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快撐不住了 幸有啟蒙課程相伴 隔代阿嬤學習用愛陪著四名慢飛天使一「啟」走

文字-A A +A

  (新營訊)「我都快撐不住了,感謝社工邀我參加啟蒙方案….」,北台南家扶昨日(22) 假五樓多功能育樂中心舉辦今年度幼兒啟蒙成果發表會暨結業式活動,共有12戶37名親子開心獲得結業證書。隔代教養的黃阿嬤上台分享時十分激動,表示因長期背負四名發展遲緩的外孫女教養問題而倍感心力交瘁,幸有課程的啟發及學習,讓她懂得如何陪伴才能開始看到孫女們的可愛,而與同樣是隔代教養的蔡阿嬤也因此有了相互支持的力量,心路歷程的分享讓大家感情更凝聚,而幼童們天真表演的健康操及說故事的逗趣神情也讓阿嬤們開心的笑了,直說:「我的孫子也很棒呢!」對孩子們還能晋身成為親子共做的小老師並擔任闖關關主引導大家完成黏土磁鐵、畫相框、水彩噴畫活動更是覺得了不起。

     北台南家扶長期關注兒少貧窮問題,社工督導吳宜菁指出,弱勢家庭家長平時忙於工作,背負著沈重的經濟壓力,往往易疏忽孩子的學前教育,總要拖到要上國小時,才願讓孩子就讀幾個月或甚且未讓孩子唸幼兒園,致孩子上小一時常因聽不懂注音…等,而失去學習的興趣,也易造成各項能力發展落後於同齡兒童,而家長因工作收入不高又缺乏理財的概念只能過著每天被錢追著跑的經濟窘境,很難飽餐一頓,甚且只能醬油拌飯果腹。實難再留心孩子的教育問題,家扶遂開辦兒童啟蒙啟力教育方案。一年來共提供親職教育,親子共做、幼兒發展與親子正向互動等計101小時的課程。

     家住永康的55歲楊秀香阿嬤須獨力扶養兩個孫子女,阿嬤說孫子常耍賴不要上學,阿嬤必需到工地做清潔工養家活口,但透過參與啟蒙學習,孩子開始喜歡上學了,還會搶著幫老師做事呢!同樣來自永康的黃斐淑阿嬤,今年才40歲卻因女兒年少不懂事,離婚後一走了之,她不捨孫女們受苦只好帶在身邊,但孫女們疑似都有發展遲緩議題讓她教養到喘不過氣,透過家長課程讓她有了放鬆和喘息的機會,而幼兒課程則提昇了孫女的認知能力,看著孩子一天比一天進步,她說心情也變得開朗許多故她從不缺席請假。而當孩子們一擁而上為阿嬤們獻吻擦乳液並說阿嬤以後我會賺錢給您時,阿嬤眼眶都忍不住溼了。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目前接受經濟扶助的家庭計1026戶1757童,受限於經濟不足幼兒常未能及時接受學前教育,家中常又缺乏教導幼兒的人力資源,造成受助幼童發展機會與刺激不足, 105年北台南家扶共進行161名0-6歲幼兒的篩檢經統計約有11%疑似有發展遲緩、約有17%經檢定領有醫療院所發展遲緩診斷證明書,幼兒啟蒙服務方案則可透過課程陪伴及實作課程讓家長學習正向的照顧技巧及紓解照顧壓力也可幼童帶來良好的學習與發展,自95年開辦至今,已有163戶家庭,237位親子受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都快撐不住了 幸有啟蒙課程相伴 隔代阿嬤學習用愛陪著四名慢飛天使一「啟」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