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民如防賊 「稅」掉台灣競爭力 法稅改革聯盟籲賦稅人權意識覺醒

文字-A A +A

防民如防賊 「稅」掉台灣競爭力

法稅改革聯盟籲賦稅人權意識覺醒

 

(記者黃怡芳/台北報導)全球進入低稅競爭時代,唯獨台灣逆勢調高稅率,稅官故步自封且視民如賊,企業視在台投資為畏途,國稅局硬生生「稅」掉了台灣的競爭力。針對台灣沉痾已久的稅制,法稅改革聯盟在11月28日於內湖再度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各行各業人士提出針砭,內湖港墘里、樂康里、金龍里及文山區興昌里4位關心里民賦稅人權的大家長也到場共襄盛舉。

 

近年來,台灣的中小企業在國際間碰上由國家政策支持的競爭者,利潤被壓縮而陷入競爭困境,但台灣政府低落的行政效率,更一進步削弱台灣企業的競爭力。現場一位陳姓企業主指出,幾年前海關因一封檢舉信,認定他一筆進口的金額有高價低報之嫌,要求補稅兩萬多元,他對這個不合理稅單申請復查,同時提供所有的交易資料單據,而海關也親自查證,證實公司申報金額無誤。但沒想到海關官員不相信實際查核的證據,也不敢上報調查結果,兩年間不斷找他溝通查證,三位公務人員兩年的薪資成本、企業主精神困擾及彼此時間精力的浪費,最後雖查無不法,但關稅人員卻請求他繳清稅款使能結案。

 

陳姓企業主再舉例,國稅局怕民眾逃漏稅,任意將二等親內的房屋買賣認定為贈與,即便買賣合約、匯款紀錄等證據齊全也一樣,為避免日後被國稅局找麻煩,他接受代書建議,寧可向銀行借錢,額外多繳利息,他自嘲「這算不算另類稅災戶」?

 

行政人員林小姐則表示,她常幫客戶處理不動產過戶與土地增值稅符合自用資格業務,經常碰到資訊不對等而產生的稅災戶,一般民眾不懂繁複的稅法規定,常以為住在裡面就屬自住,可適用自用稅率,或有人因學區關係,讓友人入籍等,民眾往往收到稅單後才發現被課了高額稅款。林小姐指出,政府單位未善盡告知責任,讓民眾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稅災戶,仍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內湖金龍里里長鄭允強表示,稅捐單位常把檢舉信視為查稅依據,若缺乏確切證據,就應勇於認錯。他呼籲人民應選擇站出來成為稅務改革的開路先鋒,打破陳舊且不合理的稅制。

 

內湖樂康里里長張碧玉也指出,近年經濟衰退,政府應落實著力於協助企業主。另外東湖區因土地重劃產生很多地主,民眾也反應稅務機關應思考公平性,非一直按比例加徵或假設民眾都會故意逃漏稅。

 

外商保險副總廖苑如則從企業管理角度看台灣稅務體制問題,她以太極門稅務冤錯假案為例指出,民眾跟國稅局打官司,敗訴率高達94%,對照保險理賠,等於是100張申請書,只有6張理賠,94件退件。若保戶到金管會投訴,判決保戶勝訴時,保險公司不僅要全額理賠,甚至還得加上精神慰問賠償金與利息,因此在保戶還未提出申訴之前,身為主管的她會先就理賠過程有無暇疵提出檢討。廖苑如表示,太極門案早在2007年就經三審級法院判決無罪無稅,2009年遭羈押之無辜被告全數獲得國家冤獄賠償,但當初濫權起訴的侯寬仁檢察官及違法開單課稅的國稅局人員卻沒被懲處,年資照算,獎金照領,還不斷升官。另外,原為保障納稅人權益而成立的稅務專業法庭,廖苑如直言,司法院所提的稅務專業法官的審核任用標準(3年內審理過稅案超過40件的都可以申請)等於是讓現有不懂稅法的行政法院法官「就地合法」。

 

前外科手術房護士張淑貞則指出,以前醫院「紅包文化」盛行,但現在病人的權利意識抬頭,現在醫院裡已經沒有人敢再拿紅包了。台灣現今的稅務亂象就如同醫院過往的「紅包文化」,稅務人員防民如防賊,也無視於稅災戶的痛苦,致使企業投資卻步,百業蕭條。張淑貞表示,唯有全民覺醒,共同監督,才有能糾正稅務亂象。

 

文山區興昌里里長吳融昊則指出,稅務改革除了民眾要覺醒,還需配套監督制度,否則絕對的權力將導致絕對的腐化。

 

內湖港墘里里長魏景城也表示,現有稅制產生了許多民怨,政府要求民眾繳稅,就應該提供合理的稅務環境。他肯定稅改聯盟的努力,法稅教育應持續在全國各地推動,讓更多的人了解台灣稅制存在諸多待改進之處。魏景城強調,「政府合理徵稅,人民才會甘願繳稅」。

 

圖說一:法稅改革聯盟舉辦論壇,與談人與四位關心里民權益的里長共同參與,探討台灣稅制亂象,呼籲賦稅人權意識覺醒,人人成為稅務改革開路先鋒——與談人廖苑如(左2)、內湖樂康里張碧玉(左3)、(右4起往右)內湖港墘里魏景城、內湖金龍里鄭允強、與談人張淑貞、文山區興昌里吳融昊)

 

圖說二:法稅改革聯盟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以防民如防賊,「稅」掉台灣競爭力為主軸,呼籲政府改革行政效率,提高台灣競爭力。

 

圖說三:與談人外商保險副總廖苑如,從企業管理角度針砭台灣稅務體制問題。

 

圖說四:與談人張淑貞呼籲全民賦稅人權意識覺醒,共同監督與糾正稅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6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防民如防賊 「稅」掉台灣競爭力 法稅改革聯盟籲賦稅人權意識覺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