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唱的那卡西,方舟關懷街友行動】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走唱的那卡西 方舟關懷街友行動】

 

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連續二年承接了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的街友就業服務計劃,看見許多街友並不是想像中會產生許多問題的人,他們可能在生命的歷程中不幸的遭遇了一些困難,導致成為現在的樣子,於是結合了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在春節過後發起了一連串的街友關懷行動計劃,透過走唱的那卡西方式,搬著樂器、活動道具、音響、禮品等到不同的街友據點,讓街友感受到社會關懷是持續存在的,鼓勵街友能夠勇敢面對生命的下一階段。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數據,世界上約1/3的食物是被浪費掉的,然而高雄市處處充滿著愛,除了公民營的七個街友服務據點外,尚有愛心冰箱、愛心廚房等據點,讓街友或需要餐食的民眾能夠免飢餓。

 

日常物質生活的最基本需求就是食衣住行,對於大部份的街友而言食、衣、行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之所以成為街友乃是因為「住」而產生的問題。高雄市街友安置輔導辦法第三條:「本辦法所稱街友,指流浪(落)街頭、孤苦無依或於公共場所棲宿、行乞而需安置、輔導者。」。如何降低與解決街友問題,政府對於購屋、租屋之社會政策議題,是需要著力執行與改善的,否則將有更多因為「居住」而演變為社會問題的現象。

 

街友因為居住於街頭,產生對自我價值的低落、人際的防衛,憂鬱與身體的疾病即會伴隨而來,這樣的身心狀態是無法用食物的滿足的。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在協助街友就業的歷程中看見這樣的現象,於是從去年底至今持續透過聖誕、新春節期集合民間資源與力量辦理「我們都是一家人」的街友關懷活動,透過唱歌、律動、賓果遊戲、激勵講座、戲劇等方式與街友有更多的互動,也透過志工的參與讓更多的民眾更深的認識街友、接觸街友,不害怕、不畏懼街友。

一次次的街友關懷活動,看見許多街友是拿著免洗紙碗、塑膠碗重覆再重覆使用的,於是祥嚴生命有限公司、台新銀行個金資產管理處、高師大復諮所師生、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同仁、馬槽生技國際有限公司,還有許多的民眾熱情的捐贈餐盒、牙刷、手工皂、毛巾來支持街友的關懷行動,

慶仔(化名)在參與街友關懷活動後,追場的參與方舟在不同地點辦理的場次。慶仔表示:「方舟幫我找工作,也很關心我,跟他們一起唱歌,還有禮物拿,覺得很歡喜。」

 

當方舟志工一一握住街友的手時,街友們常常是緊握著志工們的手不放,似乎在感受與回饋志工們的關懷。當志工詢問街友需要什麼祝福時,街友阿旺(化名)回答:「我想要變得更好,但我不知道更好是什麼…」。志工們結束活動,準備要離開時,總有許多的街友站在志工停車處,一直的道謝、一直的感謝。志工在服務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街友們所流露出的真性情。

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總幹事王姿琦表示:「去年方舟協助88位街友職能強化的協助,有28位街友成功就業,然而仍有許多街友對於工作認知比較薄弱,對團體生活也比較畏懼,希望透過一次次的關懷行動,讓街友們可以體認到,有許多人關心他們,讓他們可以有改變的信心與動力,也願意敞開心胸願意透過就業來改變生活,進而翻轉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這則能拍到畫面,包含現場唱歌的聲音,會更動人喔。

7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走唱的那卡西,方舟關懷街友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