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產醫療模式冷冰 產婦易緊張有壓力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台生產醫療模式冷冰 產婦易緊張有壓力

OS: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女性生產的風險,與以往相比,已大幅減低,但在台灣,許多產婦對於冷冰冰的手術台,總會感到緊張不安,加上產科常規制式的醫療處置項目,如剃毛、減痛分娩、會陰切開術等,亦使有些產婦備感壓力。

孕婦 盧怡君:「畢竟那是產房,會比較冰冷,那,因為產婦如果是第一胎的話,通常會比較害怕,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應該會發生什麼事。」

產婦 鄭嘉家:「進產房我只知道我要把他擠出來,可是我,不知道原來我還要被,剃陰毛啊,或者是,就是我肚子還是有,護士幫我推。」

 

標二:溫柔生產倡回歸自然 台灣女性注重安全感

OS:2010年成立的溫柔生產推廣協會,意識到台灣生產過度醫療化的問題,因而提倡產婦自主選擇,符合自身的生產方式,在醫療安全的前提下,使生產回歸自然。實際訪問,台灣女性仍對溫柔生產,有不同的看法。

產婦 鄭嘉家:「我覺得被告知,妳會被怎麼對待,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自己心理上不會那麼緊張,妳會知道這醫生跟護士,還有這整個環境就是,有在協助妳生產這件事情。」

孕婦 盧怡君:「溫柔生產就是比較回歸於大自然,那當然它的,痛感就會比較明顯,可是我覺得這部分的優缺點的話,我會比較認為,在產房生產,可能會比較安全,也比較沒有那麼疼痛。」

 

標三:生產計畫防過度醫療 促尊重產婦自主權

OS:溫柔生產協會表示,西方女性通常對於生產,有許多意見,多半與醫師共同討論生產流程。但在台灣,許多產婦因信任醫師專業,較少有自身想法。因此協會的創立,期望能提供台灣女性更多生產知識,避免產婦有被剝奪自主權、過度醫療介入的感受。

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秘書長 黃資裡:「婦女其實在80%其實都是自然生產,對,那,為什麼要把她們,當病人一樣對待,那所以這過程中,就有太多太多的醫療的掌控。好多的文獻也發現,你讓她因為打了點滴,然後就是,不能下床,那就限制她的行動,然後接著還有一個是說,妳因為灌腸,或者是說因為,剃那個,陰毛,其實,都是沒有必要的。其實我蠻贊成就是,婦女去選擇,所謂的溫柔生產,然後她去寫,所謂的生產計畫書,因為,我就是因為我有做功課,所以我來跟你溝通,這個不是一個,互相是一個,就是大家,講清楚說明白。」

 

標四:醫師:一致性降風險 專業判斷合適處置

OS:溫柔生產提供產婦多元選擇,但有婦產科醫師認為,應衡量個體差異,生產發生緊急狀況時,仍得靠醫師的專業判斷來進行處置。

婦產科醫師 吳坤光:「當然有些人認為說,採取這個溫柔生產啊,就不要剪會陰,但是我想,要不要剪會陰,應該是由,接生的醫生,或者助產士,來判斷。」

婦產科醫師 曾宇泰:「那所以醫療,在醫院一定有一個,規定是會比較僵硬的,僵硬的目的,就是希望一致性。」

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秘書長 黃資裡:「把生產這件事情,做到萬無一失,問題是,80%的人,其實不需要,不會有那個失,就變成是,絕大多數的人,就被太,過度醫療去對待。」

 

標五:政府推廣母乳哺餵 產婦:尊重個體差異

OS:政府近年來推廣母乳哺餵政策,期望母親能透過與新生兒的親密接觸,來促進發育,但也使許多女性紛紛表示,應尊重個體差異,剛生產完或本身無乳水的母親,都不該因爲無法親餵母乳而承受莫名的壓力。

孕婦 盧怡君:「母乳哺餵這件事情,其實本身是很值得推崇的。可以去推廣,但是不要去強迫,畢竟我們必須去尊重個別的差異。」

產婦 鄭嘉家:「大家都知道就是,母乳對寶寶是很好的,餵到那麼有壓力的話,我覺得很沒有必要。」

 

標六:透過溝通符合需求 溫柔對待新生命

OS:不論溫柔生產或是母乳親善的議題,溫柔生產協會及婦產科醫師,皆希望提供母親與新生兒,安全舒適的環境,透過溝通調整符合個人需求,讓生命的誕生保有純粹的美好。

記者盧又鉦/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770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77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246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4,556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149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086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149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770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146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185
推:
0
回應:
0

台生產醫療模式冷冰 產婦易緊張有壓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