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豹酒店小姐時薪$1,600的機會成本

文字-A A +A

上面的影片嵌入自Youtube, 它是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製作的紀錄片,內容是關於拉斯維加斯的(性)伴遊服務(escort service)。內容報導許多從事伴遊的小姐是離婚的年輕單親媽媽,為了養孩子而從事伴遊工作。

因為我最近評論吳乃仁、金錢豹等議題,再碰上金錢豹小姐駕駛白色賓士撞死烘培店師傅的新聞。顏姓肇事者也是一位當親媽媽,我就順便寫這篇文章。

持續「酒店經濟功能分析」的議題,消費者的類型可分為:談生意、買慰藉、買滿足,以及渴望去酒店嘗鮮,卻因道德感的框架,導致自發去酒店消費的慾望被壓抑,卻能坦然接受招待的消費者。

經濟學討論資源的利用與分配,市場機能(market mechanism)扮演最重要的效率分配功能。也正因為如此,某些酒店藉由宣傳「時薪 1,600,日薪 5,000 至 10,000」而成功吸引年輕人入行。

$1,600時薪機會成本

對於選擇趁年輕到酒店「快速累積人生第一桶金」(這是酒店的宣傳詞!)的女生,她付出的機會成本是:放棄在人生黃金階段學習與磨練的機會。也就是說,姑且不論實現人生價值的議題,從事這種 $1,600 時薪的工作頂多只能維持五年,然後留下疲憊身心,卻沒有累積到專業能力的剩餘人生。經典案例是「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劇中主角命運,能夠變成企業王國太后者(如台塑),少之又少。

相反的,進入一般職場從事每小時僅有 $160 的起薪,能保有無限寬廣的人生未來與彈性。而且,在從事酒店工作的過程中,就已經因為身心消耗,而導致賺錢效率在過程中就逐漸衰退。酒店的紅牌與新鮮,往往只是一時的!

可想而知,有許多類似熊秉元「和粉絲不期而遇」故事中的女主角,「因為我有著不堪的過去」才被迫選擇去酒店經歷「痛苦」的生活,再「存了些學費」準備回學校念書。但是,對其他人而言,一旦習慣於時薪 $1,600 的快速賺錢模式,就很難適應 $160 的慢速度模式。

從福利經濟學角度,如果太多年輕人進入酒店行業,就是浪費人力,埋沒個人專業潛力被開發的機會。效率勞動市場的目標是,讓大家看清、認識、充分了解各行業性質(當然包含酒店),更要促成方便勞動者轉換到不同職業的制度。所以,我主張:合法、公開、透明經營的酒店經營模式,可以減低酒店產業的外部社會成本

小節如下。到目前為止,我是從酒店服務的供給面進行分析,而且是假設酒店小姐是在男人面前賣傻裝嗔、故作天真,滿足男人心理虛榮;更假設酒店小姐頂多被酒客利用言語,或者手腳不乾淨地吃豆腐而已。某些酒店的招攬小姐廣告,就是一再地強調會保護小姐,至多會出現被酒客摟腰的狀況。

酒店小姐藉由滿足男人的慰藉與滿足,養得起家庭,也可以快速累積財富。聰明、理性的小姐,在適當時機離開這個行業;另一種小姐則再利用累積的財富買好豪車,在馬路上風馳電掣,吸引路人的驚嚇目光,滿足於主宰自己人生的快感;而且認二位乾弟弟,享受當大姊頭的成就感。

慾望永遠無法獲得填滿,意外卻隨時可能發生!

男人對酒店的需求

如果男生在職場上進行言語和肢體的性騷擾,會被告,至少會被職場輿論杯葛,所以,絕大部分男人的這種慾望被壓抑。只有在酒店,才可以買到「吃到豆腐」與「被伺候成大爺」的滿足感。

為何男人會有這種潛在慾望?想想你帶著寵物狗外出的時候,只要碰到同類,牠立刻迫不及待、躍躍欲試地去嗅聞、觸摸、試探交媾的機會。不管你的毛小孩是如何的可愛,牠就是按耐不住「想上」的本能。人,尤其是男人,仍然在動物本能與文化教養之間拉鋸。

毛小孩永遠壓抑不住要交媾的衝動,也永遠渴望被主人撫慰的安全感與歸屬感。酒店的基本功能是讓你「買到」安全感、歸屬感、尊榮感與成就感。就算已經看破這種自欺欺人的「買來的感覺」,男人還是會好奇「買來的感覺」是什麼滋味?

大家常看到公車鹹豬手,或巷弄曝露狂的社會新聞。雖然沒有客觀的統計證據,但我敢於下結論,對於會到酒店消費的男人,成為公車鹹豬手或捷運癡漢或巷弄暴露狂的可能性,一定很低。

當然,酒店小姐可能被客人要求再進一步「帶出場」進行額外交易,這個議題涉及複雜的人性問題,涉及生理、心理、社會、哲學…等議題。

補充「知名國際期刊也被打敗!」的後續發展

我在上週發表〈藏在細節裡的學術「非淫蟲」:知名國際期刊也被打敗!〉剛剛接到教育部通知,當事人的副教授頭銜已經被所屬校教評會撤銷。若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同樣的,對於金錢豹酒店小姐飆車撞死人的事件,若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台中市政府更不應該利用這個鋒頭,搶著去對金錢豹密集臨檢,來博取新聞版面;但酒駕臨檢卻有必要,趁機強化大家對酒駕的注意。我們要努力於思考,如何培養一個自發向上提升的社會氛圍,讓即使是酒店小姐,也會自發性地去實現長遠的人生價值。

酗酒、吸毒、沉迷電玩、競速狂飆... 享受當下的刺激與滿足,得以忘卻與逃避辛苦、漫長的人生路。

金錢豹小姐可以駕駛豪車衝撞,發洩自己的職業壓力;金錢豹小姐也可以閱讀生活經濟學(例如熊秉元的著作),思考與規畫人生的未來!

順便一 提,如果我被抓到進入金錢豹或酒店QK,我一定會告訴你,我是去向酒店小姐開導她們多念書,也多利用網路部落格創作!這篇文章是證據,我已經先打好預防針。我絕對不會在酒店談自己不懂的「宇宙大爆炸」。

身為一個有權力與能力選擇行動的文明人,在選擇實踐生命的「利用價值」(被他人利用,或被自己利用於受世俗肯定,風馳電掣地狂飆豪華轎車),與選擇實踐生命的「存在價值」之間,你們會選擇哪一種價值?(引用自我所撰寫「持續揭露台灣學者的疑似學術不端行為」的結論。)

人可以選擇實踐自己青春肉體的(一時的)利用價值,更應該選擇實踐自己人生的存在價值。這個道理等同於學術工作者,可能選擇利用一時的舞弊與投機機會,例如,某些期刊的特定時間主編鬆散,或好色,或朋友提供買論文管道... 五花八門,荒腔走板的門道,不勝枚舉。相反的,如果堅持實踐學術價值與人生價值,雖然辛苦,卻過得安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金錢豹酒店小姐時薪$1,600的機會成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