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炸油含砷事件回歸科學基本面

文字-A A +A

面對炸油含砷事件,衛生署長終於現身了,國人聽到他說了這麼一句話:「消保官發現有砷就是有,就算其他檢體都沒驗出來,也不能證明什麼。」然而,這樣的說法既違反科.....

<<讓炸油含砷事件回歸科學基本面>>
 
面對炸油含砷事件,衛生署長終於現身了,國人聽到他說了這麼一句話:「消保官發現有砷就是有,就算其他檢體都沒驗出來,也不能證明什麼。」然而,這樣的說法既違反科學的基本精神,也流露出政府官員霸道的心態,語出全國衛生事務的最高主管,更令人感到遺憾。
首先,炸油裡面含是否含有砷,必須經過科學儀器正確的檢測,並不是消保官說了算,任何人終究還是要服膺科學儀器檢測的結果。台灣已不是人治的社會,不應該再回到「官員說了就算」的時代,主管機關其實傳達給國人一個非常錯誤的威權心態。
其次,若是其他的檢驗都沒驗出來,主管機關就更應該虛心地檢討,檢討當初送檢委託的單位是否通過國家認證,而先前檢測的方法(包括取樣、前處理、儀器狀況、操作方法、資料判讀等)是否在那個環節出了差錯。若是重新檢視分析過程以及經過學理研判之後,還是相信先前檢驗的結果,行政部門就應該把理由交代清楚,以滿足消費者知的慾望,而非不耐煩地以簡單的一句搪塞。
在科學實驗遇有重大意外的發現時,通常研究人員會更加地小心地應對,不致輕率地對外發表結果,因為它有可能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也有可能是實驗上的錯誤,應對之道就是重新回到實驗室,確認實驗結果是否有再現性。無再現性的結果隱藏某些未知的錯誤,並沒有公開發表的價值,這應該是學研界共同的認知。
誠然,炸油含砷算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意外發現,事後消保官以及業者重新取樣送驗,這樣的措施符合科學實驗的精神。然而,若送驗的結果已清楚顯示缺乏再現性,主管機關就應該捨棄既有的成見,客觀地深入探討其原因,這也是科學實驗應遵守的基本規範,而非聯合地方與中央的政治力量硬拗。
 
 
炸油含砷 衛署挺北縣:消保官說有就是有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7.13 03:35 am
炸油含砷事件延燒,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現身,對於前天才承認北縣消保官檢測結果具法定效力,表示「很抱歉。」並感謝消保官喚起大家對炸油安全的重視,但也定調含砷事件為單一個案,請民眾放心食用油炸品。
麥當勞曾要求將手中炸油檢體,與消保官持有的檢體一同送驗,葉金川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他說:「消保官發現有砷就是有,就算其他檢體都沒驗出來,也不能證明什麼。」
在衛生署認定台美檢驗結果有效後,等於中央的消保會、衛生署和台北縣都已站在同一陣線,麥當勞可在七月廿三日前申請複驗,否則北縣就可依法開罰。
衛生署昨天也公布最新炸油抽驗結果,一千五百八十家業者裡,非連鎖業者酸價不合格率百分之六點六,連鎖業者較高,為百分之七點二,麥當勞、肯德基、頂呱呱、摩斯漢堡、漢堡王、達美樂、必勝客都有檢出不合格。
重金屬砷檢測方面,葉金川說,目前使用前或使用後的油品檢驗,全部合格。葉金川也表示,北縣檢出炸油含砷,應只是單一個案,整場記者會下來,起碼說了五、六次。他說:「比較會出問題的還是在酸價,炸油太久沒有更換。」
葉金川否認行政院介入,表示在消保會協調下,衛生署跟北縣研商解決方案,再向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報告。拖到前天才做出結論,葉說:「很抱歉。」
至於外界懷疑,葉金川因為即將參選花蓮縣長,而忽略正事,葉金川澄清,他最近沒有去花蓮看過花蓮縣長謝深山。記者追問,外傳葉月底就會辭職,他搖搖手笑說:「想把我趕跑呀!」
 
*****************************************
林健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21

yehpinchang

加入時間: 2007.08.21
202則報導
2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市東門基督長老教會 台北東門學苑樂齡學院

2023-08-30
瀏覽:
5,865
推:
2
回應:
0

催生台灣文學國家園區 推動委員會成立

2022-01-18
瀏覽:
3,009
推:
18
回應:
0

歷史建築物松山療養所的前世今生

2021-06-14
瀏覽:
3,598
推:
22
回應:
0

閱讀台灣 推手 together

2021-06-05
瀏覽:
2,035
推:
6
回應:
0

敦南誠品店的最後一日

2021-05-29
瀏覽:
2,770
推:
12
回應:
0

公視peopo地方聚會台北南港踹拍活動

2020-11-27
瀏覽:
1,881
推:
33
回應:
0

[2020恰似你的溫柔] 陽明山中山樓夏日風情音樂會

2020-11-27
瀏覽:
1,533
推:
21
回應:
0

天不降雨缺水,南投縣日月潭水庫青蛙已露出頭

2020-03-19
瀏覽:
4,712
推:
15
回應:
0

新春大年初五出外踏青走春趣

2020-02-12
瀏覽:
2,930
推:
15
回應:
0

讓炸油含砷事件回歸科學基本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