無米樂社區淹水 李孟諺下鄉說明持續推動整體治水  
發佈日期:2018年7月3日

新聞連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

7月2日豪雨造成台南後壁無米樂社區積水,代理市長李孟諺今下鄉說明,菁寮、墨林崁頂社區已有整體排水改善規劃,但經費龐大、時間冗長,盼民眾能體諒,相關工程完成後將可有效解決當地水患。

後壁無米樂社區淹水 李孟諺前往視察 
發佈日期:2018年7月3日

0702台南大雨,造成後壁無米樂社區淹水,台南市長李孟諺7/3日就來到菁寮,面對面向市民報告大豪雨市府的應對和解決方案 包括:墨林抽水站對面將施作一條分洪道,預計於7月20日開工,待工程完工後亦會再布置三台抽水機;另在菁寮國小邊也會再做分洪水路,目前尚在細部規劃階段,預計八月可發包。此二個方案經費總計約7千萬,完成後可大幅當地降低淹水情況。

 

 

菁寮治水失敗 居民痛批可悲

中華日報2018年7月2日 下午9:11

記者翁聖權/後壁報導
台南後壁二日清晨下起強降雨,造成菁寮無米樂社區淹水,不僅馬路積水無法通行,商店與餐館也無法營業,引起當地住戶抱怨,不滿政府花那麼多錢整治水患,連抽水站也做了,淹水問題還是不能解決,痛批實在很可悲。
無米樂社企規劃師黃永全將菁寮淹水的影片PO上臉書社團大台南新聞論壇表示,菁寮入庄頭的東西南北邊皆淹水,變成水中孤島,多年來一直淹水,居民被淹怕了,台南市政府的公務人員卻不知在那裡?實在可悲!可歎!可氣!無奈!
他說,菁寮從日據時代當時後壁庄長黃水順就開闢滯洪池要改善水患,縣市合併後,台南市政府花費不少公帑在整治水患,但今年已經是民國一○七年,數十年來淹水問題還是無法解決。菁寮抽水站完工以後,政府官員就來作秀,但治水其實真正做了多少工作,政府官員應該捫心自問,不要一直膨風,等到災害發生時,再扯東扯西閃避責任,這樣老百姓無法接受。
根據氣象單位統計,昨天上午的大豪雨,在上午八點到十點這段時間,時雨量最高達七十一點五毫米,到上午十點半統計,三小時累計雨量更達到一百廿五毫米,遠超過雨水下水道排放量。菁寮社區東北側地勢較高的崁頂部落因為排水系統比較老舊,無法順利排放紓解雨量,積水順地勢漫流到菁寮部落,造成菁寮大面積淹水。

 

無米樂社區淹水 南市府:豪雨等級超過區排負荷

發佈日期:2018年7月1日

 

 

無米樂社區今晨傳淹水,菁寮國小前道路封閉,後壁區公所啟動4部抽水機,水利局表示,3小時雨量達125毫米,已達豪雨等級,超過區排負荷。(記者王涵平攝)

2018-07-02 13:28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無米樂社區今晨傳淹水,農會前、菁寮國小前道路封閉,後壁區公所啟動4部抽水機,水利局表示,3小時雨量達125毫米,已達豪雨等級,超過區排負荷。

颱風對流雨勢不斷,後壁區農會菁寮辦事處、菁寮國小前道路今晨積水,公所、警方拉起封鎖線,由於兩處皆為進入無米樂社區的主要道路,造成民眾相當不便,有居民將淹水情況po上網路,指積水才開始啟動抽水,邊下邊抽,只止不退,實在無言,昨晚至今晨雨勢沒有斷過,水一度淹到家門口,雨勢變小後,水勢才漸退去。

水利局科長林冠宏獲報趕往了解,他說,菁寮多處積水,主要是崁頂中排三比較老舊,排水量較不够,導致崁頂社區與農田的水溢流至菁寮老街,造成局部地區淹水,而後壁區公所在第一時間啟動抽水機,但菁寮大排也已經滿水位,目前已規劃崁頂中排三分流計畫,將來社區的水應能更加順暢排出去。

後壁豪雨 無米樂社區超商前有如小河

2018-07-02 14:45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根據統計,台南市新營區8至9點71.5豪米、後壁區45豪米,9至10點新營區48.5豪米、後壁區71.5豪米,豪雨也造成新營、後壁多處淹水,後壁菁寮統一超商前道路成一條小河。

