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科大澆灌系統 協助小農永續經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彥羽、苗景宏/新竹縣報導】主持「一三延續、小農永續在地實踐計畫」的明新科大游豐吉教授,在走訪新竹的過程中發現,近年政府致力推廣農業科技,但推行的對象都非獨立的小農。因此計畫團隊配合開發小農物聯網-澆灌系統、農藥快篩檢測等方式,節省人力的消耗也降低生產過程中所製造的成本,來協助小農達到永續的經營。


小農物聯網澆灌系統。製圖/苗景宏

發掘小農問題 消除認知落差

近年政府大力推廣農業科技,希望透過科技來降低勞動的成本,且做到品質的管制。但這些政策鎖定的對象幾乎都是農企業,而小農成為政策中被忽略的對象。游豐吉提到絕大部分的小農並沒有科技方面的專業知識,也沒有大量的資本可以談農業科技,這也讓游豐吉開始去關注小農所面臨到的問題。

游豐吉說,他想做的就是想要成為小農的橋梁,替小農們建置專屬於他們的技術,透過實地走訪和小農深度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消除中間認知的落差。

在和小農訪談的過程中,游豐吉發現到兩個小農主要所面臨到的問題。第一,小農沒有足夠的資本去使用科技設備,政府現行推行的科技化農業政策,這些設備動輒百萬起跳,並非一般的小農所能夠負擔。第二,場域不符合,小農經營的規模較小,而高科技的設備則是適用於農企業等有一定規模的農場場域,若套用在小農的場域上可能會造成成本過高的狀況。

以小農為主 制訂兩大對策

因此游豐吉的計畫團隊著手進行計畫的制定,以小農為計畫核心去設計兩項主要的對策,分別為小農物聯網、農藥快篩檢測,希望解決小農目前的問題。

游豐吉提到,小農共同所面臨到的就是澆灌過程時間、人力成本過高的問題,每一位小農都有灌溉、澆水的需求,因此從小農最重視的環節「澆灌」開始著手,希望可以透過物聯網的方式去做出最低成本的澆灌系統。透過手機所發出的訊號區控制澆水電池閥的開關,就是藉由手機去控制整個澆灌工作的進行,形成一個最簡易的也是最適合小農成本的澆灌系統。

在和小農合作與溝通的過程中,他們不是被服務的對象,農民更可能是計畫的導師。游豐吉說道,他們當初在和小農設計物聯網的澆灌系統時,小農就曾多次質疑澆灌系統的可行性以及費用,像是科技化的開關電池閥壞掉時怎麼辦??小農不願意在種植的過程完全依靠科技,反而他們希望能夠將傳統、科技兩者做到結合,如開關電池閥壞掉時還能夠有手動的開關可以備用,以備小農不時之需。

透過這樣一來一往的溝通模式,游豐吉的計畫團隊從小農的質疑當中去精進。回歸到計畫的本質,為小農找出最適合他們的方式。因此計畫在施行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困難就是必須要因地制宜,觀察每一位小農所遇到的狀況,去設計不同的澆灌系統。

走進實際場域 展現初步成果

舉例來說,在高山種植段木香菇的香菇寮,主要的灌溉水源是位於高山上的水塔。因此計畫團隊不只要設計澆灌的系統,還要為當地小農設計偵測水塔水位高低的系統。如此一來,小農不只能夠解決澆灌上的問題,連水位偵測的問題也一併被解決了。透過面對不同小農所遇到的各種狀況,而去為他們設計出適合的澆灌方案,替小農減省了勞力、金錢上的成本。

目前澆灌系統已應用在竹東的頤禾園農場成功運轉了一年多左右,且陸續有三組新竹當地的小農在和游豐吉的計畫團隊做洽談,盼望在未來能持續幫助小農節省人力、降低生產成本,而小農永續經營的計畫能夠持續擴大的影養力。

小農物聯網澆灌系統模板。攝影/苗景宏

研發農藥快篩 培養小農品管習慣

再來是農藥快篩檢測的部分,傳統SGS農藥快篩費用落在五千至七千元,這樣的價格並非是小農所能負擔,加上可能有多種作物的狀況,這時就需要做多次農藥檢測。計畫團隊所研發出的農藥快篩檢測,是一種低成本且有一定準確率的方法,小農只要付出不到一百元的成本,就可以檢測出市面上常見的幾種農藥,且檢測準確率高達了七、八成。

農藥快篩檢測並非是最準確,但卻是最適合小農的。農藥快篩的機制也可以幫助小農節省很多成本,舉例來說若是作物在農業快篩這部分沒有符合標準,就不用再多送到傳統SGS檢測,可以替有農藥需求的小農對自己作物的品質建立信心。游豐吉說小農可以從檢測的過程中去做到自我品管,讓每一位小農都能做為自己的作物、品牌負責。

小農起初接觸物聯網系統的過程。圖片提供/游豐吉教授

小農永續的新方向

計畫聯絡人邵雲龍教授表示,現在很多大學的老師忙於做研究,其實對於場域外小農所面臨的狀況並不是很了解,若是能夠透過大學已有的專業知識、現成的技術,像是上面提及農藥快篩檢測技術,將這些轉化為幫助小農的動力,也正是他們所要推行的。

計畫也讓小農與現代化的產業升級更接近,明新科大有開設有關於「食農教育」的相關課程,課程當中小農可以去學習如何去教導民眾如何播種、如何種稻,食農教育所帶來的收益,可能和種植一季的收益相當,讓單純種植的「一級產業農場」升級可以有教育意義的「三級產業農場。」小農開始重視自己的品牌形象,去做更多投入,走出自己的新道路。

計畫中的產業升級體驗營。圖片提供/游豐吉教授

最後,游豐吉則說希望未來計畫能夠和地方的政府單位合作,像是農委會等等,和官方成為一個共生的結構。若可以改變為合作的方式,則可以融合彼此所擁有的技術。在未來藉由官方的力量將計畫深入在地的中小學甚至是企業,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小農永續計畫、也得以讓小農獲得更大的幫助,往永續經營的方向邁進。

採訪側記

在這次訪問中,我們可以發現農業問題,其實可以細分為非常多的層面,小農的永續只是其一,但這個議題就夠值得我們去了解、深思的。同時我們也非常欣賞計畫所提出的理念,不論是協助小農做永續的轉型還是將小農議題與課程做結合,都做出一個很棒的出發點,且目前我們都看到了對於小農來說也有不錯的程效,我們都樂見這樣的良性循環。

延伸閱讀

泰雅族教授復育馬告 發展原鄉特色產業

高科大學生投入水產加工專業 協助魚塭轉型

丹麥教練無償創足球隊鼓勵學生勇敢追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021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明新科大澆灌系統 協助小農永續經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