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登山弄丟1隻鞋輕微失溫 報案消防隊員上山支援 感覺怪怪的?

文字-A A +A

雪天登山弄丟1隻鞋輕微失溫 報案消防隊員上山支援 感覺怪怪的?

 

※ 我們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實實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給我們的重負,才是一個勇者。到了驀然回首的那一瞬間,生命必然給我們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時的山和水,又回復了是山是水,而人生已然走過,是多麼美好的一個秋天。(三毛) ※

 

看到2018.02.12.傍晚時的中國時報,刊載一則7人隊伍在雪天登南湖北山山友出現迷路、掉鞋且失溫報案新聞。百岳老查看了實在是「五味雜陳」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是不是請該隊伍的領隊嚮導出面說明一下當時真實情況,一則給其他山友機會教育,二則還原真相,搜救員有無耽誤搜情事?因此,百岳老查試著從既有訊息中略整併提供一些意見就教如下:

1.一支7人隊伍0210日晚間9時許向台中市消防局報案,說有一名41歲柯男脫隊迷路,請求搜救。搜救員與柯男隊伍接觸時是20小時以後的審馬陣山屋內?雪天登山不比平常,裝備、人員素質、領隊嚮導能力最為重要,而隨天候變化及時調整行程因應,凡此都馬虎不得,否則將嘗到「自誤誤人」之苦果?本事件發生後,該隊伍之因應作為為何,令人質疑?

2.梨山分隊隨即組隊前往救援,因山路積雪結冰,挺進困難,徒步20小時才接觸到失溫的柯男,被質疑救援太慢?如果柯男是輕微「失溫」且已跟隊伍入住到山屋,何以不通報搜救狀況解除而自行下山?為何還讓搜救隊員上山去執行這個「似無須救援」的任務?最可惡的,還有一些毒舌質疑搜救隊「救援太慢」?

3.搜救員輪流將輕微失溫的柯男背下山,因柯男弄丟了1隻鞋,搜救隊員還脫下登山鞋出借,自己則踩著拖鞋下山?百岳老查不禁要問,搜救員有需要這樣嗎?冰雪地踩著拖鞋怎麼展開救援任務且是下坡?何以會把綁得緊鞋子弄丟,煞是離奇?輕微失溫且在山屋內,似已無大礙?休息一些時間,情況也許會好很多,該隊伍再自行下山似乎是可以「考慮」的作為?何以還要穿拖鞋的搜救員去揹下山?據悉,搜救員「自己則穿襪子、踩拖鞋,強忍凍傷,一步步走下山。」這在勤務執行上實在大有疑問?該鞋與受救者合腳嗎?被揹在背上還需要登山鞋嗎?孰輕孰重尤需拿捏?萬一個不慎滑跌,搜救員及其背上之傷患怎辦?

4.因山區天候不佳,空勤直升機無法起飛,因此改由地面救援,如果本案由直升機載下山,社會又會出現什麼輿論?尤其在空勤救難直升機在蘭嶼外害墜落的當頭,恐難以想像其後果?

5.聽說,「搜救期間,竟有劉姓山友在臉書發文『已31小時還不見人影』、『消防可以不要龜縮嗎』、『是救傷患不是背屍體可以不要怕』,質疑救援效率太慢。」對此,台中市消防局表示,當地山區直昇機無法起降,而且路程超過20小時,山路結冰積雪,搜救難度不低,並無延誤情形。山難永遠在,毒舌永遠有!愛登山的朋友們,極端天候下的登山,或登山時突遭急速變化的天候,都可能「要人命」?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若沒有相當能力的領隊嚮導隨行,其後果絕對是「堪慮」的?

6.南湖北山(還是北峰,北峰在五岩峰旁幾步之遙而已?如果是北山則是蘭陽溪源頭就相對很簡單了,應不會迷路或掉鞋情事?)積雪未融,柯姓男子10日前往攀登時迷路?是團體行動還是獨行?如果走的是南湖東北峰若從南湖山屋起登其路況並不好走,低矮樹叢雜陳,縱橫交錯,有時還得匍匐前進鑽行?何況是大雪覆蓋的山況,路基不明?何以還要做此嘗試?北山離南湖山屋或審馬陣山屋都不很遠,一般都是輕裝前往?至於迷路、丟鞋,還是「百思不解」的離奇?

 

山永遠在,絕對可以在異於平常的天候下登山,但你得有兩個認識:一則請極有經驗及能力者帶隊,二則你要有「殉山」的心理準備?這不是危言聳聽,多少因莽撞、逞能、不信邪而遭致血淋淋的教訓?這些教訓須記取,只有命在才有看不盡的風光景緻以及走不完的青山綠水!

~ 百岳老查 2018.02.14.

 

附 記:本照片引自2018.02.10.中時。是搜救隊員脫下登山鞋,出借給柯姓男子,自己則穿襪子、踩拖鞋下山。(記者王文吉翻攝)

百岳老查回應1:

看了魏泰域老師臉書上對本案的陳述,確實與記者所描述的大有差異?這都有待當事人平靜之後,回憶當時情況做出平實且是最直接的敘述,好讓真相大白,這對登山界、搜救單位或是一般山友才有正面意義。 百岳老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雪天登山弄丟1隻鞋輕微失溫 報案消防隊員上山支援 感覺怪怪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