台南市政府新聞處表示,今天上午的大豪雨,在氣象單位統計,上午8點到10點點間,時雨量最高達71.5mm, 上午10點半統計,3小時累計雨量更達到125mm,遠超過雨水下水道排放量。

此外,菁寮社區東北側地勢較高的崁頂部落因為排水系統比較老舊,無法順利排紓解雨量,積水順地勢漫流到菁寮部落,一度造成積淹水。

為了解決當地水患,市府在墨林抽水站已經設置兩部抽水機,另在此波汛期間,也預先布置兩部抽水機在菁寮中排三,公所在上午9點多,積水蓄積前,就啟動抽水機,但因為雨勢持續,並且集中在兩個小時內,抽排速度遠比不上降雨速度,導致積淹水情況,不過4部抽水機組還是發揮作用,以往類似降雨,積淹水可能長達一天,但如今積水已經逐漸消退。

後壁區長短樹、頂長、平安、菁寮、墨林及新嘉里一帶,因為地勢較低,加上附近八掌溪長年淤積,市府並投注1.25億元,在魚寮橋上游到菁長橋興建1.78km的護岸,完成對頂長、平安里(魚寮)全線保護。

中國時報報導

台南市上午出現豪雨,造成新營、後壁等地區部分地勢較低處出現淹水情況;跨越急水溪的5座便橋也暫時封閉,公所並提供沙包。

新營警分局表示,因為急驟雨,造成新營區的開元機車地下道積水,已於上午9點用封鎖線封閉出入口,避免機車危險。

另外,由於急水溪水位上升,5座便橋則由新營區公所執行封閉作業。

而強降雨,也造成後壁區菁寮國小和無米樂社區、區公所外等多數路段積淹水,淹水高度至腳踝,導致車輛無法行駛,在雨勢暫歇後,積水已陸續消退。

(中時 )

無米樂路不通 居民:好久沒淹了… 
發佈日期:2017年7月30日

新聞連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

無米樂菁寮今晨傳淹水,農會前、菁寮國小前道路封閉,居民表示已經好久沒淹水了,南市議長賴美惠表示,雨勢持續整晚,外水滿、內水無法及時宣洩,未來會繼續爭取經費改善區域排水,讓社區排水更為順暢。

 

 

 

 

新聞連結: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 無米樂社區今晨傳淹水,農會前、菁寮國小前道路封閉,後壁區公所啟動4部抽水機,水利局表示,3小時雨量達125毫米,已達豪雨等級,超過區排負荷。

 

 

  

發佈日期:2013年8月29日

菁寮老街淹 崑濱伯腳泡水中吃飯-民視新聞 

 

【民視即時新聞】台南地區受到康芮颱風影響,多處傳出淹水災情,著名的後壁區「無米樂」菁寮老街也不能倖免,水淹最高達到大腿,就連崑濱伯家裡也淹水,讓他只能苦中作樂,坐在水中吃午餐,許多二期稻田遭到雨水浸泡,成汪洋一片,農民無奈地說,目前還無法預估損失。

 

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入庄頭的東西南北邊皆淹水,我們變成水中孤島,被淹水淹怕了,台南市政府您們用了幾十年花了幾千億在治水上,台南的老百姓日子好過嗎?家產有得到保障嗎?房屋稅地價稅漲了一倍,我們有幸福嗎?我們有好日子過嗎?老百姓大家繳的稅給了您們的薪資,中央地方的政府官員立委議員民意代表您們在那裡?可悲!可歎!可氣!可無奈!


【公民記者】菁寮無米樂社企社規師黃永全執行長拍攝記錄。


2018.7.2(週一) 凌晨4-5點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開始強降雨到現在已經快10點了,雖然感謝老天爺普降甘霖,讓我們能夠解除南部的旱象,也讓我們的曾文水庫從端午節我們社區這裡舉辦的祭天祈雨祭,當時的曾文水庫的儲水量5.9%到目前累積的近30%的水量,已經達到一億三千多萬立方公尺的水量,要感謝老天爺,但是最近因為颱風過境產生的西南氣流帶來的水氣,也怕我們因為外海的漲潮,社區累積產生的水沒有辦法消退,產生社區積水的問題,這個也會造成很多老百姓的水患,所以我們當然也祈求老天爺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樣子大家才能夠過得幸福快樂安全的好日子,也希望大家上班時間出門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平安出門平安回家,謝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19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71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09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195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57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526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7,920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09
推:
219
回應:
15

台南菁寮無米樂社區,淹水成孤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