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大步走 勇敢逐夢向前衝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洪怡婷、陳雪欣/新北市報導】一群青少年埋首在電腦桌前,撰寫企畫書,積極規劃未來。他們和同儕們一樣,對未來有著大大的夢想,但不同的是,他們背後不僅扛著學業壓力,更一肩扛下來自家庭的經濟壓力。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關注到這樣的青少年,二〇一〇年開始推動「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以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和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為主軸,幫助青少年提升就業力、學習力,勇敢逐夢。

追逐夢想不畏懼 逆風陪伴共成長

放學了,有一群孩子不是回家休息,而是跑到飲料店、餐廳,利用課後時間打工賺錢,領取微薄薪水,貼補家中開銷。下班回到家後,已經沒有時間溫習課業,這樣的循環,日復一日,卻沒辦法為自己做些改變。為了幫助這群經濟弱勢、職涯未定向的孩子,「逆風少年大步走」投資青少年,拉他們一把,在求學過程中,給予幫助,成為他們的支柱。

「我們不看成績」,台少盟企宣專員楊睿德說,他們看重的是青少年們各自懷有的夢想,更肯定逆風計劃學員們,為了達成夢想積極學習的心。他說,達成夢想並不是簡單的一件事,必須要一步步建立背景知識,想成為流浪攝影師,就得學習攝影構圖,而想當廚師,就需要考到乙、丙級的廚師證照。

逆風計劃的學員們必須完成挑戰,有的學員想畫出一本分析現代人的煩惱的繪本,他們就必須實地到街上訪問,請大家填寫問卷,再著手規劃書中的內容,從訪問到企劃一手包辦,交出實際的具體成果,過程中也會有逆風計劃的就輔員陪伴一起完成,這樣的規劃,學員們可以得到更實質的幫助。

除了就輔員的陪伴,五萬元的獎助學金,也是「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中,幫助他們挺過困境的一大要素。但楊睿德說,「常常就是會聽到,青少年拿到五萬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幫家裡還債。」為了讓青少年有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楊睿德希望學員們能妥善運用這筆獎助學金,規劃自己的未來,在計劃結束之後,能夠有所成長。

企宣專員楊睿德認真看待每個學員的夢想計劃,與同事們分享討論學員們的進度。攝影/陳雪欣

勇敢追夢不設限 揮灑青春不留白

「我的夢想是當一個船長。」逆風教育助學計劃學員王仕杰,說著他的夢想,眼神中露出對於海洋的熱情。從小在漁港旁長大的王仕杰,一邊扛起家計,一邊就讀漁業生產管理學系夜間部。早上的王仕杰是名車行員工,下班之後,回歸學生身分專心上課。每天從家裡到工作場所再到學校,來回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對王仕杰來說,這樣的生活早已習以為常。

逆風學員王仕杰抱持著船長的夢想,希望將來賺的錢可以回饋社會。 攝影/陳雪欣

瀏覽著學校校外獎學金專欄的王仕杰,看到了「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豐厚的獎學金是最初吸引他申請的原因,「一開始我寫這個企劃書的時候,我覺得好累,申請手續蠻複雜的,但是其實對我是有很大幫助的。」他說,當船長除了要提升自己的英語能力,還必須考取動力遊艇的執照,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提供學員們執行的力量,透過獎學金的資助,不用擔心還要多花一筆錢去實踐夢想。

各類學習課程 激發學員創意思維

在逆風教育助學計劃當中,除了獎學金之外,還會舉辦各種學習課程,提升青少年的學習力,而二〇一七年開設了冒險學習和文創學習的課程。十二月初,他們跟移工團體One-forty合作,藉由從沒接觸過的移工議題,去思考在社會上,除了自己受他人幫助以外,能不能用別的方式去回饋社會。

逆風學員在課程中,以不同的角度思考移工議題,積極分享參與活動後的感想。攝影/陳雪欣

文創學習的部分,逆風計劃與攝影業界知名的老師魚頭合作,利用時下年輕人最常使用的手機,透過手機攝影的課程,用手邊的器材去記錄自己的生活,有些學員在課程後,透過學習到的技巧,拍出有特色又創新的短片。不同類型的學習課程,讓學員們突破平常沒有接觸過的事情,激盪出他們的新想法。

