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普照原鄉部落

嵌入:
文字-A A +A

 

     佛光山國際總會中華分會,由屏東講堂陪同,至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拜訪,擬籌資協助部落課輔聯盟軟硬體設施,透過梁明輝理事長的簡報之後,連袂走訪霧台鄉佳慕、大武、神山、吉鷺等沒有學校的部落與關懷站。其中吉鷺村因適逢道路坍方搶修中,所以無法到達,只好用電話向村長表示問候,並相約擇期再來參訪。該會將於6/20~6/21再度進行參訪,受訪部落將涵蓋12個沒學校的部落課輔班,並將著手丈量教室空間,作為修繕的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風翦樹

所謂的正規教育,是執政者統化的工具,對少數族群而言,是潛移默化的殘害,和在這個遊戲規則中,無可奈何。
看著孩子,唱著連自己都不知道歌詞意思的傳統歌謠,跳著傳統舞蹈,只能再觀光客來的時候,賺點外快。這就是原住民文化的復興嗎?
從「還我河山」始的原住民運動以降,至今或許真的已經遇到瓶頸,下個階段呢?原住民難道永遠只能是若是形象嗎。
個人覺得,在原住民的文化中,缺乏一些論述,有系統哲學理論基礎等等,可獨立或是搭配現有體制的學程內容。這問題實在太龐大複雜,個人先拋個磚,不隻是否能雞起更多的漣漪。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你說正規教育對少數族群而言,是潛移默化的殘害,這倒讓我回憶起,早期的原住民部落裡,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大小不一的銅器,包括銅鍋、銅盤、銅碗等,都是用在餐飲上的器皿,據說這是日本人要消滅原住民的手段,想必當時日本也教育了原住民,使用銅器的方便性,而絕口不提銅毒的字眼!

總之,教育就是灌輸與接納,結果好與壞,角度與立場不同,是非即見分曉。

風翦樹

"回應梁麵"
"『教育可以使人脫離愚昧和貧窮』,原住民的未來必須重視教育才有希望。"這句話之於原住民而言,的確是個轉機,但是也是個危機。
第一個例子:
上週,我到牡丹鄉高士國小的畢業典禮觀禮,原住民的孩子個個被漢人校長老師們教導得行禮如儀,口中念著文言文的詩詞相互贈別,面對媒體的拍攝,站姿走位經驗老道。整個典禮沒有感動,一直覺得"卡卡"的,怪彆扭的。
第二個例子:
你是否曾經聽過"斯卡羅"呢,在過去清領日據時期,斯卡羅族有個類似
"王國"的組織,其中的大股頭"潘文杰",正是斡旋羅發號事件及牡丹社事件的重要人物。潘文杰是個和平主義者,不忍殺戮,往往與外來的執政者和平談判,幫助恆春建城,設學堂等,在他的家中有日本的給的勳章和武士刀,有清廷的官符,他是當時威陣下琅橋十八番社的總頭目,也是外來政權所謂的"熟番頭人",百年後,他的後人,他的民族,都忘記了他們的名字。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你的論述好棒!但是我才疏識淺,不知該用什麼形容詞,才能表達謝意.
只能說:教育是兩面刃!

梁麵

『教育可以使人脫離愚昧和貧窮』,原住民的未來必須重視教育才有希望。感謝這一群遠方來關心原鄉教育的漢人朋友,他們不分宗教、不分族群,誠心協助我們。我們原住民更要努力、積極,因為原住民自己本身的覺醒,才是改變族人命運最珍貴的力量。最後,我要深深感謝辛苦拍攝本片的來義鄉優秀青年巴勒祿戈大哥,辛苦您了!

AV 工坊

謝謝啦
其實我這個舞台
視原住民文教協會間接給我的
大家一起為文化傳承加油

花蓮民宿

加油!!加油~

a-jou

如是兩段影片你可要分成上下兩集做兩次傳,再作成連結,這樣點閱才方便。可參考我的作品,定會了解的。

4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054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4,80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7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2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74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0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3
推:
1
回應:
0

佛光普照原鄉部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