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交通事故!!-脊髓損傷是最大的輪椅族!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這個學期在中央大學公開演講時有脊椎損傷協會的會員來跟我們分享經驗。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因為貪圖一時的方便,機車沒有遵守兩段式左轉的規則,發生車禍造成脊椎的受傷。這看似是幾秒鐘的不注意,竟然造成終生的遺憾。不過,他們還是在協會的幫助之下重新站起來。我希望經由這次的公民記者實習學到的知識,把協會會員的故事放在peopo新聞平台分享給社會大眾了解。

自從捷運開通後,捷運地下街成為許多人躲避酷熱天氣的一種選擇。走入地下街,人來人往的人群,替商家們帶來不少的商機。

 

當逛街逛到口渴時,也少不了到知名的連鎖便利商店買罐冰涼的冷飲。

 

果然,在知名唱片行旁邊,大大明顯的招牌,就是這家連鎖便利商店。可是引起我注意的,不是便利商店的招牌,而是它門口擺放的2個小小愛心發票箱。不起眼的它們,孤伶伶的站在海報旁邊,希望走過的人能投下發票,幫助台北市脊髓損傷協會。

 

台北市脊髓損傷協會成立於民國84年,是由一群脊髓損傷者所籌組成立。記者今天來到的位置,就是脊髓損傷協會的辦公室。記者將拜訪協會的理事長王監生先生。

 

一開始,王先生仍然細心的提醒我,脊髓損傷和脊椎損傷的差異。

 

脊髓存在於人類的脊椎之中,主要是的功能,是傳輸大腦的命令到四肢,進而控制人體活動。人體頸椎中的脊髓,是神經訊號傳遞的主要幹道,一旦遭受到損傷,輕則四肢麻痺,重則可能導致全身癱瘓。

 

  民國69年時,王先生在路上騎機車時與卡車擦撞。雖然沒有造成致命傷害,但因當時急救的疏失,傷害到王先生頸部的脊髓,使得他下半身全部癱瘓,再也站不起來,至今只能靠電動輪椅和雙手過日常生活。

 

雖然生活上出現一些困難,但王先生也強調,脊髓損傷者只是脊髓受傷,他們的大腦靈活度和一般人並沒什麼兩樣,不必另眼相待。他自己也堅信要樂觀的活下去,並用自嘲來消遣自己的不幸。他和其他的脊髓損傷者一樣,希望用行動來證明自己。他們需要的,只是社會各界能夠給予他們尊重和安養。

 

而像王先生這樣,必須依靠電動輪椅才能行動的脊髓損傷者,受傷的原因多半來自於交通事故。因此,對於我們一般大眾而言,脊髓損傷仍是可以預防的。

 

根據交通部的統計,因交通事故而受傷的民眾,自民國90年起到今年初,已經累積到超過五萬五千人次。暑假期間,有些青少年會因想尋求刺激而去飆車,但記者在這裡也要提醒他們:在追求方便和刺激以前,先想想這些脊髓損傷者們的故事。不要因為一時的刺激,而造成自己下半生的遺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7.06

小郭

加入時間: 2009.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蘆洲線即將完工 沿路居民鬆了一口氣 下篇

2009-08-11
瀏覽:
4,514
推:
2
回應:
0
2:11

蘆洲線即將完工 沿路居民鬆了一口氣

2009-08-11
瀏覽:
4,211
推:
2
回應:
0

別小看交通事故!!-脊髓損傷是最大的輪椅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