不是畢業即失業 進入職場第一步

青少年除了面對升學問題,更擔心畢業即失業,就算找到工作,就業環境加上景氣不佳,平均月薪雖有28K,扣掉必要的生活費,還是很拮据。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中,在「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方面,針對職涯無定向的青少年,在進入社會前先打一劑強心針。找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寫履歷、自傳,逆風計劃學員蔣香琳不好意思笑著說:「我以前去投履歷的時候,都是買便利商店那種十元一包的履歷。」他們對於未來就業的方向,履歷自傳的寫法、如何面對主管以及跟同事間的人際互動,都相當茫然、無助。

「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由好色計團隊帶領學員如何撰寫履歷自傳,設計類專班還會產出作品集,「曾經有一個學生改到第七版、第八版都一直在改,因為包括文句的通順,跟如何呈現履歷自傳的重點,是不容易的。」好色計專案經理張祐嘉說,透過四十小時的核心課程,寫出一份履歷、自傳和培養人際互動的觀念後,再加上六十小時的設計類專業課,幫助設計類科系的學生增加自己的作品集,讓學員們揮灑創意。

張祐嘉分享,曾經有一個孩子,住在桃園,每次來上課都得花上一大筆交通費,有時中午還沒有錢吃飯,起初什麼軟體都不會,現在他設計的作品,顧客是稱讚不已,有廠商甚至說:「這個孩子畫得很好,就指定他來設計產品吧。」學員的成長,看在張祐嘉的眼中是滿滿的感動。

運用創意新思維 開創人生新出路

好色計團隊會帶著學員到公益市集販售,或是舉辦青年住宅大變身等活動,透過業界的老師傳授相關知識,引導學員們逐步做出行銷企劃案,在設計中注入與眾不同的創意思考。

蔣香琳表示,除了個人技能的增長,學習到更多的是團隊合作,在彼此不認識的情況下,談合作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過程中也要培養一定的默契,才能有良好的團隊溝通。雖然過程中會遇到挫折與疲憊,也要處理組員之間溝通協調的問題,在實作的過程中,學員不只是學習到行銷企劃與設計思維,更是培養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這正是青少年和社會接軌的軟實力。

「我以前都只知道打工時間拉長一點,薪資就會比較多,不知道有其他的出路。」蔣香琳說,許多年輕人對未來很迷茫,只知道用時間、勞力,換取較高的薪資,但是在就業力計劃培訓裡,他們可以透過設計培養自己的設計技能,找到新的出路。

親切笑容是逆風計劃負責人們的招牌,堅定著共同的目標,陪伴青少年迎接夢想的挑戰。 攝影/陳雪欣

從便利商店或是文具店一包十元的制式履歷表,提升到能做出個人特色的履歷的蔣香琳;勇敢追逐夢想,積極工作、考取證照,想帶給家人幸福的王仕杰,他們一步步的建構自己的未來。「逆風少年大步走」將邁入第十屆,九年多來幫助了八百多位學員,顧問蘇娉玉說,也許在三、五年後,可以找出讓其他公益團體能夠容易複製的就業力培訓模式,也讓社會整體資源再分配,在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模式方面,能有積極的突破與創新。未來逆風計劃,要幫助更多青少年,突破社會給予的框架,展現潛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採訪側記

聽著逆風計畫的學員們談著他們的夢想,那充滿希望的眼神,有時候為了生活,就忘記最初、最純真的夢想,「我們的夢想是什麼?」因為現實的壓力,總使人卻步,說出自己的夢想好像變成一件可笑的事情,身為打工族的一員,更能體會屈服現實的無奈,或許我們可以停下腳步,好好思考自己所要追求的是什麼,不要忘記心中最珍貴最初的夢想,勇敢追夢。

延伸閱讀

螢火蟲助學計畫 助偏鄉生就學

蘆少關懷青少年 讓愛不中輟

逗點後的夢想 弱勢青少年的未來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0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逆風少年大步走 勇敢逐夢向前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