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傳承的交織 – Pakialalang裝飾的路,巴瓦瓦隆家族展開幕典禮

嵌入:
文字-A A +A

感恩與傳承的交織 – Pakialalang裝飾的路,巴瓦瓦隆家族展開幕典禮

    暸亮的歌聲響徹山谷,這是5月17日在屏東縣三地門鄉中山公園內的文化館,「Pakialalang裝飾的路」巴瓦瓦隆家族展的揭幕典禮。

  在典禮開始,三地鄉鄉長歸曉惠致詞:「謝謝你們的蒞臨,讓我們這次策展的開幕儀式增添光彩。首先要感謝潘孟安潘縣長,以及我們中央,還有我們文化發展中心的曾智勇,曾主任,還有我們茂管處的簡處長,你們經費上的支持與精神上的鼓勵。也更感謝我們前面幾位鄉長,在這文化館的努力。我們特別邀請我們鄉內所有非常知名、所有愛好藝術的,所有的藝術老師,一起來剛我們共同經營我們的文化館。因為妳們的努力、你們的堅持,讓我們山地門鄉成為藝術之鄉的一個亮點。在這邊也代表所有族人對你們感謝!」

在排灣族古禮之下,由策展的藝術家們親自揭幕,此次展出者有文化部國定傳藝師的許坤仲(祖父)、甫獲第20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哥哥)、2017年世大運開幕式活力島嶼篇章視屏紋砌刻畫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弟弟)及獲第3屆臺灣原住民族精實創業補助之磊勒丹‧巴瓦瓦隆(孫子)等4人,巴瓦瓦隆家族在各領域藝術的傑出表現,展現台灣原住民族群精神的韌性。

撒古流夫人秋月表示:「在這個策展的論述裡面,我們主要是把四個藝術家,他們所詮釋的包括生命的裝飾、空間的裝飾、然後心靈的裝飾、還有文化的裝飾。」排灣族是熱愛藝術裝置(裝飾)之族群,不論是在服飾、配飾、家飾、陶、木與石雕都發展出一定的水平,本次展出除了記述生活故事、與自然環境互動等創作內容外,也從「生命的裝飾」、「空間的裝飾」、「心靈的裝飾」以及「文化的裝飾」等面向呈現藝術家們的創作思維,希望從一個家族的歷史脈絡勾勒原民藝術美學的構成與對遇。伊誕表示,pakialalang和malang是排灣語,前者指裝飾、美化,後者指的是塑造、打鐵,alang是字根,有內心的榮譽、美德、才藝、視覺配飾等意涵。不管是pakialalang或malang都是釋放美的過程,釋放內心的情感及古樸的韻味和美感。

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致詞中指出:「藝術,他跟我們的信仰一樣,不斷地帶領著我們現在的人,超越現在,眺望未來,甚至眺望邊陲。這一家,這個家族對於我們排灣族、對於甚至後來在整個台灣原住民界,他的原創性、他的前瞻性,他的整個帶出來的價值帶領著我們,在當時三十年前就眺望未來的藝術創作,以及我們文化的價值。」

會場上專訪磊勒丹‧巴瓦瓦隆,對於創作的重點,他表示:「我們家其實一直比較著重的是,我們寄望是一些思想的傳承。所以我們作任何的創作,只是想要把我們一些我們覺得好的思想傳承下去。那所謂的傳承,不是說要給小孩子講,而是讓所有的人,你們來參觀的人,看到了這個思想,他們就會覺得有感而發,這也就是一種傳承。」

歸鄉長表示:「特別安排這個為期三個月的策展,邀請我們的大社村巴瓦瓦隆家族展的三代祖孫的聯展,在文化館這邊做他們藝術文化的策展。從即日起,一直到八月31號為期三個月,在這邊展覽他們美好的作品。也歡迎、邀請我們各界的朋友與好朋友,喜歡來到山地門鄉的好朋友們,大家一起來,往我們這邊來做這樣一個觀賞。我們同樣地也分享我們這邊,美好的農業產品,還有我們的文化藝術產品。我們在週六、週日都會做搭配的活動,希望大家一起共襄盛舉。謝謝大家,邀請大家。」

清爽的山風徐徐地輕撫著森林,這裡沒有平地盛夏的酷熱。和諧又熱情的排灣部落,我們看到充滿感恩與傳承的世界。感恩的鄉長,延續傳承、努力建設與規劃,提供鄉民一個發展的舞台;感恩的藝術家們,無私地返鄉回饋他們的成果,傳承他們的美好。大家同心協力造福鄉里,攜手展望未來。

 

公民記者 OY  屏東三地門 採訪報導

 

相關報導:

我只是排灣族的Pulima 專訪國藝獎原住民得主撒古流  報導者

三地門藝術部落原味十足手工藝打造屏東後花園  蘋果日報

歸曉惠最新報導  PeoPo 公民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6.09.04

OY

加入時間: 2016.09.04
17則報導
16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藝文中心-屏東縣美術協會會員聯展

2021-04-10
瀏覽:
2,003
推:
1
回應:
0
5:53

踹拍50 公民記者歡喜逗陣來憩投

2020-10-28
瀏覽:
2,290
推:
23
回應:
0
0:23

溯源尋藝‧熱潮再現光雕秀 《大潮祭》

2020-10-17
瀏覽:
2,103
推:
61
回應:
0
3:19

大路畔柑仔店

2020-06-17
瀏覽:
2,152
推:
10
回應:
0
3:37

「好日子」來臨,溫馨歌聲飄香台北花博公園

2018-11-22
瀏覽:
5,560
推:
165
回應:
2
9:59

海拔1056,我們的根 — 文樂部落體驗

2018-07-01
瀏覽:
10,796
推:
84
回應:
0
5:23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 PeoPo塭內社區踹拍之旅

2018-05-16
瀏覽:
5,035
推:
69
回應:
4
5:56

那一夜,萬巒國小不平靜

2017-05-16
瀏覽:
15,519
推:
24
回應:
0

感恩與傳承的交織 – Pakialalang裝飾的路,巴瓦瓦隆家族展開幕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