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聯盟立院陳情 呼籲嚴懲濫權徵收違法官員

文字-A A +A

法稅改革聯盟立院陳情 呼籲嚴懲濫權徵收違法官員

 

(記者林信賢/台北報導)薪資倒退17年,青年低薪日子苦哈哈!1月29日法稅改革聯盟青年代表分別至立法院向立委李彥秀、陳曼麗、時代力量黨團及國民黨團陳情,希望立委們能正視台灣法稅改革迫在眉睫,財政部發布九千多條解釋令,卻凌駕法律之上,連4年超徵稅收共超過5000億元,稅務機關年年編列無法源依據之稅務獎勵金,而依據法務部執行署統計,2017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高達近936萬件,當中有多少是冤案?而剛剛上任的納保官,竟是由國稅局內部人員兼任,令人質疑能否發揮立法保護納稅者權益的功能,所以法稅改革聯盟青年陣線,提出五大訴求:

 

 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

賦稅是國家建設發展的基石,不合理的賦稅徵收直接影響人民的財產權及生存權等基本人權,更影響到家庭的存續、兒童的成長生存及社會的穩定、發展,許多政權的敗亡都與不合理的賦稅制度有關。「賦稅人權」的核心價值是維護人性尊嚴與尊重人格自由發展,應立法入憲以符合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財政部發布九千多條解釋令,其中多有不符法源依據之處,財稅函釋違反憲法、逾越母法、違背租稅法定者,應即刻廢除。

 

 歸還超徵稅收於民,嚴懲違法官員

經濟低迷、薪資倒退17年,財政部近四年卻連續超徵稅收共5000多億元,遠大於經濟成長率,為何GDP成長率越來越低卻連年超徵稅收?超徵稅收流向哪裡?每年政府的預算書都需經立法院審核通過方可分配使用,但超徵稅收的花用怎可不經過立法院審核呢?敬請立委本於職責予以監督質詢。

 

法稅改革聯盟表示,關於超徵稅收,2010年當時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即表示,政府任何稅費的徵收都必須非常精確,有超收的部分,一定要立刻退還給民眾,遵守政府與民眾的契約關係;前行政院長陳冲、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賴士葆委員、盧秀燕委員及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祺昌等人也表示應「還利於民」;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暨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也同意超徵的稅收應還給人民;前立委羅淑蕾更曾在質詢時表示,國家不是營利單位,應要維持收支平衡,人民繳稅是為了支付國家的支出,當收的稅已超過國家支出,理當還給人民。還有不分黨派的基層里長和各級民意代表也紛紛呼籲超徵的稅收應該還給人民。

 

還稅於民的人權觀念,台灣遠不如鄰近國家,如南韓曾於2008年發放10.5兆韓元(相當於100億美元)的退稅款與補貼金給年收入低於一定標準的勞工與企業,協助他們因應高油價的衝擊;新加坡政府也曾經因國家有財政盈餘,而把18億星幣(相當於404億台幣)分紅給人民;香港也在去年因財政盈餘而退稅,希望能夠還稅於民,推動內需。反觀台灣5000多億的超徵稅收,若以2300萬人口計算,每人可領到2.2萬多元,一戶四口就可領將近10萬元,可造福低薪家庭,更可提振消費與經濟。

違法濫開稅單的稅務員,都沒有任何懲處退場機制,應落實刑法第129條濫權徵收罪,嚴懲濫稅官員。

 

(三). 廢除稅務獎勵金

查稅獎金自2004年立法院修法廢除後,財稅機關卻利用內部「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借屍還魂,巧立名目(團體部分共16項、個人部分25項),至今仍編列預算自肥濫發。2016年五個國稅局總共編列1.03億元稅務獎勵金預算。經統計,簡任十到十三職等的高官,平均更可分得9.8萬元,職等越高領越多。2017年5月陳瑩立法委員爆料,國稅局現行編列上億元的稅務獎勵金,沒有法源,甚至不用查稅,連辦理路跑、桌球錦標賽、修電腦、辦公室修繕等與查稅無關的作為都可以領獎,甚至領獎人數比國稅局編制員額還多。

 

無法源依據之稅務獎勵金是變相鼓勵稅務人員濫發稅單的極大誘因,在稅捐機關不受到監督、行政救濟制度失靈的情況下,協商稅額的歪風盛行,企業或個人被濫開稅單,公司因此倒閉、企業出走、外資退場、稅災戶遭限制出境時有所聞。為免濫課稅圖謀獎金之歪風,應廢除所有稅務人員的稅務獎勵金,以保障人民基本的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

