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的童書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張郁玟(荒野台中分會解說員,自然名:小茉莉)

樹倒下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樹哭泣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不是只有人類才有記憶
地球也有記憶
石頭也有記憶
只要懂得聽的方法
他們會把許多事,都告訴你《霍皮印地安人~指導者語錄》

這是游乾桂先生第一本涉入環保議題寫給大人看的童書,更是一本給小朋友的自然童書。早期修習臨床心理醫療的游乾桂因為生了一場大病而改變了他的人生跑道,決心閒居山林,放棄高薪從事寫作,他的著作關心教育,也關心現代人心靈的問題,目前是鞋子兒童劇團發展顧問、中國健康家庭協會秘書長。

蔡景文先生從事廣告設計多年轉而從事專業插畫工作,現擔任國語週刊專任畫家。極具創意巧思、技巧高超的插畫功力,讓他深受好評。作品《夏夜的螢火蟲》更入選了2004年金蝶獎最佳插畫,從這本《假如少了一棵樹》當中,你可以發現他無比的想像將游乾桂先生的隱憂及企盼化做圖像,美得像首詩的圖畫惹撥你對生態自然的絲絲愛戀。

在對作者及繪者大略了解之後,現在就讓我來介紹這本來自遠方樹先生的一封信《假如少了一棵樹》吧!

這是一封樹先生被做成雜誌某一頁,反覆翻閱後被擱置在廢紙回收場時寫的一封信,他希望這一點微薄的力量能夠藉由風力吹向那些愛自然愛生態的人手裡。喚起每一個人對於自然環境的知覺,進而關心我們所處的環境以及和所有地球上生物共生共滅的覺醒。

樹先生在信中提到他是如何離開他那悠香清涼的故鄉,被半夜盜木的砍伐工人用卑劣的手段偷偷運下山(你怎能說他沒有記憶,他都記得的)。環保專家多斯曾說:「要在大自然還沒死之前拯救他」,樹先生說:「這大概是我的心情,請救救我吧!」但是我們卻沒有聽到狂嘯而過的救命聲。

在自然悠遊的荒野人不難了解一棵植物的確是有喜怒哀樂的感覺,我們常可以在靜獵的時候和大自然的萬生萬物用內心的語言說話,我一直覺得植物是懂得的,他一定記得你,等你大的時候,他如果還在的話。

看到這本書,我不禁又想起了我的艷艷(曾經有個作家說過,只要你幫她取個名字,她便屬於你),她是一棵長得非常美麗熱情的鳳凰木,就座落在復興路上來來往往的車流旁,每年一到六、七月,她便將她所有的熱情火紅的分送給所有駐足在她腳下或者飛逝而過讚賞的人們,她一直都是這麼樣的熱情與善良,卻敵不過地主將地變賣後被腰斬的乖戾命運,我來不及與她道別,但我聽到了她哭泣的聲音。

我知道她一直很勇敢,她老早就知曉她的命運,所以在後幾年的日子裡綻放所有的美麗,只為了讓我們記住她最美麗的容顏,而我卻對她的命運無能為力,我真無能,我只能在這裡為她悲歌哀泣。

若要從經濟價值的觀點來看,那麼人類真的短視近利,樹先生提出的數據證明了他們存在的價值遠遠超過人類,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公頃的森林一天可吸進150公斤的二氧化碳,吐出750公斤的氧,少了它人便活不成。

*芬多精是森林的秘密武器,它可以抑制空氣中的細菌、黴菌以至於病毒,並防止寄生蟲的生存。森林的吸毒作用對人類的健康很重要,怪不得文明中的人類假日時不免到森林裡享受綠色日光浴。甚至百分之九十的陸上生物,也都是藉由森林的掩護而賴以生存。

*只要有三棵樹消失了,就有一個人的氧氣供應不足。

*一棵樹的死亡,就有很多生物無家可歸。

*世界的森林以每分鐘3、40公頃的速度消失,大約再過30年,號稱地球綠肺的亞馬遜熱帶雨林,也將蕩然無存。

捧在手中的森林之水(如同宮綺駿作品裡關注環保生態議題的繪畫風格),這一頁是我最喜愛的一張,水在哪裡?多數的水藏在森林裡。現在的世界每分鐘高達10公頃的土地成了荒漠,三分之一的養分流失成了不毛之地,經濟損失達300億美元。

若要從經濟價值來看,恐怕人類衡量的標準有問題。如果世界只有人,那會是怎樣的世界?到那時,人類真的只能寂寞的死去,瑞秋•卡森曾說:「少了森林便少了蟲鳴鳥叫,世界帶給人們的不再是享受,而是靜寂的恐怖。」當世界少了讓人類歌頌的花朵艷麗與芬芳,少了紓解壓力與憂傷的森林與蟲鳴鳥叫,缺了增添人生情趣的螢火蟲閃爍,世界真的會很寂靜。

樹先生語重心長的娓娓訴說,只有森林的存在,水土才能保持,不用興建水庫,我們就是水庫,總蓄水量是所有湖泊總合的8倍;少了綠,人人的精神緊繃,個個都很神經。樹,真的不只是樹,我們是人類永生命永續的寶藏。

聽完了樹先生的信中內容,想問大家是否喜歡樹朋友?希望樹先生的這封信能夠感動你,最好是也能感動那些經濟掛第一的人。有個環境心理學家說:「綠色是子宮的原色,有了綠,才有美,心靈才能優雅。」

推薦書目:假如少了一棵樹
撰文:游乾桂
繪圖:蔡景文
出版社:新苗文化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71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6
推:
5
回應:
6

潘朵拉的童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1篇報導,共12,812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1篇報導

12,812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