 

(四). 撤銷違法稅單,終結萬年稅單

依據法務部執行署統計,2017年新增近936萬件欠稅欠費的強制執行案件,全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4人有此遭遇,其中有多少是稅務機關為了稅務獎勵金而開出的違法稅單?超徵稅收的背後有多少案件是冤案?法稅改革聯盟敦請立委體恤民心苦痛,依法依職責質詢財稅機關超徵稅收用於何處,並修法將超徵稅收返還於民、廢除稅務獎勵金,敦促財稅機關撤銷所有違法稅單,以使台灣稅捐制度重啟光明,重振國家經濟競爭力,賦稅人權得以彰顯。

 

行政救濟形同虛設,行政法院稅務訴訟94%判人民敗訴;行政法院法官就算判人民勝訴,卻不做終局判決而發回給國稅局另為適法處分,國稅局將金額加加減減再次開出稅單,讓人民又必須重新復查、訴願、行政訴訟,陷入周而復始的泥淖,形成全世界唯一僅有的萬年稅單,人民勝訴也不是真贏,追求賦稅正義之路變成永無止境的煉獄。敬請  委員督促稅捐機關發揮內部除錯及自我監控之效能,以終結萬年稅單。

 

(五). 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專業法官

人民期待十年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2017年12月28日開始施行,原本立意良善的「納保法」經過司法院、財政部的「執行」後,完全的「走樣」。司法院核發稅務專業法官證明書,不顧專業、不論良莠,讓號稱敗訴法院的現任62位行政法院法官,100%就地合法。前大法官許玉秀直指,受肯定的法官因此受到牽累,而那些原本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想淘汰的稅務法官,卻反而形同獲得晉升機會,可以永遠躲在稅務專業法庭;張靜律師曾指出司法院的作法擺明了就是不設任何門檻,「就地合法」,此種新瓶裝舊酒,換湯不換藥的作法,不僅破壞了稅務專業法官的「專業」名號,也辜負了立法者設置稅務專業法庭的良法美意。而財政部讓全台一百多名納保官,由各區國稅局及各地稽徵所內的人員中挑選有工作經驗、考績良好者擔任,根本是球員兼裁判,請狼來保護羊,打假球?納保官和稅務專業法官,應重新公開公正遴選。

 

立委李彥秀由主任葉旭鴻代表接見,非常認同與了解陳情訴求,關於制度改革部分請李委員將陳情書轉資深財經委員作討論,並會努力安排在3月份放入質詢。代表陳曼麗立委接見的主任陳秉亨表示,很認同稅收不應用於蓋蚊子館,或像台東河川整治,地表雖美觀而底下都是污水,所以將針對青年代表訴求質詢財政部。國民黨立院黨團代表陳先生表示,理解法稅改革聯盟的訴求會將陳情書轉交黨團委員處理。

 

志工楊小姐談到,法稅改革聯盟最近舉辦600多場的法稅常識開講,接收到很多稅災戶的故事,明明已經將股票賣掉卻被國稅局認定是企業負責人被開稅單,雖然法院判定他不是負責人但國稅局還是繼續開單。2017年12月18日在總統府前舉辦的「反財稅黑手運動」中,有一個老農民因為不滿地價稅被亂課從彰化上來並且夜宿凱道。1月23日一位罹患癌症第三期的吳小姐,到自由廣場痛陳被財政部欺負的冤稅案件…等等,台灣稅災真的很嚴重!

 

志工程先生談到,現在年輕人過得很辛苦,辛苦沒關係,但生氣的是財政部的官員可以恣意妄為卻沒有受到懲處,超徵到底花到哪裡?慶富案205億,兆豐案11.4億,銀行無擔保借貸中國980億,幾十億幾百億亂花,年輕人辛苦到底為了什麼?獎金已經無法源依據,還年年編列預算自肥,獎金誘發稅災遍野,財政部官員卻不動如山,刑法第129條濫權徵收罪,應該要落實貫徹,嚴懲濫權徵收的不法稅官。法稅改革聯盟青年代表强調,因為他們愛台灣,希望台灣經濟復甦,他們就可以留在台灣工作,不要漂泊至國外謀生,希望立委能正視法稅改革的問題。

圖說一:立委李彥秀由主任葉旭鴻(中)代表接受陳情。

圖說二:代表陳曼麗立委接見的主任陳秉亨(中)代表接受陳情。

圖說三:國民黨立院黨團由陳先生(右4)代表接受陳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法稅改革聯盟立院陳情 呼籲嚴懲濫權徵收違法官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